人為什麼會得糖尿病

2019-08-16 16:39:59|來源:陜西日報|編輯:吳宇婷|責編:趙瀅溪

  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進食各種食物,特別是在進食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們通常吃的米、面等)後,經人體消化道一系列的消化分解,碳水化合物這種多糖性質的食物就會被分解成單糖性食物,即被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經消化道吸收進入血液,這樣就升高了血糖。正常情況下,人體的血糖維持在一個穩定的範圍內,而維持血糖在正常範圍的主要激素就是胰島素。

  胰島是胰腺組織中的一個細胞團,胰島有分泌胰島素的功能,當血糖升高後就會刺激胰島分泌胰島素。胰島素能使人體進食後升高的血糖被代謝利用,從而使血糖降到正常範圍內。

  由於多種原因,比如遺傳因素、病毒感染、肥胖、活動減少等,使得胰島的分泌功能不足或胰島素的作用減弱,血糖就不能正常代謝而長時間超過正常範圍,人體自身如果無法通過生理調節來改變這種異常,就會出現血糖升高,發生糖尿病。

  有人認為糖尿病是遺傳病,得了糖尿病不敢生孩子,怕遺傳給子女。甚至有些年輕人得了糖尿病還會抱怨自己的父母,認為是父母給他遺傳的。那麼糖尿病是一種遺傳病嗎?

  糖尿病是有遺傳性的,但它遺傳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糖尿病的易感性,也就是遺傳的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比如,1型糖尿病遺傳的主要是使胰島β細胞容易遭受病毒攻擊,併發生自身免疫性破壞的基因;2型糖尿病遺傳的則是使胰島素分泌功能及作用功能異常的基因。也就是説,一個人如果患了糖尿病,他的子女並不是一定會得糖尿病,而只是得糖尿病的機會比那些父母無糖尿病的人多一些。

  糖尿病可以分為4個類型,比較常見的是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這兩個類型。它們的發病機理非常複雜,基本的原因有兩條,就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糖尿病就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長期共同作用的結果。

  糖尿病的遺傳因素就是遺傳容易患糖尿病的傾向。但是如果一個人只有這種容易得糖尿病的傾向,還不至於得糖尿病,先天因素再加上許多後天環境因素的影響,才可能最終導致糖尿病的發生。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還有些區別。1型糖尿病的遺傳性與人體白細胞抗原相關,具有某些類型的人體白細胞抗原的人,胰島β細胞容易受到病毒或其他毒物的損害,容易發生胰島β細胞自身免疫性破壞,繼而引起胰島素分泌缺乏,最終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生。而引起1型糖尿病的環境因素可能是感染,特別是病毒感染。所以,1型糖尿病的發病過程是這樣的:本身具有某種易致病的人體白細胞抗原的患者,偶然遭受了病毒感染,造成胰島β細胞受到破壞,胰島素分泌缺乏,繼而導致1型糖尿病的發生。2型糖尿病是一個多基因遺傳的複雜性疾病,導致2型糖尿病發生的環境因素包括肥胖、吸煙、飲食攝入過多、體力活動過少等。

  在此需要提醒糖尿病的高危人群,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的一級親屬,即父母或同胞兄妹,要經常關注自己的血糖狀況,並且最好每年去醫院進行一次全身檢查,以防患于未然。

  西安交通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內分泌科教授、主任醫師 徐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