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渭南:大道通衢聯八方 交通惠民潤秦東
2022-10-20 10:46: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都是為政之大略,民生之要義,經濟之命脈,社會之基石。黨的十八大以來,是渭南市交通運輸事業突飛猛進、高速發展的十年。

  十年來,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渭南市交通運輸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交通項目建設為抓手,在構建交通大格局、助力脫貧攻堅、服務群眾出行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交通運輸事業實現了“量變”到“質變”的跨越式發展,為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交通基礎支撐。

非凡十年|渭南:大道通衢聯八方 交通惠民潤秦東_fororder_臨渭區渭橋路

  臨渭區渭橋路

  這十年,渭南公路成網、高速密布、高鐵飛馳、“綠巨人”啟程;定制客運、班線客運、通村客運打通服務鄉村振興“最後一公里”;國道、省道、縣鄉道勾畫出渭南交通運輸奮進新時代的精彩縱橫……

  穿梭在渭南市區,一條條主題鮮明的“網紅”特色公交線路,是一道道流動的文明風景線。“的士愛心驛站”“橘紅帽驛站”“公交日”,夜間免費乘車、計程車實名制支付等一項項惠民實事,已經悄然改變了城鄉居民的工作、生産、生活,真正實現把路修到了老百姓心裏,把車開到了老百姓腳下。

  綜合立體交通網日趨完善

  “冬棗是鮮果,遲一時價格就變了。現在韋羅高速通了,我們的冬棗也能快速地發往其他城市,收入也有保障。”果蔬批發商李懷華感慨地説。

  “10年前,砂石路是門面路,土路泥路是常見路,現在到處有大路、一級路、二級路,村村通上致富路,出門就能上高速,去西安、渭南比平時至少縮短半個小時。向東、向南去哪都方便多了。”澄城縣莊頭鎮柏東村九組村民張會軍高興地説。

  9月29日上午,隨著渭南市委書記樊維斌通車令的發佈,時間跨度最長、社會關注度最高、遺留問題最多、群眾期盼最高的省級高速公路澄商線澄城至韋莊、韋莊至羅敷段正式建成通車。

非凡十年|渭南:大道通衢聯八方 交通惠民潤秦東_fororder_沿黃公路

  沿黃公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渭南市持續加大交通重點項目建設,著力提升區域交通樞紐地位,全市交通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完成550.3億元,公路總里程突破20601.9公里。渭玉、黃蒲、合銅、澄韋、韋羅5條重點高速,沿黃公路、310國道渭南至華陰、242國道大荔縣城過境等31個國省幹線公路建成通車,完善提升農村公路1.6萬公里。此外,西渭軌道交通取得實質性進展,西渭融合邁出堅實步伐……

  一大批交通幹線公路建成通車,實現了與省市綜合運輸大通道的有效銜接,拉動了渭南市經濟高品質發展。補“斷頭”、填“空白”、暢“動脈”,渭南交通路網日趨完善,基礎設施立體互聯,構建起了服務能力較強、資源配置較高的“三極多中心、全域高品質”綜合立體格局,為城市發展不斷注入新的動能。

非凡十年|渭南:大道通衢聯八方 交通惠民潤秦東_fororder_韋羅高速

  韋羅高速

  暢通城鄉發展日新月異

  金秋十月,驅車行駛在臨渭區崇凝鎮寬闊平坦的鄉村道路上,處處皆風景,從集鎮到農村、從幹線公路到偏遠村道,一條“暢、安、舒、美”的“四好農村路”縱橫交錯,編織出四通八達的鄉村公路網,極大地改善了全鎮群眾的出行條件。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最大的收穫是民心。

  “這十年,變化最大的就是路,崇閆路、通村路、生産路……路通了,不光出行方便了,我的客商們直接到地頭就拉走了櫻桃。”説起渭南“四好農村路”建設所帶來的變化,臨渭區崇凝鎮櫻桃種植大戶楊分良興奮地説。

  近年來,渭南市堅持政府主導,加強規劃引領,組織編制完善“十四五”市縣兩級交通綜合規劃,為全面實現更加完善、更加暢達、更加美麗的城鄉交通一體化奠定了堅實基礎;在農村公路建設推進中,先後印發《關於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文件,將14個市級職能部門列入工作機構,明確目標任務、落實共建責任;同時,將“四好農村路”建設內容納入各縣(市、區)政府目標任務考核,全省、全市“四好農村路”建設現場會先後在大荔縣、合陽縣、富平縣召開,掀起農村四好公路建設高潮。此外,渭南市還成功創建全國“四好農村路”市域示範創建突出單位、全省首批示範市稱號;先後創建3個全國示範縣(大荔縣、合陽縣、富平縣)、6個省級示範縣(大荔縣、合陽縣、潼關縣、臨渭區、富平縣、蒲城縣)、38個市級示範鎮;農村公路榮獲全省十三五“好路杯”競賽金盃稱號。

  如今,一條條蜿蜒暢達的高品質“四好農村路”猶如一條條金色的飄帶,從主幹道延伸到村鎮沃野,延伸到廣大群眾的家門口,延伸到田間地頭,串聯起綠水青山的清麗風景和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

非凡十年|渭南:大道通衢聯八方 交通惠民潤秦東_fororder_公交5路巾幗示範線路

  公交5路巾幗示範線路

  人民高品質需求得到更好滿足

  交通物流事關國計民生,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交通骨架的持續完善,縮短了秦東大地的時空距離,提升著城鄉居民的生活水準。

  “你好,歡迎乘車!”

  伴隨著熱情的招呼聲,乘客有序登上渭南5路“巾幗示範線路”公交車。駕駛員郝丹丹穿著乾淨整潔的“公交藍”制服,微笑著向每一位乘客致意。

  一個上午下來,這句問候,她數不清説了多少次。雖然口乾舌燥,但她一點也不覺得辛苦。“每一次打招呼,都能換來乘客同樣的問候。這種互動讓車廂變得溫暖,哪怕大家都戴著口罩,眼角的笑意也能傳遞出人與人之間的溫情。”郝丹丹説。

非凡十年|渭南:大道通衢聯八方 交通惠民潤秦東_fororder_公交18路退役軍人先鋒崗

  公交18路退役軍人先鋒崗

  公交車是一個城市的流動窗口,文明公交串起了一個城市的亮麗風景。黨的十八大以來,渭南市運輸服務品質不斷優化,以“一體兩翼雙引擎”為驅動,創新實施“渭運+”工程,不斷拓展旅遊住宿、物流倉儲、汽車駕培、車輛檢測等多元化經營業務,開通10條123輛定制客運,打造7條短線精品旅遊線路;提出18項公交可持續發展措施,相繼開通退役軍人先鋒崗、敬老、鐺鐺復古等8條精品班線、6條夜間專線;推出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功能,打通所有銀聯“雲閃付”掃碼乘車,實現主城區所有公交車“一碼通乘”。

  同時,渭南市聚焦“雙碳”要求,積極推動大宗貨物運輸“公轉鐵”,新增鐵路運量450萬噸以上;全市更新純電動公交車713輛,主城區、富平縣、華州區、合陽縣、澄城縣100%實現公交純電動,每年減少碳排放約538噸;加快推動“綠巨人”動車組全覆蓋,目前,10縣14站全面開通“綠巨人”動車組,實現品質、效益“雙提升”。

  此外,渭南市還建成3個片區養護中心和8個“橘紅帽驛站”,為司乘人員提供停車住宿、加油充電、飲食旅遊等“一站式”導覽服務,全面支持“站運遊”融合發展,先後建成鄉鎮運輸服務站15個、農村招呼站478個,“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基本實現,各種電商平臺、農資配送、農副産品電商等新型農村新業態正在蓬勃發展。

  俯瞰秦東大地,道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優美的線條在三聖故里交織成網,人流、物流、信息流、商品流交織融合,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相信在未來十年,渭南將繼續接續奮鬥,披荊斬棘,錨定“三極多中心、全域高品質”發展戰略,奮力當好建設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核心示範區開路先鋒,讓秦東大地上的交通運輸事業強力脈動。(渭南市交通運輸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