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鄠邑區直峪文化藝術中心成鄉村“網紅”聚集地 吸引市民打卡
2022-11-11 17:03: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初冬時節,走進西安市鄠邑區最美8號公路旁的直峪文化藝術中心“佔東茶室”,三兩好友圍坐在一起,煮一壺好茶,聽著優雅的音樂,旁邊的壁爐裏傳來陣陣溫暖,再在室內美術館裏欣賞藝術展覽,愜意又溫馨。近日,直峪文化藝術中心成了鄠邑鄉村網紅聚集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前來打卡。

西安市鄠邑區八號公路邊上的“藝術工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1150840

直峪文化藝術中心

  鄠邑區石井街道直峪文化藝術中心是在一座廢棄廠房上改造的關中忙罷藝術節駐村項目,也是具有國際視野的當代藝術展覽研究、建立與村民互動的藝術家駐地項目。中心擁有“佔東茶室”“西安佔東美術館”“直峪藝術工作坊”和“王名峰雕塑工作室”四個版塊。其中,“直峪藝術工作坊”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董書兵牽頭主導的“鄉村泥塑研習所”計劃,利用現有的雕塑資源打造一個與“戶縣農民畫”相似的“産、學、研”結合的“鄠邑農民泥塑”新模式。“佔東茶室”是一個具備商業性質的休閒配套空間,主導創立一種新型的鄉村生活樣式,同時具備畫廊的功能。

  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雕塑專業、現任教于西安建築科技大學的王名峰是藝術中心的主人。“讀了這麼多年書,一直在做教師,搞藝術創作,從來沒想到40多歲竟然在鄉村開了一間茶室,當上了‘老闆’。”他調侃地説道。

西安市鄠邑區八號公路邊上的“藝術工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1152152

直峪文化藝術中心

  幾年前,由於任教的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搬到了草堂校區,王名峰便將自己的工作室設立在了鄠邑區餘下街道佔東村,並建設了佔東美術館。隨著關中忙罷藝術節的持續推進,直峪文化藝術中心項目落地。王名峰在直峪口村做了大量的調研,走訪村裏的老人了解村莊變遷的故事。他希望通過藝術家的力量影響和帶動鄉村發展,在鄉村振興中發揮力量。

  “藝術中心的空間設計跟我的鄉村思想史觀念是同步的。在改造的時候,我儘量保留了房屋的原始結構,每一個版塊都是開放的空間,讓這裡成為每一名學者、遊客、村民都可以聊鄉村、感受鄉村的地方。”王名峰介紹建設的初衷道。

西安市鄠邑區八號公路邊上的“藝術工廠”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111150835

西安美院老師孫蠻展出的作品

  11月9日,西安美院老師孫蠻正在這裡布展,她對這樣的藝術中心滿是讚譽:“這是真正的鄉村藝術中心,它的落地就是在真正地研究鄉村,真正地跟鄉村發生關係,有情感在這裡。而我這次要展出的這些作品就是用泥土、沙子和柿子等鄉村材料完成的,是這裡給我的靈感,所以在這裡展出我覺得最合適。”

  直峪文化藝術中心建成之後還兼有美術教育功能,將定期舉辦服務於鄉村少年兒童公益性的美術培訓和文化教育活動。同時,藝術中心也與西安各大高校與研究機構合作,建立教學與科研基地,讓藝術真正與鄉村互動起來,讓鄉村在藝術的熏陶下實現飛躍。(文 趙靜  圖 張江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