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優化防控措施 科學精準做好疫情防控 熱點問題答疑
2022-11-19 12:59: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浚喆責編:高崗

  11月11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佈《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公佈進一步優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條措施。11日晚陜西省電話通知要求各市(區)堅決落實國家二十條措施,現行防控政策與二十條要求不一致的立即調整,即刻執行。各市(區)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堅持依法、科學、精準、嚴格、高效,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省應對辦日前印發通知,立足陜西省實際,將國家二十條措施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化。結合國家二十條措施和陜西省通知要求,現就近期廣大群眾關心的疫情防控問題統一答覆如下。

  問題1:《通知》發佈後,陜西省針對密接人員的管控政策是什麼?

  答: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對正在隔離中密接的密接立即解除隔離。對密切接觸者,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管理措施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紅碼管理、不得外出、不得探訪,對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可繼續實行集中隔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第1、2、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第1、3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問題2:按照《通知》要求,陜西省將如何劃定風險區?

  答:將風險區由“高、中、低”三類調整為“高、低”兩類,最大限度減少管控人員。發生本土疫情後,各市(區)、縣(市、區)要按照相關規範和程式,及時劃定高風險區並對外發佈。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高風險區,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範圍。高風險區所在縣(市、區)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高風險區連續5天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問題3:《通知》發佈後,陜西省對省內外高風險區外溢人員如何管理?

  答:由原來的“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7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紅碼管理、不得外出、不得探視。在居家隔離第1、3、5、7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人員應集中隔離,具備條件的人員及同住家人在居家隔離期間要嚴格做到居家不外出。在“兩站一場”和交通卡口繼續對省外來(返)陜人員掃“陜西一碼通”場站碼並完成來(返)陜填報,查驗健康碼,堅持“落地檢”,對高風險區外溢人員落實“點對點”閉環轉運和後續管理措施。

  問題4:《通知》發佈後,陜西省對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如何管理?

  答:對結束閉環作業的高風險崗位從業人員由“7天集中隔離”調整為“5天居家健康監測”,期間賦黃碼管理,第1、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不得探訪,非必要不外出,確需外出的不聚集、不前往人員密集公共場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個人防護,主動防範風險擴散。

  問題5:《通知》發佈後,陜西省針對境外人員來陜的隔離政策是什麼?

  答:對入境人員,將“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調整為“5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隔離”,期間賦碼管理、不得外出。入境人員在第一入境點完成隔離後,目的地不得重復隔離。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的第1、2、3、5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第1、3天各開展1次核酸檢測。

  問題6:《通知》發佈後,省外來陜返陜人員“落地檢”措施還執行嗎?

  答:“落地檢”措施實施以來,對及時發現來自高風險區的風險人員,做到跨區域疫情傳播的早發現,避免引起本地關聯性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根據國家要求,陜西省仍將堅持省外來陜返陜人員“落地檢”措施,在“兩站一場”和交通卡口繼續對所有省外來(返)陜人員掃“陜西一碼通”場站碼並完成來(返)陜填報,查驗健康碼,開展“落地檢”。倡導所有來(返)陜人員入陜後開展核酸三天兩檢(間隔24小時),期間不參與聚餐聚會、不去人群密集場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問題7:《通知》發佈後,公眾進入賓館酒店、旅遊景區等場所還需要查驗72小時核酸嗎?

  答:根據國家疫情防控要求,疫情期間,進入各類賓館酒店、旅遊景區等公共場所繼續查驗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落實掃陜西一碼通場所碼、測溫、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問題8:《通知》發佈後,陜西省對“一刀切”、層層加碼問題整治有什麼要求?

  答:陜西省要求各市(區)黨委政府要落實屬地責任,嚴格執行國家統一的防控政策,嚴禁隨意封校停課、停工停産、未經批准阻斷交通、隨意採取“靜默”管理、隨意封控、長時間不解封、隨意停診等各類層層加碼行為,陜西省將加大通報、公開曝光力度,對造成嚴重後果的依法依規嚴肅追責。

  問題9:《通知》發佈後,群眾個人防護方面有哪些要求?

  答:廣大群眾一定要充分認識到:進一步優化防控措施是為了防控更加科學精準,決不是放開、“躺平”,産生放鬆個人防護的想法,要牢固樹立“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對自己健康負責,疫情期間從嚴做好個人防護和健康監測,堅持“防疫三件套”,牢記“防護五還要”:要繼續堅持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牢記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儘量開。積極接種新冠疫苗,防感染、防重症。做好自我健康監測,若有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請及時到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並及時核酸檢測。同時,嚴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規、政策規定,積極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對影響疫情防控秩序、違反疫情防控規定的行為,陜西省將依法嚴肅查處,公開曝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