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耀國際·12期】陜西以“文”會友 驚艷四海觀眾
2022-12-01 18:32: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陜西文化圈粉世界  驚艷四海觀眾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01102736

  陜西省寶雞市雪景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王菲):西安舞“繪”《搗練圖》登錄央視,讓古畫“活”了起來,驚艷了四海觀眾;“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文物展在日本展出,讓中華文化在全球綻放光彩;陜西雪景,如詩如畫、美不勝收,出圈海內外……

  陜西以“文”會友,全方位擴大國際“朋友圈”,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不斷釋放多元非凡魅力!

  借力文化“走出去” 以共情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陜西作為中華民族及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歷史悠久,文化古跡燦若星河,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華文化,義不容辭。

黃河岸邊書寫非遺海外傳播“新的一頁” 外國“網紅”向世界推介渭南

  外國“網紅”在黃河邊上與華陰老腔藝人合影 

  近年來,陜西以秦兵馬俑為代表,以西周青銅器、漢唐絲路文物、大唐長安文物、歷代陶俑為特色的陜西出境文物,代表中國傳統文化頻繁亮相世界各地,讓中華文化在世界熠熠生輝;近期火爆全網的《搗練圖》,以及《傳絲公主》《長恨歌》等舞臺精品,讓傳統文化“活”起來,圈粉海內外網友;策劃的駐華外交官陜西行、國際體驗官探訪西安、外國“網紅”解碼幸福陜西等活動,以“外”眼視角,向世界直觀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華文化,讓海內外網友了解了真實的中國、真實的陜西!

    駐華外交官們體驗攀爬石梯 

  “這場文物盛宴是西安歷史文化的一次有力展示,也是西安故事的生動講述。人們在品讀文物的同時,對文物的家鄉同樣充滿嚮往。”“兵馬俑與古代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文物展展覽策展人唐啟山説。

  怎麼樣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示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西安歌舞劇院總經理趙鵬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西安的歷史文化非常深厚,能挖掘的遺跡寶藏、歷史題材非常多,那我們就將它們活化,給它們注入靈魂,通過藝術方式,讓它成為當代人可感觸,能共情的文化載體。”

  “文化+”上做文章  賦能産業發展新引擎

  近年來,陜西省高度重視文化出口工作,把文化服務出口作為實施文化強省戰略之一,充分發揮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在産業集聚、創新發展、示範引領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文化出口重點企業、重點項目,激發文化産業發展活力,推動對外文化貿易提質增效。

  展陜西形象,講中國故事。第八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通過搭建藝術交流的平臺、民心相通的橋梁,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凝聚力量,吸引了美國、日本、阿根廷等29個國家參與,影響力深遠;陜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宣傳活動,通過策劃展示文化遺産保護利用成果、宣傳文物保護法規、舉辦展覽活動、開展文物知識講座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文物保護成果不斷惠及人民群眾,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打造新IP,通過“不倒翁小姐姐”“杏奶奶”“詩經裏文化小鎮”等行銷互聯網模式,助力文旅産業發展,拉動城市消費增長級……

  《陜西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陜西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陜西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超過10%,數字經濟成為全省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為此,陜西以文旅産業數字化為牽引,以陜西文化為核心,引導支持5G、人工智能、互動式虛擬現實等數字技術在文旅領域融合應用,推動創意設計、工藝美術、動漫、網絡視頻等數字文化産業加快發展;圍繞紅色文化、數字古建、文物活化等重點領域,開發沉浸式數字消費産品、文旅IP及文創産品;以推進特色文旅産業數字化為目標,圍繞構建陜西文旅數字資源體系、推動數字文化創意産業發展、數字化助力文旅産業融合發展進行了部署安排。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陜西新形象,陜西任重而道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