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全面落實河湖長制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幸福河湖
2022-12-02 14:44: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消息(記者 柳洪華):12月2日,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佈會,陜西省河長制辦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廳副廳長黨德才,陜西省水利廳二級巡視員張斌成出席,介紹陜西省推進河湖長制工作情況。

  黨德才表示,陜西省始終把全面落實河湖長製作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舉措和有力抓手,圍繞系統治理、協同保護、合力治水,多措並舉建設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取得了明顯成效。近年來,陜西省積極參與建立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省級河湖長聯席會議機制,完善省河長制辦公室聯席會議制度,形成了黨政主導、水利牽頭、部門聯動、社會共治的河湖管理保護新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e3d6450e52acf27c471b231fcb7fe3

發佈會現場 攝影 段曉蕊

  陜西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有效統籌水災害防治、水資源節約、水生態保護修復、水環境治理,兼顧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輕重緩急,促進河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河湖健康生命、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明晰河湖管護責任鏈、路線圖、監督網,樹立全局“一盤棋”思想,建立了流域統籌、區域協同、部門聯動的河湖管理保護格局;加強河湖長履職考核、暗訪明察、考核激勵,層層傳導壓力,形成工作合力。

  據了解,2021年以來,陜西省總河湖長、省級河湖長帶動全省2.1萬餘名河湖長巡河湖161萬餘人次,調研督導責任河湖生態保護和污染防治情況。2021年全省用水總量控制在91.76億立方米,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分別較2020年下降4.9%、6.0%,農田灌溉水利用系數0.582,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達到24.5%。

  陜西省強化河湖水域岸線管控,嚴格涉河建設項目審批,堅持“清存量、遏增量”,河湖“四亂”問題明顯減少;全面實施國家節水行動,強化到末端的水資源保護利用;實施陜西水網規劃,開工建設一批重大項目,優化水資源空間配置,增強了水資源調控、保障能力。全省水安全、水環境、水生態得到明顯提升。今年1月至10月,陜西省河流總體水質優,黃河陜西段、渭河、延河、涇河和北洛河干流水質均為優,漢江、丹江水質始終保持在Ⅱ類以上,保障了南水北調水源地水質安全。

  近年來,陜西省河長辦組織開展全覆蓋式暗訪明察11次,累計清理整治“四亂”問題6323個,其中今年以來以妨礙河道行洪突出問題為重點,完成清理整改455個,佔到全年排查總數的98.3%,河湖垃圾漂浮物清理8.27萬立方米,重拳打擊河道非法採砂484起;啟動母親河復蘇行動,試點河流健康評價工作,完成1079條河流及5處湖泊管理範圍劃定,重要河湖岸線保護與利用規劃274條段、採砂規劃40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c9468099d40c509833f2720283e179

陜西省河長制辦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廳副廳長黨德才介紹情況  攝影 段曉蕊

  陜西省推行河湖長制工作五年多來,解決了群眾最關注最迫切需要解決的涉水問題,打造了以渭河為代表的一批安瀾河、生態河、景觀河、文化河和致富河;渭河和寶雞清姜河先後在全國最美家鄉河評選活動中被水利部授予第一屆、第二屆“全國最美家鄉河”,漢江被生態環境部評為“最美河湖典型案例”,漢城湖被命名為首屆“國家水利風景區高品質發展標杆景區”,西安、寶雞、漢中、安康等多地河湖長制經驗做法入選全國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典型案例,各地依託河湖打造的人水和諧生態廊道,已經成為群眾休閒、健身、娛樂的好去處。

  黨德才表示,下一步將持續深化河長制、湖長制工作,不斷健全完善制度體系,著力加強河湖管理基礎工作,深入推進河湖“清四亂”常態化規範化,進一步加強河湖水域岸線空間管控,強化宣傳引導營造良好氛圍,紮實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取得新成效,全力維護全省江河湖泊健康生命,實現河湖功能永續利用,努力打造造福三秦人民的幸福河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