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舞臺回歸古城 西安全力推動文旅産業復蘇振興
2022-12-13 09:27:59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當舞臺回歸古城 西安全力推動文旅産業復蘇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3084414

  話劇《路遙》劇照。 (記者 尚洪濤 攝)

當舞臺回歸古城 西安全力推動文旅産業復蘇振興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213084420

  秦腔《程嬰救孤》劇照。(記者 尚洪濤 攝)

  12月9日,大熱舞蹈詩劇《只此青綠》——舞繪《千里江山圖》西安站演出如期上演,迅速成為長安城中的熱議話題;12月9日,秦腔《程嬰救孤》登上易俗大劇院,情節悲愴感人;12月10日,由西演·西安話劇院創排的話劇《路遙》亮相西安新城劇場,為觀眾送上充滿力量的精神食糧……自疫情防控政策調整以來,伴隨我市多家劇院相繼有序恢復線下營業活動,本土新作與外地佳作迅速登上古城舞臺,全力推動西安文旅産業復蘇振興,在做好對觀眾安全守護的同時,也為大眾送上心靈慰藉。

  外埠精品接力登場

  約定長安,一同展卷。9日至11日,舞蹈詩劇《只此青綠》西安站的開演,以“展卷”“問篆”“唱絲”“尋石”“習筆”“淬墨”“入畫”等篇章為綱目,邀西安觀眾跟隨展卷人的視角,徜徉在富有傳奇色彩的中國傳統美學意趣之中,讓大眾看到中國傳統文化的“破壁”與“出圈”。

  這部曾在全國引發轟動效應的舞劇,也拉開了西安劇場劇院全面復蘇的序幕。記者昨日從西安新城劇場、西安音樂廳、陜西大劇院、西演SPACE·易俗大劇院、大華1935劇場等我市多個劇場劇院採訪了解到,緊隨其後,笑果脫口秀城市漫遊西安站、音樂劇《粉絲來信》西安站、小劇場話劇《麗南山的美人》Mr.Miss巡演西安站、琥珀樂隊巡演西安站、花墻樂隊巡演西安站、謝爾蓋鋼琴音樂會等粉絲久候多時的演出,都將於本月集中在古城登場亮相。

  12月是辭舊迎新的月份,如易俗大劇院等劇場劇院,還特別策劃了多場主題性音樂會及迎新音樂會。包括《天空之城》音樂會、極光樂隊《和平與愛·紀念黃家駒29載》音樂會、《尋夢江湖》武俠主題聖誕節專場音樂會、愛樂之城·新年視聽音樂會等在內的殿堂級演出,不間斷上演,將為古城市民帶來濃濃的溫馨迎新氛圍。

  舞臺曼妙,安全防護不能缺少。記者了解到,諸多劇場劇院在堅持每日徹底消殺、通風等守護劇場觀演環境工作的同時,也紛紛通過各自公眾號、官網等方式,向觀眾發出“溫馨提醒”:希望觀劇市民全程規範佩戴口罩,在排隊入場時,不扎堆、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在入場後根據劇院安排對號入座,不飲食。

  本土新作聚焦期待

  久未與觀眾面對面相見,我市文藝院團鉚足勁,在復演後迅速將各自的經典作品、新排大戲推向臺前。

  如西演·西安易俗社9日推出的秦腔大戲《程嬰救孤》,就特邀中國劇協副主席、河南豫劇院院長、“二度梅”得主、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李樹建擔任藝術指導。在結合豫劇版的基礎上,秦腔《程嬰救孤》把這個家喻戶曉的古老故事,用現代人文理念和秦腔表現特色重新打造,內容上保留並強化了程嬰在危急時刻表現出來的“忠義”和犧牲精神,同時又賦予這種傳統的“忠義”在新時代散發出全新內涵。

  此外,聚焦大量關注,西演·西安話劇院今年創排的壓軸大劇《狄仁傑之月夜金魂》,也將於12月16日至18日在西安新城劇場正式亮相。

  記者從西演·西安話劇院了解到,這部古裝宮廷懸疑話劇由著名導演胡雪樺執導,劉盼編劇,吳京安主演,劇中既有朝堂紛爭,骨肉相疑,亂世家國,又有權力、慾望、陰謀和抉擇,將把史實與傳奇結合,古典與當代碰撞。在魔幻神秘的懸疑大案中,呈現出一個具有強烈現代美學風格的別樣大唐。

  此次,由著名演員吳京安飾演的狄仁傑,在劇中的表達方式較以往的影視形象有了全新的改變和思考。吳京安表示:“舞臺的表演是要有技藝的,尤其是偽裝性的美感。一會兒入局,一會兒出局,一會兒笑了,一會兒嚴肅,但是讓觀眾可信的一點就是情感的真實投入,這個都是需要去尋找的。《狄仁傑之月夜金魂》有玄幻,有懸疑,有驚悚,有讓觀眾意想不到的情節之外、情理之中的,理所當然的結局。我期待著朋友們走進劇場看看狄仁傑。”(西安報業全媒體記者 孫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