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甘寧有了高鐵環線
2022-12-30 11:39:54來源:新華網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新華社蘭州12月29日電(記者李傑)29日,銀(川)蘭(州)高鐵全線正式開通運營,位於黃土高原的陜西、甘肅、寧夏三省區迎來了首條高鐵環線,老邊區凝聚起發展新動能。

  銀蘭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鐵路網京呼銀蘭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起于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終於甘肅省蘭州市,與已通車的寶蘭高鐵、銀西高鐵相接,構建起了陜甘寧高鐵環線。

  這條高鐵環線沿線地區大都山大溝深,一度成為建設者面前的“攔路虎”。中鐵第五勘察設計院集團有限公司銀蘭高鐵中蘭段總設計師邱小蘭對此感觸頗深,濕陷性黃土極易出現沉降變形,岩溶發育、採空區多則易塌陷難穩固,其中控制性工程香山隧道更是遭遇第三係富水弱膠結粉砂岩地質難題,如同泥漿中打洞。

  建設者通過工藝技術的新突破,保障高鐵如期開通運營。如今,蘭州至銀川最快不足3小時便可抵達,較此前壓縮了近5小時30分鐘。

  陜甘寧高鐵成網,讓高鐵的覆蓋面和通達性進一步提升。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總調度長王大林説,動車組開行將覆蓋蘭州、白銀、慶陽、天水、銀川、中衛、西寧、西安等城市。

  甘肅蘭鐵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符慶忠從中看到了新機遇。他説,過去西部地區交通不便,旅遊便利性不足,如今高鐵、高速、民航等快速交通網絡加速構建,對於文旅市場是極大利好。

  沿線豐富的能源煤礦産業同樣迎來新可能。“陜甘寧高鐵成網,能夠釋放西北地區既有普速鐵路網能力,更好滿足煤炭等能源物資調出任務。”甘肅省經濟研究院院長柴麗萍説,此次通車將加快西北地區融入國內大循環,並更好滿足中歐班列跨境運輸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