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物精品展”亮相秦陵博物院
2023-01-04 09:57:45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彩繪伏羲女媧圖絹畫、吐蕃文木簡、戰國虎形圓金牌、唐代菊花式糕點……2022年12月30日,“錦繡西域 華美之疆——新疆文物精品展”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陳列廳開展,展期3個月,展覽共展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的136件(組)展品,包含了陶器、銅器、絲織品、金銀器、木器、佛造像等種類的文物。此展是繼“藏韻盛宴——西藏文物珍品展”之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推出的“邊疆文物系列展”的又一重要展覽。當日,線上展覽同時開展。

  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此次展覽集中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的136件(組)展品,包含了陶器、銅器、絲織品、金銀器、木器、佛造像等種類的文物,從三個方面,即“絲路雛形”“絲路華章”“絲路梵音”展現了古代新疆獨具特色又多姿多彩的歷史文化。展櫃內的彩繪伏羲女媧圖絹畫吸引了觀眾的目光,這件文物最為特別,也最為神秘。它是一件藝術創作,也有著對人類生命哲學的闡釋。“這些畫像質地主要為絹制和麻制,多數用釘子釘在每座墓室的頂部,畫面朝下,正對墓主,也有少數畫像折疊包裹在墓主身旁。”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講解員排孜來提·圖爾洪介紹,畫像中的伏羲女媧形象非常生動,伏羲頭戴幞頭,左手握矩;女媧束髮高髻,右手持規;他們上身相擁,側面相覷,下部的蛇身蛇尾緊緊扭纏在一起,置身於茫茫宇宙,四週環繞日月星辰。據介紹,考古工作者曾在吐魯番阿斯塔那古墓群中考古出土了數十幅伏羲女媧圖。這些圖大多出現在夫妻合葬的墓穴中,象徵祥瑞,表示夫妻和順、至死不渝。

  此次展覽中展示的北庭故城、交河故城、高昌古城等這些重要的歷史文化古城,是歷代中央政府對新疆地區行使有效管轄權的實證,充分證明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展覽還特別挑選了“五星出東方利中國”錦護臂,以及不同畫風的兩幅彩繪伏羲女媧畫的展品,運用了視頻、微動畫、投影等多媒體展示手法,闡明瞭新疆和內地各民族共同鑄就的文化相通、血脈交融、命運相連的歷史史實,力證了多元一體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大家庭共同締造的。

  “2200多年前,秦始皇建立了第一個中央集權制的大一統王朝,也開啟了中國統一的多民族國家發展的歷程,大一統觀念則成為貫穿中國歷代政治格局和思想文化的主線。千百年來,生活在中華大地上的各民族在互動交融中構建了文化多樣、國家一體的多元一體格局,逐漸生成了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李崗表示,該院自2021年起推出“邊疆文物系列展”,就是想以文物展覽為載體,讓觀眾更好地體會中華文化的豐富性和多樣性,更加深刻地理解中華文明多元一體格局形成過程,更加牢固地樹立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勠力同心共同奮鬥。(三秦都市報記者 趙爭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