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權晚年撰書墓誌重見天日
2023-01-13 10:00:37來源:西安日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柳公權晚年撰書墓誌重見天日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113094340

  柳公權晚年撰書的墓誌出土現場。

  柳公權是唐代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其書法吸取了顏真卿、歐陽詢之長,自創“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柳公權與顏真卿齊名,稱“顏柳”。1月12日,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發佈消息,現存唯一經考古發掘、有明確出土地點的柳公權晚年撰書墓誌被發現。

  據介紹,本次發掘唐墓位於西安市長安區郭杜街道鳳林北路與文苑南路交接處東部,居安路以西。共清理髮掘3座唐墓。最重要的發現是在其中一座墓葬中出土的一方墓誌,由唐代著名文學家、書法家柳公權撰文並書寫。

  該墓平面呈“刀把”形,南北向,墓室被盜,葬具及人骨不存,出土塔式罐蓋、陶半身俑、陶狗、墓誌。墓誌長76.7釐米、寬77.1釐米、厚14.5釐米,四週線刻十二生肖,獸首人身,每面三個,墓誌正面陰刻正書42行,滿行45字,共1769字。

  根據墓誌內容,墓主為唐通議大夫守左散騎常侍嚴公貺,馮翊人。墓誌中對嚴公貺生平及其家族世系有詳細記述。嚴公貺的妻子為河東柳氏,是柳公權“從父女弟”即堂妹,先於嚴公貺四十七年而逝,有7子1女。嚴公貺于唐宣宗大中三年(849年)十二月廿五日病逝,享年75歲,大中四年(850年)五月十九日葬。嚴公貺逝世後,長子嚴脩穆請其舅柳公權為嚴公貺撰、書墓誌銘,此時柳公權已71歲。

  柳公權書法名揚天下,以致“當時大臣家碑志,非其筆,人以子孫為不孝”。目前已知的柳公權所撰寫墓誌墓主有皇室成員、高官、宦官、僧人、親屬。其中柳公權撰文者6方,有《柳愔愔墓誌》《柳尊師墓誌》《韓復墓誌》《內常侍康約言碑》《百丈山法正禪師碑》《李景度碑》,撰並書者3方,有《魏博節度使何進滔碑》《庭掖局令劉榮燦碑》《濮陽大長公主碑》。近年又見柳公權撰韓休曾孫韓孚墓誌。

  本次發現的嚴公貺墓誌是現存唯一經考古發掘、有明確出土地點的柳公權晚年撰書的墓誌,不僅補充了缺載的嚴公貺生卒年份、仕宦經歷等信息,完善了馮翊嚴氏家族譜係及其與河東柳氏的姻親關係,也為研究柳公權書法藝術提供重要實物資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