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怎麼走?
2023-01-16 16:26: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送客亭子頭,蜂醉蝶不舞。三陽開國泰,美哉柳林酒。”唐代大將軍、一代軍神裴行儉如此盛讚柳林酒,讓柳林酒和柳林鎮的美名得以千年流傳。千餘年之後,柳林酒再次迎來高光時刻,傳承者們正在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上踔厲奮發,聚力擦亮這塊金字招牌,讓鳳香型白酒重回其歷史地位。

  繼往開來 柳林人創造了“柳林速度”

  柳林鎮位於寶雞市鳳翔區,是鳳香型白酒的核心産區。此地氣候宜人,土質肥沃,物阜民豐,歷代頗具興農釀酒之地利,擁有三千年釀酒歷史,數千年來“燒坊遍地,滿城飄香”。

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怎麼走?_fororder_圖片10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 供圖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

  1974年,柳林人民公社在原“興盛生”“德盛長”等燒酒坊遺址上籌建成立了鳳翔縣柳林公社酒廠。2004年,鳳翔縣柳林公社酒廠改制為陜西柳林酒業有限公司。2018年,由陜西秦煤集團全資收購了原柳林酒業,組建成立了陜西柳林酒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陜西柳林酒業集團”),由此踏上了柳林酒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

  四年來,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始終堅持“為世界釀一杯好酒”的初心,多點發力,全面開花,柳林酒贏得了消費者的認可和稱讚。

  基於對品質的極致追求,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先於其他酒企一步取得了“品質管理和HACCP管理體系”雙認證,建立了完善的産品品質管理體系,在原産地、原糧、原水以及生態環境上下功夫,嚴把品質關。同時,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始終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消費者飲用舒適度為目標,採取線上、線下同時行銷的方式,銷售區域已全面覆蓋陜西省,實現了“一縣一商”的佈局目標,並將業務範圍拓展至北京、上海、內蒙、寧夏、甘肅、江西等地。

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怎麼走?_fororder_圖片11

柳林酒釀酒原糧 供圖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

  數據顯示,2022年柳林酒總銷售額同比增長47.82%,市場增長率為25.7%。在經濟下行壓力之下,陜西柳林酒業集團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績單,也向市場展示了柳林酒未來的發展潛力和方向。

  品質至上 為實現“百年柳林”找到“最優解”

  如何打造一個“百年柳林”?陜西柳林酒業集團董事長付小銅説:“這需要時間的沉澱,還需要産品的品質,企業文化的推廣。”誠然,在品質主義、品質生活等語境下,産品的品質決定了消費者買不買賬。

  2021年,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發佈消息稱,白酒産業規上企業數量在“十三五”末比“十二五”末減少了40%以上,2020年的利潤卻增加了50%。”白酒産業2015年至2020年利潤總額增速大於銷售收入增速,而收入增速又遠大於産量增速,這表明白酒産業品質效益為主導的時代已經來臨。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看到了這樣的趨勢,於是在發展過程中,始終專注于提升産品品質,強化關鍵崗位人員綜合素質,培養白酒品評專業技能人才,持續推進柳林酒品質建設。在釀酒技法上,柳林酒傳承古法釀造工藝,同時借助國家級鳳香型白酒科研技術中心的技術實力,以“守正創新”的態度和精神,不斷創新釀酒工藝,提升柳林酒的品質。在産品研發上,陜西柳林酒業集團經過精心謀劃與精雕細琢,形成“柳林”“大器”“鳳柳”“自己人”“鳳香源”五大系列産品,産品覆蓋百元至千元價格帶,錨定主流消費市場。

  正如付小銅所言,只要陜西柳林酒業集團牢牢堅守白酒品質,傳承鳳香型釀造技藝,用匠人精神一代又一代去傳承鳳香型白酒品質,“百年柳林”白酒企業的目標終將實現。

  佈局長遠 打造數字化轉型的“樣板間”

  2020年9月,為了推動企業高品質發展,組建僅兩年的陜西柳林酒業集團計劃斥資50億元,啟動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隨後,柳林團隊克服疫情之下的重重困難,僅用兩年時間,一期項目便實現了竣工投産,標誌著陜西柳林酒業集團進入了智慧釀造與傳統釀造融合發展的新時代。

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怎麼走?_fororder_圖片12

柳林酒業集團一期工程實景 供圖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

  目前,佔地面積約1050畝的二期項目正在按計劃有序推進,建成後將為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帶來年産5萬噸,基酒儲能30萬噸的産能。按照規劃,陜西柳林酒業集團將利用5至10年時間,將該項目建設成為集傳統釀造與酒技術研發、酒文化傳播交流、釀酒生産體驗、白酒品鑒收藏、旅遊觀光等為一體的生態酒企,預計實現銷售收入100至150億元,實現稅收45億元左右,創造就業崗位4000余人。

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怎麼走?_fororder_圖片13

柳林酒提質技改及工業旅遊項目鳥瞰圖 供圖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

  近期,陜西柳林酒業集團更是逐步構建起發展所需的“數據中臺”“業務中臺”等全新IT結構模型,以敏捷高效的新型數字信息技術基礎設施為保障,建立企業數字信息技術賦能平臺,激發數據要素新動能,讓數據成為生産力。據了解,陜西柳林酒業集團還將持續與國內外優秀的互聯網公司交流合作,積極在數字化、雲計算、物流服務、金融服務等方面探索,為將來應用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技術、雲伺服器等産品升級全産業鏈條,健全銷售市場佈局,重構商圈構造與生態鏈打下良好的基礎。

柳林酒高品質發展之路怎麼走?_fororder_圖片14

寶雞市獲得“中國鳳香型酒城·寶雞”稱號 供圖 陜西柳林酒業集團

  2021年,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酒業協會聯合發文,正式授予寶雞市“中國鳳香型酒城·寶雞”稱號,這也預示著寶雞作為鳳香型白酒的特色産區,將迎來高品質發展的新機遇。身處於鳳香型白酒核心産區的柳林酒,將從渠道建設、産品開發、電商運營、行銷活動、品牌宣傳五個方向進行深度佈局,以提升産品品質為抓手,傳承匠心工藝,同時通過大數據、工業雲和智慧監測終端,讓傳統釀造技藝實現轉型和升級,為形成以基礎産業鏈、文化旅遊、現代物流等業態為主體的産業集群持續賦能,為助推寶雞市千億産業集群項目發展,推動行業高品質發展貢獻柳林智慧和力量。(文 王旭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