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元素閃亮《中國詩詞大會》
2023-02-01 09:17:26來源:三秦都市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連日來,2023《中國詩詞大會》在央視一套持續熱播。本季節目通過創新化、主題化設置,將經典古詩詞與現實生活相結合,尋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使經典古詩詞綻放出新時代的光彩。昨晚,興慶宮亮相詩詞大會外景問答題,精美絕倫的唐三彩樂伎俑,唐代雅樂的博大精深讓觀眾讚嘆不已。講述曲江池科舉中第、品鑒陜西經典麵食、領略易俗社千年秦音……今年的《中國詩詞大會》可謂是滿滿的西安元素。

  把中國影響深遠的詩詞搬上綜藝節目的舞臺,以比拼競賽的形式,寓教于樂。今年《中國詩詞大會》全新提煉十大主題熱詞:“歡喜、尋味、燃、寒暑、先生、本來、心動、天下、十年、遠方”,通過十期節目講述對新一年的美好期待與展望。

  作為“唐詩故鄉”,詩人一直是奠定西安這座城市人文氣質的關鍵,人們從唐詩裏了解盛唐,唐詩更是留下了數不清的佳句名篇。1月27日晚,西安著名地標大唐芙蓉園、大雁塔、曲江池等亮相今年的中國詩詞大會。節目中,陜西籍學者、北師大教授康震登上西安大唐芙蓉園紫雲樓,欣賞唯美古意的“霓裳羽衣曲”,聆聽千年傳承的西安鼓樂,通過一句“宮中羯鼓催花柳,玉奴弦索花奴手”,道出了唐玄宗“羯鼓催花”的故事。隨後,鏡頭掠過大雁塔,在迤邐多彩的曲江池,康震講起雁塔題名的典故,一句“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道出長安詩意。

  古城西安的魅力不僅在於詩酒年華的人文情懷,更在於街頭巷尾的煙火氣,市井喧鬧,美食飄香,這才是古城味道。1月30日晚,滾燙的熱油、厚重的面、火爆的辣,一碗biangbiang面端上詩詞大會的舞臺。鏡頭裏,康震站在大唐不夜城,講述西安具有標識性的味道,“聞説故園香稻熟,片帆歸去就鱸魚”,康震説,他唸唸不忘的味道就是那一口面香。

  昨晚,康震帶領觀眾探訪了興慶宮裏的“大唐管弦樂隊”,精美絕倫的唐三彩樂伎俑仿佛奏響了大唐盛世的繁華樂章,“轉軸撥弦三兩聲,未成曲調先有情”,通過穿越千年古詩詞,詩詞大會為觀眾還原了《鳥歌萬歲樂》的歷史故事。

  據悉,西安易俗社的秦音秦韻預計2月2日亮相《中國詩詞大會》。(三秦都市報記者 王嬌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