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
2023-02-02 15:40:2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洪華責編:高崗

  2022年,面對嚴峻複雜的經濟形勢、艱巨繁重的發展任務和延宕反復的疫情衝擊,金臺區把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工作主線,高效統籌“三件大事”,突出高品質發展主題,團結帶領全區幹部群眾穩大局、控疫情、保安全、護穩定,全區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各項工作難中求成、出新出彩,高品質發展邁出新步伐。

  經濟發展量質同升

  該區始終把穩增長作為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以高品質項目突破年活動為抓手,深入實施高品質發展“1239”行動,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5

8000米自動化鑽機

  金臺區堅持強工業,金河工業園金豐泰等20個項目建成投産,寶石機械首臺8000米自動化鑽機走出國門,合力叉車研發中心入選工信部智慧製造優秀場景,全年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0戶、中小微企業1883戶;堅持擴投資,宏大照明等67個製造業項目加快建設,大型物流無人機等31個項目建成投産,新增産能50億元;堅持興三産,推動總部經濟、樓宇經濟“蝶變”升級,薈萃廣場、唐潮文化城加快招商,21棟商業樓宇新增入駐企業390戶,預計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06億元;加快文旅商體融合發展,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西府老街入選省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預計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34.9億元;堅持創品牌,成功創建全國主要農作物生産全程機械化示範區,建成紫草原智慧果蔬等4個特色農産品基地,蟠龍富民合作社躋身省級百強社,勝利村等7個村榮獲陜西省鄉村振興“十百千”創建示範村。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6

金臺區文化表演

  發展後勁持續增強 

  該區始終把項目招商作為高品質發展的第一支撐,將力量向項目集中、精力向招商傾斜,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日益增強。總投資889.3億元的302個重點項目超額完成建設任務,譽盛祥礦機設備等137個項目建成投産,項目數量和投資體量再創新高。精心謀劃包裝項目850個,城市燃氣管網更新等74個項目擠進中省盤子,汽車零部件標準化廠房等6個專項債項目獲批發債5.1億元,全年累計爭取中省市資金18.2億元,為區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聚力招大引強選優,光伏組件産業基地等123個項目落地開工,實現到位資金210.75億元,完成年度任務的125.45%。

  城鄉環境持續優化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7

橫跨渭河的鈦谷大橋建成通車

  金臺區始終堅持新區開發與舊城提質並舉,功能完善與精細管理並重,城鄉面貌日新月異。寶蟠路改造啟動建設,蟠高快線一標段加快推進,S222西過境線全線貫通。“三拆三改”成效顯著,龍豐片區徵遷成為寶雞全市城中村改造“金臺樣板”,宏文路上都生態城等4個棚改項目建成投用,連續兩年榮獲陜西省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示範區。金臺區累計拆除“違臨廢”建築物5.2萬平方米,新改建公廁25座,錦業府等5處遊園、口袋公園“增彩延綠”,新增城市綠地8萬平方米。城鄉基礎設施日臻完善,譚王路等13條水毀道路修復完工,更新維護曉光村等6個村飲水管網62.2公里,惠及群眾2.36萬人。連霍高速市政化改造進展順利,團結、鈦谷大橋竣工通車,北庵東街等8條“斷頭路”和背街小巷完成改造,群眾出行更加便捷。河(湖)長制、林長制全面落實,“一幹四支一渠”水質穩定達標,渭河北坡生態保護修復等工程全面完工。省級城市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區建設富有成效,居民小區和公共機構生活垃圾分類實現全覆蓋。

  惠民實事全面落實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8

志願者陪同高齡老人就診

  該區始終把惠民利民作為第一追求,2022年全年民生支出19.8億元,市場改造提升等民生“十件實事”全面落實,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提升。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步伐加快,獲評國家義務教育學校課後服務信息化管理試點縣區。金陵老年公寓開工建設,聯盟社區等3個養老設施建成投用。超大型社區完成優化拆分,新增行政東路等6個社區,金河尚居打造了全市“四型”社區建設新標杆,全國婚俗改革實驗區中期評估成果受到國家民政部通報表彰。金臺區深入實施“保就業穩就業十大專項行動”,全省唯一、全市首個“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建成開園。社會保障提標擴面,三級醫保經辦服務體系覆蓋全區,累計發放各類救助資金3673萬元。

  行政效能顯著提升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9

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為群眾辦理業務

  該區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專項行動,以能力作風提升年活動開局破題,深化“十比十查六治理”,專項整治“躺平式”幹部,持續糾“四風”樹新風;不斷深化“12510”抓落實提效能等工作機制,領導幹部帶頭一線包抓,部門下沉聯動落實,全面推行“揭榜挂帥”一線練兵,920多名黨員幹部“揭榜挂帥”,主動到疫情防控、項目建設等急難險重崗位淬火錘鍊;“互聯網+政務服務”持續深化,135項行政許可事項實現集中審批,2479件事項實現“一網通辦”,全年為企業退稅減稅降費3.5億元,新增各類市場主體4755戶。《“五心服務金心辦”打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參評全省“十大法治事件”,政務誠信工作位列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全力維護和諧穩定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10

黨員幹部下沉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

  金臺區疫情防控堅決有力,系統推進“防輸入、早發現、強應急、提能力”,建立“提級指揮、區鎮(街)一體、專班運作、現場調度”等工作機制,堅決貫徹落實二十條和新十條,千方百計增加藥品供應、提高救治能力,60歲以上老人疫苗全程接種率達到95%以上,疫情防控實現有序過渡、平穩轉段;依法治區穩步推進,金河、蟠龍、臥龍寺司法所獲評全省“新時代六好司法所示範單位”;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動”獲得省政府領導批示肯定;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人數持續保持“雙降”,獲評陜西全省信訪工作先進縣區,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2023年,金臺區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省市委全會部署,緊扣“一四五十”戰略,加快實施金臺高品質發展“1239”行動,穩中求進,改革創新,團結奮鬥,實幹爭先,持續深化自我革命,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金臺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堅定不移抓項目擴投資

  金臺區堅持大抓項目、大抓招商、大抓環境工作導向,持續在項目謀劃、招引和建設上精準發力,推動項目數量、建設品質、投資總量“三量齊升”;超前謀劃項目,圍繞戰略性新興産業、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科技創新、新能源、新基建等重點領域,超前謀劃儲備一批補短板延鏈條、帶消費擴就業、吸引民間投資的大項目、好項目;全力推進項目,全面落實“五個一”項目推進機制,實行要素前置、並聯推進、容缺審批、拿地即開工,周督導、月調度、季觀摩,加快低效用地、閒置土地開發利用,將有限資源用在“刀刃”上;精準招引項目,緊盯“三個500強”、頭部企業、13條重點産業鏈等前沿領域,積極開展以商招商、節會招商、委託招商,努力引進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綠量高的優質項目。

  堅定不移抓新區促融合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11

龍源工業園效果圖

  金臺區搶抓中心城區“北延”戰略機遇,立足新區科教、産業、生態“三城”定位,以産興城、以城聚産,加速人口、産業、資源聚集,全力打造高標準省級高新技術開發區;積極推進新區水電路氣訊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新區交通“外循環”,配合做好寶雞北繞城高速建設保障工作,加快蟠高快線建設步伐,完成寶蟠路改造;加快龍源工業園特色食品、裝配式建築、高端裝備製造、先進新材料、輸配電裝備製造等5個特色“園中園”建設,強化項目土地等要素保障,全年新建標準化廠房10萬平方米;加快“三村”棚改等5個人居項目建設,推動6個科教項目建設,加快新區總部經濟大樓建設,建成數字經濟産業園,全力打造人氣旺盛的現代化活力新城。

  堅定不移抓工業強驅動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12

金河工業園

  該區堅持以企促産、以産立園、以園興業,精準延鏈補鏈強鏈,加快轉型升級,推動工業經濟穩産增效。全面落實民營經濟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強力推動金河工業園擴容提質,加快5個特色産業園集群式發展,積極推動福臨堡工業園建設,綜合管廊項目建成投用,優化新增建設用地1000畝,打造全市最大的叉車配套産業園;深入開展工業倍增和“百企技改”行動,實現年度規模和效益雙提升;加大“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對接力度,全年發展“專精特新”“小巨人”“隱形冠軍”等各類優質企業10戶以上,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62%。

  堅定不移抓城建提品質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13

龍豐片區改造

  該區搶抓副中心城市建設機遇,加快“西優”戰略實施,堅持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治理,推動城市結構再優化、功能再完善、品質再提升;堅持成片規劃和“拆改建”並舉,形成改造一個、更新一片、帶動全局的城市更新局面;完善城市功能;堅持疏堵結合、建管並重,加快補齊城市基礎設施短板,全面提升城市服務水準;優化城市治理,全面推行“街長制”,實施“數字城管+網格巡查”模式,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縱深推進全域垃圾分類工作,打造高品質省級垃圾分類示範區。

  堅定不移抓三産興業態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14

盛世廣場夜景

  該區加快傳統商貿業改造升級,進一步優化城市商圈和消費結構,深化文旅商體融合,提升現代服務業發展水準;大力培育樓宇經濟、數字經濟、文旅融合、金融服務、電子物流、會展服務“六大”發展引擎,不斷豐富現代服務業態;圍繞做大做強總部和樓宇經濟,培育一批“産值億元樓”和“千人就業樓”。加快現代服務業項目建設,實現消費熱點“引爆”效應;搶抓“消費回暖”機遇,積極開展網上年貨節、老字號嘉年華等促銷活動,大力發展直播經濟、假日經濟、夜間經濟,支持外貿企業穩步拓展市場,繼續保持全市領跑;聚焦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目標,同步推進都市旅遊和全域旅遊,持續完善旅遊公共服務,加快景區提檔升級;以文化旅遊“八個一”為抓手,積極推動“吃、住、行、遊、購、娛”等要素整合完善,實現旅遊資源串珠成鏈,持續放大旅遊産業效應。

  堅定不移抓民生促和諧

寶雞金臺區:踔厲奮發正當時 勇毅前行譜新篇_fororder_圖片15

金河鎮永利花海

  該區圍繞群眾“急難愁盼”,對標“七有”目標,繼續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不斷提高公共服務水準,切實增進民生福祉;認真落實鄉村振興責任制,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防止發生規模性返貧;紮實開展“百鎮千村萬戶美麗工程”,推動農村基礎設施提檔升級;提升公衛能力,主動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新任務,持續增強各級醫療機構接診能力,夯實基層基礎,補齊農村醫療衛生服務短板,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發展社會事業,深入推進幼小銜接等3個省級創建和教育集團化辦學試點,依託人力資源服務産業園,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擴大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加強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加快“四型社區”創建,紮實推進超大型社區優化拆分,養老服務設施覆蓋率達到90%以上;強化社會治理,深化“八五”普法,提高公共法律服務供給能力;加強食品藥品監管,切實保障群眾飲食用藥安全;深入開展信訪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持續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安全隱患排查整治,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踏浪前行風正勁,勇立潮頭爭一流。2023年,金臺區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樹牢“開局就要高點、起步就要爭先” 的奮進意識,把使命記在心上、把責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苦幹實幹快幹、努力幹一起幹,奮力譜寫金臺高品質發展新篇章。(金臺宣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