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裏植物多了 水面飛鳥多了 來西安邂逅濕地
2023-02-02 09:07:08來源:西安晚報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湖裏植物多了 水面飛鳥多了  來西安邂逅濕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2085940

  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綠樹成蔭、綠水盈盈,目之所及皆綠色。(通訊員 查朝陽 攝 資料圖片)

湖裏植物多了 水面飛鳥多了  來西安邂逅濕地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202085944

  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內,水鳥自由遊弋。 (記者 雷偉東 攝 資料圖片)

  西安,擁有無數個讓你愛上它的理由!但很少有人會知道,其實西安還是一座濕地之城。“渭、涇、灃、澇、潏、滈、浐、灞”構成了西安濕地生態系統。水在城中,城在水中,豐富的濕地資源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盡享詩意生活。

  自古以來,西安就是濕地資源十分豐富的地區之一,濕地類型多樣,自然濕地佔比較高;濕地分佈廣泛,小微濕地數量多;濕地物種資源豐富,珍稀保護動植物多樣;濕地資源利用價值高,開發利用潛力大;濕地文化歷史悠久,底蘊深厚;所轄的13個區(縣)均有濕地分佈。記者從西安市濕地保護管理中心了解到,西安現有濕地總面積21179.30公頃,重點濕地佔地面積16181.08公頃,一般濕地4998.22公頃,從統計數據上看,濕地每年都在增加。

  去年,《西安市濕地保護總體規劃(2021-2030年)》正式發佈,確定了10年濕地保護修復目標。《規劃》明確,通過項目實施,全市濕地保護率提升至65%以上,濕地野生動物保護率達90%以上,濕地野生植物保護率達80%以上。10年時間裏,西安計劃以河流、湖泊、沼澤、人工濕地為陣地,重點完成17類工程27個項目建設任務。

  記者了解到,今年世界濕地日主題為“濕地恢復”。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力度加大,西安濕地生態修復保護加速推進,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空間佈局。如今,西安已形成以濕地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為重點,重要濕地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西安涇渭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陜西周至黑河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陜西黑河珍稀水生野生動物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西安浐灞國家濕地公園、陜西西安田峪河國家濕地公園、鄠邑區渼陂湖……一幅幅濕地美圖徐徐繪就,猶如散落在城市之中的綠色明珠。

  隨著西安濕地面積的逐年擴大,退化生態功能逐步得到恢復,野生動植物資源種類和數量明顯增多,濕地水質和生態環境得到明顯改善。湖裏有了越來越多的植物,水面有了越來越多的飛鳥,選擇在西安落腳的候鳥有的還“老朋友”帶著“新朋友”前來。據悉,全市目前有430種野生鳥類,現有濕地高等植物 213科669屬1135種(含種下類群),野生脊椎動物36目112科268屬452種。越來越多的西安人在享受濕地帶來的綠色空間時,也將保護濕地的理念刻進了心裏,水清、岸綠、自然、野趣時尚;綠色創新,保護濕地,保護濕地生態,在西安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共識。(西安報業全媒體首席記者 龔偉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