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陽高新區:奮進“三個年” 打造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
2023-03-17 17:35: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高崗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記者 柳洪華):時節已過驚蟄,這是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春天。在全國各地搶抓經濟企穩回升機遇,1月28日,陜西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開展高品質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幹部作風能力提升年“三個年”活動動員會,拉開了三秦大地奮進春天的序幕。

  春風習習,咸陽高新區深入開展“三個年”活動,按照“發展高科技、實現産業化”為統攬,力爭到2030年GDP破千億元,成為西安-咸陽一體化的先行區、産城融合的示範區,以規劃引領、産城融合、雙招雙引、項目帶動、産業集群、創新機制為抓手的“136”發展思路,全力建設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

咸陽高新區:奮進“三個年” 打造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_fororder_DJI_0027

咸陽高新區外景 供圖 咸陽高新區

  以項目集聚促進産業倍增

  位於咸陽高新區的G8.5+基板玻璃生産線項目建設現場,項目一期規劃建設的21棟單體已完成主體施工,數百名工人正在加緊進行水電氣配套工程及設備安裝。項目預計今年12月具備點火條件。

  G8.5+基板玻璃生産線項目是咸陽高新區主導産業之一的電子顯示産業的重點項目,規劃建設20座熱端窯爐和10條冷端生産線。項目建成達産後,預計年産基板玻璃582萬片。

  加速千億級電子顯示集群崛起,正是咸陽高新區不斷築牢産業基石的縮影。近年來,隨著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深入推進,秦創原創新驅動平臺建設成果顯現,咸陽高新區迎來發展機遇期,産業發展、項目建設也進入加速期。2023年,咸陽高新區謀劃實施省級重點項目10個,市級重點項目52個,總投資572.22億元,計劃投資206.92億元。

咸陽高新區:奮進“三個年” 打造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_fororder_G8.5項目建設實景圖

G8.5+基板玻璃生産線項目 供圖 咸陽高新區

  為保障項目的高品質實施,咸陽高新區建立了項目包抓責任制和重點項目考核管理辦法,並積極與省市財政對接專項債項目謀劃,全面提高項目謀劃的成熟度和精準度。

  作為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的重點示範項目,咸陽渭河高新大橋項目肩負著優化咸陽高新區城市路網結構、推動秦創原科技成果轉化先行區建設、促進渭河兩岸互聯互通的發展使命。

  無論是産業招引承接,還是科創成果轉化,無不需要暢通的要素流動渠道。咸陽渭河高新大橋項目建成後,將連接秦創原總窗口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零距離接駁西安地鐵5號線,使咸陽高新區成為創新、人才、資源等多重要素集聚之地。1月9日,咸陽渭河高新大橋項目全橋鋼梁合龍,標誌著全線通車進入倒計時。

  作為國家級高新區,咸陽高新區既有對主導産業的“深耕細作”,也有對新興産業的“謀篇佈局”。2022年11月28日,《咸陽高新區建設“元宇宙産業先行區”行動方案》;近日,全球徵集“大秦元宇宙智慧綜合體”創意設計方案公告發佈……一系列動作,表明咸陽高新區發展元宇宙産業進入了實質性階段。

  咸陽高新區篤定高品質項目推動高品質發展,鞏固延伸優勢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前瞻佈局未來産業,以項目集聚促進産業倍增,不斷提升發展綜合能級。

咸陽高新區:奮進“三個年” 打造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_fororder_咸陽渭河高新大橋實景圖

咸陽渭河高新大橋項目 供圖 咸陽高新區

  以優化營商環境引領改革風氣之先

  今年1月至3月,咸陽高新區向上海、武漢派駐招商小分隊,又赴杭州、上海、蘇州、北京、合肥、福州、深圳開展點對點招商;邀請長三角先進製造業企業來高新區考察對接,達成意向企業40戶,簽約産業項目5個,簽約資金4.5億元,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43億元。

  “走出去”招商,“請進來”考察,咸陽高新區贏得招商引資的“開年豐”,一個關鍵因素便是持續向好的營商環境。

  深知營商環境是核心優勢的咸陽高新區,立足企業群眾需求,以主動服務為導向,通過出臺《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招商引資政策黃金10條》《秦創原政策包》《優秀企業家服務政策》等政策措施,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安全、可預期的政策環境。

  在政策精準豐富供給的基礎上,咸陽高新區在産業佈局、項目招引、科技創新、企業發展等領域強化要素保障和靠前服務,推行企業投資項目“容缺受理”“承諾+副本制”“土地彈性出讓”等制度,積極組織企業申報專項資金扶持、申報“鏈主”企業,與西安高新區等6個國家級高新區及榆林、渭南等10個國家級開發區“跨區通辦”政務服務事項……

  以“一件事一次辦”為例,咸陽高新區在實現企業開辦、企業報裝、社保五險三個“一站式辦理”的基礎上,將企業新開辦藥店所涉及的藥品經營許可、第三類醫療器械經營許可、第二類醫療器械經營備案、食品經營許可等多個相互關聯的“單項事”整合為“一件事”,形成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套材料、一表申請’+‘辦事指南’”的服務模式。

  此外,為牢固樹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的理念,咸陽高新區開展青年幹部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大走訪活動,採取實地走訪、座談交流、問卷調查、送政策上門等形式,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找企業”,變“企業‘閉卷’考試”為“政府‘開卷’送解”。

  政府有作為、市場有效率、企業有活力,堅持吃“改革飯”的咸陽高新區,敢於動真、碰硬、破題,不僅極大推進了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也讓高端要素能夠落地生根、創新創業能夠腳踏實地、企業發展能夠登高望遠。

咸陽高新區:奮進“三個年” 打造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_fororder_政務大廳

政務大廳 供圖 咸陽高新區

  以幹部能力凝聚落實合力

  只有幹部作為最擔當,才有政策落實最有力。

  咸陽高新區的發展全在一個“幹”字上,提升幹部作風能力,就是要讓幹部在心思上想幹事、膽識上敢幹事、能力上會幹事、結果上幹成事,敢於在創新發展最前沿、改革突破深水區、項目建設主戰場接受鍛鍊和考驗。

  為此,咸陽高新區進一步嚴格考核,建立並完善以實績為導向的績效指標和績效考評體系,達到“考準、考實、考嚴”的效果;繼續加大“末位淘汰”力度,將中層正職納入末位淘汰範圍,破解“幹多幹少一個樣”“幹好幹壞一個樣”的平均主義思維,為發展建設邁出更大步伐提供堅強保障。

咸陽高新區:奮進“三個年” 打造産城融合現代化新城_fororder_DSC05369_看圖王

咸陽高新區舉辦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 供圖 咸陽高新區

  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2月28日至3月4日,咸陽高新區舉辦領導幹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學習班,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的信心和決心;紮實開展警示教育,樹牢拒腐思想防線,組織開展一季度警示教育活動,對12名新聘任幹部進行廉政考試及廉政談話;強化跟蹤問效,將管委會每月重點工作任務列入監督要點,以工作督辦促進作風能力提升。

  實施大練兵、促進大提升,咸陽高新區通過幹部作風能力提升的“組合拳”,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形成推動各項事業落實的穩定性、連續性、縱深性。

  在建設産城融合的現代化新城的新征程上,咸陽高新區緊盯高品質産業項目強動能、高標準營商環境建生態、高水準幹部隊伍強合力,勇闖新路、敢解新題,向著“豐滿”目標前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