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冠軍 > 正文
孫偉:初心未改 歸來之後仍是那個擊劍少年
2020-08-28 15:28: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悅陽):參加完裏約奧運會之後,孫偉嘗試過很多的角色,客串演戲、拍綜藝、做公益、T臺走秀,他身上有了越來越多的“標簽”。但是多年的擊劍生涯讓他依舊難捨這份擊劍情,驀然回首,你會看到,孫偉依舊是那個熱愛擊劍的少年。

  回歸劍道 備戰全運

  在接受《冠軍成長説》採訪時,孫偉透露了自己近期的動態。目前他在江蘇省省隊,保持備戰狀態,他的目標就是明年在陜西舉行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奪冠。

  “最近感覺從體能、技戰術上都恢復到和當年差不多的水準。我還要全力備戰全運會,讓自己的競技水準恢復到最佳狀態。”

  其實熟悉孫偉的人都知道,雖然經常參與跨界活動,但孫偉一直都沒有放下擊劍。在綜藝節目中,總能看到孫偉穿上劍服拿起劍給嘉賓們普及擊劍知識,拍攝電視劇選擇的也是擊劍題材。這麼多年的擊劍生涯,讓孫偉很難和擊劍做“分割”,也一直通過各種方式讓更多人了解擊劍。

  擊劍讓我從挫折中成長

  孫偉的擊劍之路並非一帆風順,遭遇重病險些結束職業生涯、成績不佳被國家隊退回到省隊……可以説一個運動員所能經歷的挫折孫偉都經歷過,但正是這些挫折成就了孫偉,幫助他一步步前進,最終站在了奧運會的劍道上。

  年少成名的孫偉在08年就進入了國家隊,那時的他風光無限,一片大好前程就在眼前。但僅僅過了一年時間,孫偉的狀態逐漸下滑,比賽成績也不盡如人意,被國家隊退回了省隊,對於一個年輕運動員來説這是一次巨大的打擊,孫偉也覺得自己很難有機會再回到國家隊。

  幸運的是,孫偉有一位好教練,還有一幫好隊友。在孫偉的低谷期,他們一直支持他、幫助他,讓孫偉重新收穫了信心,“感謝教練和隊友在那段時間的幫助,我也慢慢地調整狀態,在國內比賽中拿到了好成績,再次回到了國家隊中。那段時間所經歷的的這些挫折和困難,成為了我成長中重要的一環。”

  把推動擊劍運動發展當做事業

  隨著擊劍運動在國內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喜歡上了擊劍,也有更多的青少年參與到擊劍運動中來,孫偉對於這種變化也有著切實的體驗。“以前我跟別人説起自己是練擊劍的,有人會説你是搞基礎建設的嗎?現在再説我是練擊劍的,大家都知道這是一項很炫酷的運動。”

  對於自己的未來,孫偉也有一個“小目標”。明年全運會後,孫偉也許會選擇退役,他希望在退役之後,能開一家屬於自己的擊劍俱樂部,把自己多年來學到的擊劍技術教給更多的孩子,用孫偉的話説,這也許更像是一個“大目標”。

  “我這一生和擊劍很難分開了,擊劍已經融入了我的生活,伴隨了我的整個青春。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人喜歡上擊劍。”

標簽:擊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