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在何方?路在腳下——專訪男籃中鋒周琦
來源:新華社  |  2021-10-28 16:50:43

  新華社北京10月28日電 題:路在何方?路在腳下——專訪男籃中鋒周琦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王鏡宇、岳東興

  新賽季,中國男籃中鋒周琦有了一個新角色——澳大利亞籃球聯賽(NBL)東南墨爾本鳳凰隊隊員。日前,正處於防疫隔離期的周琦在酒店通過視頻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面對未來,他信心滿滿,在一個全新的平臺,準備接受全新的挑戰。

  “隔離期間的防疫政策還是比較嚴的,不允許出房間門,不允許打開門。目前可以在房間裏做一些簡單的徒手力量訓練。隔離期間肯定有一些不方便,但其實生活狀態我覺得很不錯,酒店提供的食品、水果、牛奶都很齊全。”周琦説。

  今年9月,東南墨爾本鳳凰隊宣佈與周琦簽約兩年,該隊老闆羅米·喬達裏在聲明中説,將周琦帶到澳大利亞籃球聯賽,進一步提升了聯賽和俱樂部的國際影響力。

  雖然有過在美職籃打球的經歷,但是澳大利亞聯賽對於周琦來説依然是一個全新的環境。談到對於這一聯賽的認識和印象,周琦説:“澳大利亞籃球給我的整體印象就是對抗非常兇猛,不過從目前來看,他們的風格也發生了一定的變化,現在會把速度打得更快一些。對於我來説,就是要把自己的劣勢儘量縮小,把速度優勢儘量放大,去適應球隊的體系。”

  澳大利亞籃球聯賽新賽季共10支球隊參賽,其中九支來自澳大利亞,一支來自新西蘭。鳳凰隊屬於聯賽新軍,該隊在2018年剛剛成立,上賽季是球隊在聯賽征戰的首個賽季。鳳凰隊首席執行官湯米·格裏爾表示,身高2米16的周琦,其技術特點將能使他幫助球隊在今年的聯賽中位居前列。

  對於周琦來説,他的目標是通過在這一聯賽中的鍛鍊盡力提升自己。他説:“我覺得在澳大利亞會比在美國的時候得到的機會更多一些,在這個聯賽裏面打球,對自己提升、保持狀態、繼續進步,都是非常好的機會。”

  周琦表示,在隔離期結束之後,自己需要儘快融入球隊的體系當中,用好的、穩定的發揮幫助球隊。墨爾本是一個華人數量相當多的城市,周琦説,到了墨爾本之後也能感受到來自方方面面的溫暖,在華人比較多的地方,生活也相對會方便一些。

  這個賽季,另一名中國球員劉傳興也加入了NBL,對於未來與劉傳興可能的場上對決,周琦説:“我們在各自球隊承擔各自的任務,你説對決也好,還是怎麼著也好,最終還是各為其主吧,大家都為自己的球隊去爭取比賽的勝利。”周琦表示,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中國球員出國去體驗一下國外的聯賽,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

  周琦與鳳凰隊簽下的是兩年合同,在加盟球隊時,無論是鳳凰隊還是周琦,都表達了對未來重回美職籃的展望。不過,周琦表示,自己目前並沒有考慮太多關於未來的事情,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提升自己,幫助鳳凰隊獲得更多的勝利。

  “其實我更看重的是現在,而並不是未來的一些夢想,説得現實一點,我現在希望自己能有一個穩步的提升,不管是從球技還是從身體對抗水準方面,最起碼要有一個穩步向上的狀態,這個是我當下最最重要的任務和目標。”周琦説。

  作為中國男籃的內線主力之一,周琦在國家隊的表現也是球迷們關注的焦點。對於這一點,周琦説:“我當時在跟球隊談合約的時候,就很明確地提出,一旦國家隊徵召,我就必須要回到國家隊,為國家去打比賽,這個我是從來沒有猶豫過的,如果國家隊需要,我就會第一時間飛到國家隊比賽的地方。”

  周琦透露,鳳凰隊在他加盟球隊之後給了他很多支持,包括簽證辦理、航班協調等等,這也讓他感到很溫暖。

  “我一定會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在新賽季的比賽中。”周琦説。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