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中國百米開啟新篇章
2021-08-02 08:27:2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8月1日對中國田徑而言註定是一個不平凡的日子,就在鞏立姣奪得女子鉛球金牌,完美詮釋“中國力量”後不到半天,蘇炳添就又一次刷新了“中國速度”的上限,他在男子百米半決賽中跑出9秒83,創造了新亞洲紀錄的同時,闖入奧運會百米決賽,成為第一位站在奧運會決賽賽道上的中國人。

  就在蘇炳添創造歷史短短幾分鐘內,有關他的多個話題便佔據了微博熱搜榜的前幾位,足以證明百米飛人大戰的影響力。對奧運會田徑比賽來説,男子百米決賽就是主角。在此之前的決賽賽道上,卻從沒有中國人的身影……

  在漫漫的歷史長河中,只有日本選手吉岡隆德曾在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跑進過決賽,並奪得第六名,不過這已經是89年以前的事情了。時過境遷,經過余維立、袁國強等幾代短跑人的不懈努力,中國短跑進入了嶄新的時代,而大器晚成的蘇炳添逐漸接過並扛起了中國短跑的大旗。從2018年開始,蘇炳添不斷帶給國人驚喜,跑進10秒,追平亞洲紀錄,闖入世錦賽決賽……他也成為“中國速度”當之無愧的代言人。

  隨著蘇炳添的速度越來越快,人們對他的期待水漲船高,跑進奧運會決賽成了他自己和所有人的共同目標。東京奧運會備戰週期,蘇炳添不斷改進技術,嘗試突破自己的極限,雖然經歷了傷病和疫情的影響,但本賽季回歸的他用兩個9秒98打消了所有人的顧慮。

  東京奧運會男子百米預賽,蘇炳添“放水”晉級,讓人不禁發出疑問:他的極限究竟在哪?短短一天后,蘇炳添就用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半決賽中,蘇炳添一騎絕塵,跑出了9秒83新的亞洲紀錄,將原紀錄提升了0.08秒。在短跑中,每快一個0.01秒都意味要突破一次極限。

  就在蘇炳添重新定義“中國速度”的同時,他也終於站上了夢寐以求的奧運會決賽賽道。用蘇炳添的話來説,這是幾代人不懈努力的結果。雖然決賽蘇炳添沒能創造更好的成績,但在短時間內再次跑進10秒依然是了不起的成就。“通過決賽,可以看出我確實和歐美強手存在實力上的差距,不過我已經拼盡了全力。”蘇炳添説道。

  9秒83,蘇炳添並不認為這是中國速度的極限,他認為中國短跑在今年有非常大的進步,陳冠鋒、嚴海濱、何宇鴻等年輕選手都展現出了極高的水準,他們是中國短跑的未來,“跑進奧運會決賽可能是我的目標,但他們或許會把站上奧運會領獎臺當作目標。”蘇炳添感慨道。

  當然,蘇炳添的東京之旅還將繼續,他還肩負著帶領中國男子接力隊創造歷史的責任。同樣,謝震業在男子200米比賽中也有望進入決賽,中國速度在東京的故事還遠沒有結束。

  本報特派記者 于 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