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奧運冠軍轉戰全運:觀眾面前比賽,回到熟悉的感覺
2021-09-14 09:48:11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悅陽

  9月13日下午,在西安常寧生態體育訓練比賽基地,十四屆全運會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決賽成功舉行。在金牌爭奪戰中,由楊倩、楊皓然組成的奧運聯合一隊以17比13的比分擊敗浙江二隊,摘得金牌。奧運聯合二隊擊敗遼寧一隊,獲得銅牌。

  這是東京奧運會首金獲得者、21歲的寧波姑娘楊倩在全運會上的首秀。在本屆全運會比賽中,她報名了三個項目,第一個項目就是在奧運會上與楊皓然合作奪金的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比賽。在東京的射擊決賽場上,楊倩/楊皓然在決賽中以17比13擊敗美國對手,獲得冠軍。

  這次兩位奧運冠軍選手繼續合作,組成了奧運聯合隊。他倆在資格賽中穩紮穩打,順利進軍決賽。決賽賽制依然和奧運會一樣,每一輪誰贏誰得分,先得16分的組合奪冠,非常緊張刺激。楊倩/楊皓然在決賽中的對手,是來自浙江的選手王芝琳和王岳豐。楊倩/楊皓然開局領先,浙江組合成功將比分追到8比8平。然而隨著比賽過程的推進,楊倩/楊皓然這兩位奧運冠軍還是技高一籌,最終以17比13成功取勝。在最後一槍中,楊倩打出了10.8環的高分,這也是他們贏得冠軍的關鍵。比賽結束後楊倩滿臉笑意,顯然很滿意自己的表現。

  由於東京奧運會剛閉幕一個月,50余位奧運冠軍在陜西的亮相,給本屆全運會增添了很多亮點。

  在12日進行的全運會跳水女子10米跳臺決賽中,就出現了四大奧運跳水冠軍同場對決的精彩場面:國家隊隊員全紅嬋、陳芋汐、張家齊等新科奧運冠軍悉數亮相,再加上裏約奧運會女子單人10米跳臺的金牌得主、四川選手任茜,四位奧運會冠軍爭奪一枚金牌,這種場面在奧運會賽場上也很難見到。最終比賽的前三名分別是全紅嬋、陳芋汐、任茜,而張家齊無緣領獎臺。

  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涌現了很多“00後”年輕運動員,在許多項目中以出色的表現為中國隊爭金奪銀。然而,通過全運會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隊在跳水項目的更新換代速度更快,如今已是“05後”運動員接棒的時代了。

  曾在裏約奧運會上獲得冠軍的任茜,雖然未能出征東京,但她的年紀並不大,她出生於2001年,全紅嬋如今經歷的一切,任茜五年前就體驗過了。如今看著比自己小的“05後”妹妹們崛起,她笑著説:“看著她們成長起來,我也很欣慰,因為跳水人才源源不斷地涌現是好事,她們也會激勵我,讓我變得更棒。”

  本屆全運會跳水比賽,幾乎都變成了奧運冠軍的爭奪戰,此前進行的男子雙人3米板和女子雙人10米臺的比賽,兩對東京奧運會冠軍組合謝思埸/王宗源、張家齊/陳芋汐毫無懸念奪冠,東京奧運會男子10米臺冠軍曹緣則獲男子個人全能冠軍。

  再早前的9月10日下午,在全運會場地自行車比賽女子團體競速賽決賽中,剛剛在東京奧運會上奪得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並打破世界紀錄、奧運會紀錄的鮑珊菊、鐘天使,攜手奧運會該項目替補、河南選手郭裕芳奪得金牌。

  在當天上午率先進行的資格賽中,鮑珊菊搭檔郭裕芳率先出場,以32秒582的成績位列第一。稍後進行的半決賽中,鮑珊菊攜手鐘天使以32秒096的成績晉級決戰。金牌戰中,郭裕芳擔綱第一棒搭檔鐘天使出戰,兩人以32秒438的成績戰勝江蘇隊奪得冠軍。這是本屆全運會自行車賽場産生的首枚金牌。

  9月13日,鮑珊菊和鐘天使再次出現在洛陽市體育中心自行車館,這次他們參加的是全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個人爭先賽,結果她們分別闖進第三、四名決賽和冠亞軍決賽。

  裏約奧運會冠軍、東京奧運會亞軍諶龍,在本屆全運會上領銜福建羽毛球隊。9月11日晚,他們在與廣東隊進行的羽毛球男團決賽中以3比2險勝對手,為福建隊摘得男團金牌。

  對於來到全運賽場,諶龍表示,現場氛圍很好,“東京奧運會我們是在無觀眾的場地比賽,結束隔離回來,全運會算是參加的第一項大賽,能夠在觀眾面前打球,又回到那種熟悉的感覺。”

  身為奧運會冠軍,諶龍此前四次征戰全運賽場,不過還從未獲得過金牌,甚至連男單四強都沒曾打進過。這次在陜西奪冠,拿到這枚全運會男團金牌,也是圓了他多年的夢想。

  不過,由於與東京奧運會的時間相隔太近,也難免會給個別運動員帶來一些困擾。比如,鋻於體能狀態和潛在傷病隱患,東京奧運會乒乓球男單冠軍、上屆全運會冠軍馬龍,退出了男單比賽,將此次全運會的重心放在男雙和混雙方面。

  同樣傳出退賽消息的,還有東京奧運會女子3米板跳水冠軍施廷懋。施廷懋此次代表重慶隊參賽,並與隊友王涵一起奪得女子雙人3米板冠軍。來到單人項目,施廷懋原本想報名參賽,但她此前在雙人決賽中由於動作失誤導致腰肌損傷,現在已經無法完成原定動作,只能退賽。

  另一位在全運會中失意的奧運冠軍是射擊運動員龐偉,龐偉和姜冉馨在東京奧運會混合團體10米氣手槍比賽中獲得金牌,並獲該項目的男子個人賽銅牌。他還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男子10米氣手槍金牌得主。但這位射擊名將在全運會中狀態不佳,在9月13日進行的男子10米氣手槍預賽中,他的成績僅排在第10位,無緣決賽。

  馬龍、施廷懋、張家齊、龐偉四人都是奧運冠軍,卻在此次全運會中遇到困難,一方面是運動員受到傷病影響,另一方面也能從側面説明全運會金牌的含金量。在某些項目的爭奪中,全運會的激烈程度絲毫不亞於奧運會,乒乓球、跳水、射擊等中國傳統優勢項目的競爭則更加白熱化。

  (本報記者 王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