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開幕式上熠熠生光的奧運金牌得主
2021-09-16 07:58: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十四運會共有來自全國37個代表團的12000余名運動員,參加35個競技體育項目和19個群眾體育項目的角逐。從東京奧運會凱旋的健兒們紛紛投身全運會賽場,有人擔當旗手,有人代表家鄉體育方陣昂首步入會場。從踏上奧運征程到踏上全運會新征程,運動員感受著一場全民全運的體育盛宴,感嘆著體育事業的蒸蒸日上,感慨著祖國的繁榮昌盛。

  作為旗手高舉河北代表團團旗走過西安奧體中心運動場,女子鉛球奧運冠軍鞏立姣感慨良多,“感謝河北省領導的支持和認可,做旗手是責任也是使命。來到西安後,感覺無論是天氣還是吃住條件都不錯。十四運會是我參加的第四屆全運會,我希望在比賽中能發揮出水準,穩穩地拿下四連冠。”

  東京奧運會游泳男子200米混合泳冠軍汪順作為浙江代表團旗手參加了開幕式。此前幾屆全運會,因次日需要參賽,他從未參與過開幕式,這是首次參加開幕式並擔任旗手,激動、興奮、緊張的心情交織在一起。汪順告訴記者:“我希望展示出浙江人民的精氣神。旗手的身份對我來説是榮譽,也是責任,更是極大鼓舞,激勵我做到更好。”東京奧運會歸來,汪順按照教練的計劃,根據身體情況進行了一個短週期的訓練,積極備戰全運會。這是他的第四屆全運會,此前他已獲得9枚全運會金牌。展望本屆全運會,汪順希望能夠專注自我、再創佳績:“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時,我是個剛在全國大賽嶄露頭角的年輕運動員,如今通過全運會等一系列國內外大賽的磨礪逐步成長起來,競技水準、參賽經驗等都有所提升。本屆全運會我希望能夠實現在混合泳項目上蟬聯金牌,我會拼盡全力為家鄉爭得榮譽,展現中國游泳健兒的風采。”

  東京奧運會兩金得主、跳水大滿貫選手施廷懋作為重慶代表團旗手參加了開幕式。旗手的身份讓她倍感榮幸與驕傲,“東京奧運會蟬聯女子3米板單人和雙人項目冠軍後,我積極調整備戰全運會的狀態。儘管一直受傷病困擾,但自己非常希望為家鄉爭得榮譽。能夠在個人第四次全運會上與隊友合作拿到雙人金牌非常高興,這也是我的第四枚全運會金牌。在全運會賽場,為家鄉榮譽而戰、為展現中國跳水隊風采而戰,未來我也將繼續為中國體育、中國跳水發展貢獻力量。”

  18歲泳壇小花湯慕涵在東京奧運會上與隊友合作摘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此次十四運會開幕式上她還有一個身份就是廣東代表團旗手。她説:“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開幕式,還作為旗手扛起了廣東隊大旗,感覺很榮幸、很激動。”從東京奧運會回國結束隔離後,湯慕涵回到了家鄉備戰全運會,看到省隊教練她第一時間就問道:“第二天練什麼?”她説:“走下領獎臺一切從零開始。希望能夠在自己的第一屆全運會上以一顆平常心正常發揮,力爭佳績。”

  東京奧運會上與鐘天使聯袂蟬聯金牌的場地自行車新秀鮑珊菊也來到了全運會開幕式,作為河南代表團一員走過會場。作為一名年輕的運動員,她很激動能來到現場觀看開幕式,“場面很壯觀,觀眾也很熱情,感受非常震撼!”鮑珊菊説。全運會的場地自行車項目已經率先在河南洛陽結束爭奪,鮑珊菊發揮出色,收穫團體競速、女子250米計時賽兩枚金牌,以及爭先賽一枚銅牌。“很高興在全運會上獲得好成績,在家鄉為河南取得榮譽。也很高興看到國內很多高水準運動員涌現出來,我會繼續刻苦訓練,奮勇當先,爭取為中國自行車取得更多好成績。”

  舉重奧運冠軍呂小軍在現場觀禮席觀看了十四運會開幕式盛況。“非常激動和振奮。”呂小軍表示,這是他本人光榮的經歷,更是作為中國舉重、中國體育工作者的榮耀時刻。“開幕式非常精彩,相信十四運會也必將精彩圓滿。再過幾天,我就將第五次踏上全運會賽場。作為37歲的老將,連續征戰東京奧運會和十四運會難免疲勞,但我一定會全力以赴。接下來,我將繼續奮鬥,為家鄉效力,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繼續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報報道組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