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運火炬接續傳遞 中國體育薪火相傳
2021-09-16 07:56:4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9月15日的西安奧體中心流光溢彩,全民全運,同心同行。6位體育名將將全運會火炬在內場一一傳遞,“00後”奧運冠軍楊倩點燃主火炬,彰顯了中國體育接續奮鬥、薪火相傳的良好傳承。

  首先跑進內場的第一棒火炬手是“中國速度”蘇炳添。東京奧運會上,蘇炳添在半決賽中以9秒83刷新亞洲紀錄,並歷史性地闖入男子100米決賽,以“中國速度”閃亮世界。8月8日,蘇炳添在奧運會閉幕式中擔任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他的身上有無數個“第一”,也有無數個突破。賽場上,蘇炳添激情飛揚,訓練中,蘇炳添自律刻苦,展現了中國運動員的良好風貌。

  從奧運會閉幕式中國體育代表團旗手,到全運會點燃火炬的第一棒火炬手,蘇炳添將東京奧運會的激情飛揚帶到了十四運會上。

  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佳績的運動員在全運會上繼續代表各地參賽,他們會繼續保持高昂的鬥志,奮勇爭先、超越極限,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奮進的體育風尚,更加精湛的運動技能,進一步鞏固中國體育的良好形象,為全社會提供強大的正能量。

  第二棒火炬手張雨霏同樣在東京奧運會上大放異彩,收穫2金2銀,是中國體育代表團東京奧運會獲得獎牌數量最多的運動員。張雨霏身上展現的是樂觀熱情的精神風貌,是勇於挑戰極限的作為和擔當。十年蓄力,一日破繭成蝶,張雨霏成為新一代中國“蝶後”,延續了中國隊在女子蝶泳項目上多年的優勢和輝煌。她用在賽場上的優異表現和賽場外的團結互助詮釋了奧林匹克體育精神,同時也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體育健兒的良好形象。

  第三棒火炬手是地道的陜西人秦凱。出生在西安一個工人家庭的秦凱,由於柔韌性出色,從小就接受跳水訓練,他得過的冠軍數量數不勝數,全運會、世界盃、世錦賽、奧運會……國內外各項大賽上都留有他多次奪冠的身姿。在運動生涯中,秦凱曾經無數次被傷病襲擊,但是他堅韌不拔,從未被打倒,展現出的是跳水夢之隊正視困難的優良傳統,是陜西人骨子裏那股剛硬,更是中國體育人一直以來的樂觀堅強。

  從秦凱手中接過火炬的是陜西籍射擊名將郭文珺。郭文珺曾獲得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金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女子10米氣手槍金牌、2013年十二屆全運會10米氣手槍冠軍等優秀成績,多次獲得世界冠軍,為陜西省體育事業作出卓越貢獻,為祖國爭得了榮譽。此次是她第四次出征全運會,期待她取得好成績。

  第五棒火炬手的入場引起了全場熱烈歡呼,他就是“中國製造、中國驕傲”馬龍。作為國球,乒乓球總是承擔著國人最多的期待,在東京奧運會上勇奪男單和男團兩塊金牌的馬龍作為國家乒乓球隊的領軍者,代表著球隊的高度、球隊的境界,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全力以赴,不問終點”的拼搏精神。馬龍曾連續獲得2015年、2017年、2019年3屆世乒賽單打冠軍,是東京奧運會參賽運動員中唯一的“大滿貫”獲得者,競技狀態長期保持在高水準。馬龍的努力、馬龍的霸氣,詮釋著中國體育人的豪情滿懷和“中國製造”的自信飛揚。

  最後一棒火炬手是青春無敵的楊倩。7月24日,楊倩以251.8環創奧運會紀錄的成績勇奪東京奧運會射擊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金牌,這也是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時隔兩天,楊倩與隊友楊皓然配合再獲射擊10米氣步槍混合團體金牌,成為中國射擊隊自建隊以來首位在同一屆奧運會上收穫兩枚金牌的運動員。教練員對她的一致評價是:很有靈氣,悟性高,自控能力很強,心理素質過硬,是一位有理想、勇攀登的優秀選手。有著一槍定乾坤的堅定,更有著自信開朗的青春風采,楊倩代表的是中國青年運動員獨有的風采和青春無敵的中國力量。

  跑到主火炬邊上,楊倩點燃了象徵著延安寶塔山的革命之火,同心圓的點點火苗緩緩升起,匯聚成十四運會主火炬的熊熊火焰。奮鬥新時代,奮進新征程,十四運會這一中國體育盛會就此開啟大幕。

  賽場上,他們奮勇當先、不斷超越自我;賽場外,他們自律自強、熱愛生活。火炬在他們手中傳遞,力量在大家心中聚集!一代又一代優秀運動員的接續奮鬥、薪火傳承,為我國邁向體育強國的征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本報記者 陳思彤 王向娜 林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