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仙打架”?侯志慧才不怕
2021-09-18 09:22:2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17日電(記者王君寶、張晨俊)和東京奧運會奪冠相比,拿下全運會冠軍,對侯志慧來説,似乎更難。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舉重比賽16日在陜西省渭南市拉開帷幕,在女子49公斤級決賽中,東京奧運會冠軍、湖南選手侯志慧以總成績214公斤、超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

  侯志慧在東京奧運會女子舉重49公斤級比賽中的奪冠成績,僅為210公斤。“全運會比賽比奧運會還難。”侯志慧感慨。

  16日的比賽是侯志慧東京奧運會歸來後的首次亮相。雖然比賽中六次試舉全部成功,但廣西的蔣惠花卻在比賽中給侯志慧造成了較大威脅。

  抓舉比賽中,蔣惠花開把重量便比侯志慧多出一公斤,後兩次試舉也是順利完成,緊追侯志慧。進入挺舉比賽,蔣惠花前兩次試舉均比侯志慧高出兩公斤,第三次試舉前,蔣惠花總成績領先侯志慧一公斤。

  關鍵的第三次試舉,侯志慧頂著壓力挑戰118公斤成功,這幾乎是她的極限重量。隨著蔣惠花挑戰120公斤失敗,侯志慧拿下冠軍。

  “國內選手水準很高,這也逼迫我今天挑戰自己,最後能夠實現突破我也很高興。”侯志慧坦言,東京奧運會後進入隔離,自己的整體競技能力有所下降,但通過教練的幫助和自己心態的調整,賽前恢復到了一定的水準。

  然而,能夠在賽場上舉起118公斤,並不在侯志慧的意料之內。“我覺得賽前的訓練很重要,需要信任教練,一把一把舉好,並充分重視全運會,才能發揮好。”侯志慧説。

  湖南省舉重運動管理中心總教練周均甫介紹,這次全運會是侯志慧近幾年拼得最好的一次,“她的特點就是能拼,比賽又穩定。”

  侯志慧透露,“心態”是自己穩定發揮的秘訣之一。“要相信自己,並學會專注當下。”比賽期間,侯志慧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但她已經學會了從容面對,輕鬆互動,不時和志願者開玩笑。

  “自信還是很重要的。”侯志慧是個地道的湖南妹子,笑容常挂臉上。但2016年裏約奧運會,侯志慧因受傷等原因未能參賽,樂觀的她一度因打擊而陷入消沉。

  不過,隨著東京奧運會的奪冠,侯志慧不僅彌補了遺憾,更在困境中收穫成長。“國內比賽保障比在國外更好,在國外都能打贏,在國內更要相信自己,勇敢去拼。”她説。(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