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勤王”孫煒有顆永不言敗的心
2021-09-22 08:32:4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大家表現都不錯,但我最後失敗了,要承認自己的失誤,這就是體育精神。”9月21日,十四運會體操項目男團決賽在陜西奧體中心體育館舉行,江蘇隊與湖南隊展開激烈角逐。“全勤王”江蘇隊隊長、東京奧運會全能第四名獲得者孫煒拼到最後一刻,他一度從單杠中掉落,之後又重新投入比賽,並穩穩落地,幫助江蘇隊有驚無險地拿到男團冠軍。

  無論是賽臺訓練、19日的男子預賽,還是21日的男團決賽,孫煒每次出場,他的左右肩膀處都貼滿了肌貼,走下賽場,他也要抓緊時間進行放鬆治療。東京奧運會,他和肖若騰是中國體操隊的“全能雙子星”,18個成套動作“零”失誤,幫助中國隊拿到男團季軍。但是他的左手手腕也在團體比賽中急性拉傷,韌帶受損。全能決賽他打著麻藥堅持上場,最終以0.233分的微弱劣勢,無緣站上奧運會全能比賽的領獎臺。

  孫煒經常把自己比喻成動畫片中的“灰太狼”,“總會回來的,要有一顆永不言敗的心。”2011年城運會孫煒在比賽中意外受傷被抬出賽場,當時他一度以為自己的體操生涯要結束了。他也不得不退出國家隊,那段時間是孫煒最低谷的時期,但他選擇勇敢面對傷病。經過三年的努力,他終於重返國家隊,他對體操的執著打動了教練王國慶。

  東京奧運週期,孫煒在技術實力和心態上一步步走向成熟,從2019年世錦賽團體賽決賽最後時刻掉杠時的掩面痛哭到東京奧運會輕傷不下火線,他變得越來越堅強。

  來到十四運會的賽場,孫煒最大的目標就是幫助江蘇隊奪得男團冠軍。19日的男子預賽,他參加了全部6項比賽,幫助江蘇隊以338.961分排名預賽第一。21日的男團決賽,他同樣參加了全部6項比賽。前5項比賽,他發揮穩定,在雙杠項目上拿到14.833分,和隊友一起為江蘇隊在最後一輪比賽前確立了1.699分的領先優勢。

  最後的單杠比賽,在湖南隊名將張博恒出場之後,孫煒壓軸出場,他成為全場矚目的焦點。在連續完成多個難度動作後,他卻在簡單的動作中出現失誤,從杠上掉落下來。全場一片譁然。深呼一口氣,孫煒稍作調整又重新投入比賽,剩下的動作他一氣呵成,落地時紋絲不動,全場爆發出熱烈的掌聲。13.433分,當他的分數出來後,江蘇隊以總分338.960奪得了男團冠軍,領先湖南隊0.399分。

  這是江蘇隊時隔42年再奪全運會體操男團冠軍,孫煒如釋重負。“連續作戰還是有些累,一直要比所有項目,從東京回來後,狀態受到影響,傷病也要克服。”孫煒説,“我們大家比出了團隊精神,失敗不氣餒,成功也不驕傲。”

  奪冠當天恰逢中秋佳節,孫煒説,“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多多關注體操!” 

  本報記者 周 圓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