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形式多樣 手法創新 易於共鳴——解讀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宣傳海報
2021-09-23 07:59: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宣傳海報發佈後,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海報評審委員會主席蔣效愚,向媒體介紹了宣傳海報的特點和評審過程。

  蔣效愚説,這次發佈的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宣傳海報,是從去年9月北京國際設計周開始公開徵集的。徵集的作品一共有1565件,應徵者絕大多數都是專業機構,共有100多家高等院校、專業設計機構和專業設計人士參與其中,比例超過90%。這裡面未成年人作品有137幅,還有少數業餘作者的設計作品。“所以這次徵集評選的兩個主要特點就是專業機構專業人士熱情參與,再有就是海報總體的設計水準比較高,專業性很強。”他説。

  據他介紹,這次宣傳海報是經過了一個比較嚴格的程式。首先是先從1565件作品當中進行篩選,初評選出了50件(組)入圍作品,然後由評委從中選出推薦作品。經過不斷深化修改,進而做知識産權查重等工作,由冬奧組委最終確定了發佈的11組作品。

  從評委方面看,評委組成專業廣泛。十幾位評委都是來自我國設計界、高等院校和專業設計機構的一些專家學者,還有設計界一線的優秀代表,以及奧運專家、殘奧代表和北京冬奧組委相關部門的人員,代表性很強。

  另一方面,這次評選的過程公平、公正。所有的設計評選都是採用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通過打分,嚴格地進行。整個過程都是在公證機關、監察審計部門以及法律事務機構的監督見證下進行的。

  評選自始至終,北京冬奧組委的組織工作十分嚴謹週密。從前期的篩選,一直到最後知識産權查重,做了大量深入細緻的工作,尤其是在當前疫情防控非常嚴峻的形勢下,做好這些工作非常不容易。

  奧運海報有著悠久的歷史,從1896年第一屆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誕生開始,至今已經有120多年的歷史。隨著奧運會一屆一屆地舉辦和整個奧運會形象景觀工作的創新發展,奧運海報也在不斷豐富完善,並且不斷在進步。至今可以説奧運海報仍然是奧運會形象景觀設計工作中的一個重要元素,也是整個奧運宣傳工作中的一個重要手段和一個具體的載體。

  奧運海報的功能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要表達奧林匹克精神和體育的魅力,能夠烘托奧林匹克的氛圍;其次是要詮釋本屆奧運會的舉辦理念和它的願景;第三是展示主辦國的文化特色和主辦城市的城市風貌;最後一點是要表達主辦國和主辦城市人民的友好熱情和歡迎的態度。

  蔣效愚介紹,一般來講,奧運海報分為官方海報和宣傳海報,官方海報應用更廣泛,傳達官方信息。宣傳海報側重於面向海內外中華兒女。比如這次發佈的宣傳海報,主題鮮明,題材多樣。大家可以從中看到它具有冬奧元素、中國文化、城市風貌、運動員形象和熱情的群眾。通過這些,海報傳達了一個非常清晰的信息和一個鮮明的主題,就是北京冬奧會準備好了,即將為世界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盛會,北京冬奧會將辦得精彩、非凡、卓越。

  蔣效愚認為,北京冬奧會宣傳海報形式多樣,不拘一格。11組作品,包含多種題材和表現手法。“比如,你可以看到傳統的年畫表現形式,也可以看到非常時尚的動漫卡通形象;你既能看到國外的油畫風格,也能夠看到中國山水畫的意境表達;既有色彩濃烈的,也有色彩淡雅的,”他説,“還有一點,我覺得設計者把對中國傳統文化理解、傳承和他們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理解很好地融合起來,用現代的、國際的設計理念,時尚的藝術設計手法手段來加以表達,展現出了中國人的與時俱進、積極向上、朝氣蓬勃的精神風貌。因此我覺得這次宣傳海報有很多創新,包含了很多創新的探索。比如,看似年畫,但是你又發現不同於傳統的年畫,這種設計手法非常現代。”

  蔣效愚認為,適用對象廣泛、易於共鳴,也是宣傳海報的一個特點。“它適用於不同年齡、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文化層次的對象,滿足了不同文化審美的多樣化需求。年輕人可以看到非常時尚、充滿現代動感和卡通的形象。年紀大些的,比如老北京人,在海報裏能看到北海、什剎海溜冰場的場景影子,甚至可能聯想到康熙年代的冰嬉圖。”

  “因此不同的人看了海報都能找到共鳴點,找到情緒的激發點,從而更加關注北京冬奧會,參與北京冬奧會,助力北京冬奧會。我相信宣傳海報一定會起到這些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一定會圓滿成功。”蔣效愚表示。本報記者 吳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