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雙槍會”劉穎詩勝出 榜樣力量引領女子標槍一往無前
2021-09-24 08:15:0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自從1991年徐德妹在東京以個人最好成績68.78米獲得第三屆田徑世錦賽冠軍之後,中國女子標槍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受關注。而帶來這一切的,是劉詩穎在東京奧運會上的這枚歷史性金牌。

  9月23日,從東京歸來的劉詩穎攜手亞洲紀錄保持者呂會會共同亮相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寫有“劉詩穎,你是最棒的”橫幅高挂看臺,顯示了西安人對於這位奧運冠軍的歡迎和敬意。劉詩穎沒有辜負西安觀眾的熱情,她的第一投就達到63.21米,第二投更是投出64.33米,第三投也有62.39米。呂會會第一投60.16米,第二投無效,第三投投出62.43米。就在所有人期待後三投的激烈較量時,兩人卻似乎一下子都耗盡了電量,劉詩穎和呂會會最後三投有兩次成績無效。

  “我的體力在前三投之後就已經透支了,所以後兩投有些狼狽,甚至差點摔倒。”劉詩穎賽後這樣解釋説。呂會會也表示:“今年是我的一個瓶頸期,發揮一直起伏較大,狀態始終不太好。”

  雖然成績一般,但這次全運會對於劉詩穎來説仍然意義非凡,連續參加三次全運會,前兩次成績都不佳,能夠獲得首個全運冠軍,喜悅之情寫在她的臉上。“非常開心,賽前我並沒有給自己定什麼目標,只是想盡力做到最好,不留遺憾就行。這個冠軍對我來説意義重大。”劉詩穎説。

  在今後一段很長時間內,劉詩穎和呂會會的競爭依然是比賽主線。已經32歲的呂會會明確表示還想衝擊巴黎,“東京奧運會後我曾經有過退役的想法,但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我覺得只是訓練出了一些問題,仍然有進步的餘地,我有信心堅持到巴黎。”

  而在談及對於對方的評價以及這種競爭關係時,劉詩穎和呂會會都提到了對方的榜樣作用對自己的帶動,對中國標槍的帶動。劉詩穎表示:“會姐為中國女子標槍作了很大貢獻,是她在前面引領,才能有我現在出色的發揮,她是我最值得尊敬的人。更重要的是,這種你追我趕的態勢才是一個項目良性發展的循環,只有互相促進,不斷突破極限,才能把中國女子標槍推向更高的高度。”

  實際上,中國女子標槍能有今天的成績,離不開一代代人的共同努力。從徐德妹,到李玲蔚,特別是後者,和呂會會處於同一個時代,激烈競爭促進雙方的快速進步,兩人不僅屢次在世界大賽中獲得前三名,還多次創造個人最好成績乃至創造新的亞洲紀錄。隨後,劉詩穎的快速成長再次起到了催化劑作用,2017年,劉詩穎在以66.47米打破呂會會的亞洲紀錄之後,呂會會就連續5次打破紀錄,將亞洲紀錄提高到了67.98米。

  “只有堅定地走自己認為對的路,才能追逐自己的夢想。”斬釘截鐵的話,道盡了呂會會20年的職業生涯,而她也非常願意看到更多的年輕選手涌現出來,將中國女子標槍的優良傳統繼承下去。“我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個身體條件很出色的運動員,但我能通過自身的刻苦努力達到今天的成就,那麼其他的年輕選手同樣也可以,相信隨著一代代的傳承,中國女子標槍的未來會越來越好!”劉詩穎的話裏同樣寄託了對中國女子標槍的美好祝福。

  本報記者 賀 遐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