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世錦賽+亞運會 中國泳軍未來一年面臨兩項大賽考驗
2021-09-27 10:00:2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距離巴黎奧運會還有三年時間,相對來説算是遠期大賽目標。中國泳軍在未來一年面臨的世界大賽考驗有兩項,一個是延期舉辦的明春在日本福岡進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另一個就是明年秋天即將在杭州舉辦的亞洲運動會。

  贏佳績

  隨後兩項大賽

  仍要仰仗東京奧運中堅力量

  通過本屆陜西全運會上中國奧運代表隊隊員以及各省市游泳健兒的表現,在這兩項大賽上中國隊要想贏得佳績,還是要仰仗在東京發揮出色的這批中堅力量,部分項目年輕新秀的接班可能會在巴黎奧運會之前出現,但目前並未顯現出來。

  除了27歲的汪順可以算作老將之外,從23歲的張雨霏以下,到2004年出生的主攻女子蛙泳的唐錢婷,再到2005年的杭州小姑娘、主攻女子混合泳的余依婷,凡是參加了東京奧運會的這批選手,都可以算作是中國游泳隊的中堅力量。因為即便是17歲的唐錢婷、16歲的余依婷,都已經在國內賽場出道好幾個賽季了。

  比她們年輕並且還有國際大賽競爭實力的新銳在這屆全運會的賽場上並未冒頭,難以對參加了東京奧運代表隊的中國游泳陣容構成威脅。世錦賽就在2022年5月,隨之4個月後就是亞洲運動會,因此可以説,中國游泳隊參加這兩項大賽的隊員框架與東京奧運會時相比基本不會有大的變化,奪得獎牌的希望也依然會寄託在參加了東京奧運會的隊員身上。

  亞運會

  韓國或將瓜分中日男子自由泳蛋糕

  如果是亞洲範圍內的較量,比如杭州亞運會,依然會是以中日之爭為主線,但在東京奧運會上,涌現出了楔入中日兩軍對陣中最大的一個變數,那就是韓國新秀、年僅18歲的黃善宇。主項為自由泳的他以47秒56的成績打破了寧澤濤保持了7年的男子1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且在200米自由泳比賽中殺進了決賽,他的能力將會在從男子50米到400米自由泳這一趟線上得到充分展現,不客氣地説,在這趟線上,中國游泳隊目前沒有能與他相抗衡的人才,這是韓國的第二個樸泰桓。

  黃善宇的出現,將會撬動或者説會瓜分中日兩國在男子自由泳項目上的蛋糕。再加上女子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目前保持著100米和200米亞洲紀錄的中國香港選手何詩蓓,使得中國游泳隊(在國際賽場中國和中國香港分別以不同泳協名義參賽)同樣會損失一定數量的金牌。但由於日本天才女將池江璃花子重病導致的狀態急速下滑,以及張雨霏取得的巨大進步,中國隊又會在女子蝶泳和一些接力項目上收復失地。

  世錦賽

  奪金點仍集中在少數項目

  再説到世錦賽,競爭就要比亞運會更激烈了,中國游泳隊的奪金點依然將會集中在少數幾個項目上。中國隊有可能的奪金項目就是汪順的男子200米個人混合泳,張雨霏的女子100米、200米兩個距離的蝶泳,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還有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國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方面雖有集團優勢卻不能保證李冰潔、湯慕涵等在個人項目上去奪取金牌,衝擊獎牌可以作為合理的目標。

  在其他項目、其他泳姿上中國游泳隊衝金的可能性都不大,主攻男子仰泳的徐嘉余要看他胃病的調養和狀態的調整情況,但總體來講,隨著俄羅斯兩位仰泳新秀的強勢進步,徐嘉余也只能把男子100米仰泳的目標定在奪取獎牌上。

  或許明年初春的世錦賽暨亞運會國內選拔賽上,國內泳壇可以涌現出一股或者哪怕一兩位非常具有潛力的新星,為中國競技游泳的未來帶來巨大希望,但就從本屆全運會上各地泳軍的表現來看,還沒有太多的驚喜可言。

  本報西安專電 記者 劉艾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