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他們在全運賽場詮釋榜樣力量
2021-09-29 08:32:5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十四運會賽場上,奧運明星們收穫了極高的關注度,而他們也用自己的風采感染著場內外的觀眾,用自己的影響力帶動項目的普及發展,用榜樣的力量影響更多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

  陽光自信 賽場颳起青春旋風

  中秋之夜,十四運會田徑賽場激戰正酣,西安奧體中心伴隨著“百米飛人大戰”的上演而變得沸騰。蘇炳添不負眾望,在自己第四次全運之旅中以9秒95的成績率先撞線,奪得個人首枚全運會男子百米金牌,在全國再次颳起一股青春旋風。

  9月20日的田徑賽場一片火熱,鞏立姣一齣場就引發了觀眾的吶喊助威。鞏立姣熱身時的每次投擲都能引發觀眾的陣陣驚嘆。“氛圍太好了,有了觀眾的助威加油,感覺非常興奮,讓我能有更好的發揮。”鞏立姣在場內場外都將一個開朗憨厚的北方姑娘本色表露無遺,贏得無數粉絲的喜愛。

  奧運冠軍的魅力果然大。“楊倩,你的小黃鴨哪兒去了?”“在我房間等著我呢,我有好多好多發卡,都是輪著帶,我覺得女孩子都會有很多這樣的小頭飾吧。”雖然成了奧運冠軍,但楊倩小女孩的本性一點兒都沒變,在運動員村玩抓娃娃機,看見記者證件帶子上挂著的好看徽章忍不住問哪能買到,看到好看的手機殼要多看幾眼。“聽到現場觀眾的吶喊聲,自己的內心感覺也跟著他們的聲音上下跳動。”冷靜槍手的內心也火熱了起來。結束全運會比賽,楊倩便趕回家給爺爺賀壽,也難得擁有了與家人歡度中秋的假期。

  張雨霏也是一樣,發佈會上趁著沒人向她提問題,便開始研究吉祥物的衣服,發現有人注意她,又趕緊把吉祥物恢復原樣,大大的口罩也遮不住眼睛裏的調皮神色和笑意,一副淘氣包被老師“抓包”的可愛模樣。在最緊張的接力比賽中,登上出發臺前,張雨霏的臉上依然挂著自信的笑容,將年輕運動員的活力與自信彰顯得恰到好處。

  獲得女子自由泳接力冠軍的楊浚瑄是個書法愛好者,“書法畫畫愛好者裏游泳最好的”是她的真實寫照,業餘時間,她沉下心來潛心書法繪畫,換來的是賽場上的寵辱不驚、雲淡風輕。

  馬龍、許昕、樊振東國乒三劍客備受關注。到全運會之前,樊振東在廣州機場受到粉絲熱情送機,他呼籲大家做好疫情防控,把握禮貌邊界,希望大家更多地將關注點放在他在賽場上的表現。

  比個心、送個中秋祝福、開個輕鬆愜意的玩笑、和粉絲互動……新一代奧運明星多了幾分真實與可愛、陽光與自信,讓全運會嚴肅的賽場變得活潑起來。

  榜樣力量 助推項目再上臺階

  在楊倩看來,奧運冠軍拿得特別值。因為“射擊項目的知名度提高了很多,聽説現在很多人都想嘗試參與一下射擊運動,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這點也從教練葛宏磚口中得到印證。的確,楊倩所在的寧波體校,現在有很多青少年和家長都來詢問,想在業餘時間練習射擊。

  鞏立姣也認為,自己奪得奧運冠軍讓更多人喜歡上了鉛球,是意外之喜。“鉛球相對來説是冷門項目,這麼多年來,我也一直想用自己的熱情把這個冷門項目帶火,現在它升溫了,我也看到了國內女子鉛球的未來之星。”鞏立姣説,鉛球升溫她特別開心,“剛開始出去比賽,大家以為我是練舉重的,現在都知道我是練鉛球的,這是對項目很好的普及。” 

  游泳奧運冠軍汪順成為中秋節西安奧體中心的“票房擔當”。適逢中秋小長假,很多家長都帶著孩子觀看游泳比賽。以前,游泳比賽只是決賽票好賣,預賽票買的人不多,但是這次,因為汪順和張雨霏兩名奧運冠軍,預賽的票也非常搶手。看臺上幾乎都是帶著孩子的三口之家、四口之家。汪順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每一槍都竭盡全力,讓現場的小朋友真實地感受到奧運冠軍的力量。

  對於一向冷門的水上項目來説,奧運冠軍的影響力更為重要。全運會賽艇門票因為4個奧運冠軍竟然成為少數幾個決賽門票全部售空的項目之一。4位膚色黝黑的姑娘性格開朗,快人快語,吸引了不少粉絲關注。

  全運會帆船帆板賽場,盧雲秀成為最亮的星。盧雲秀奪冠後很多小帆船愛好者都堅定了繼續練習帆船的決心,而盧雲秀的冠軍影響力也帶動了更多人嘗試帆船項目,9月和10月的家庭帆船賽基本上名額放出來很快就被搶空。

  還有跳水賽場的全紅嬋,體操賽場的肖若騰、管晨辰,以及田徑賽場的謝震業、王春雨等等,他們用自己的影響力感染著身邊人,用榜樣的力量帶動更多人從事他們所從事的運動,為中國體育事業後備人才的培養夯實基礎。

  拼搏奮鬥 傳遞滿滿正能量

  游泳賽場“勞模”多多,張雨霏、汪順、湯慕涵、李冰潔等奧運冠軍都身兼多項,但是每一次出戰,他們都竭盡全力。儘管全運會前無法系統訓練讓他們的狀態受到很大影響,但是他們都以奮鬥者的姿態迎戰比賽。

  跳水比賽,奧運冠軍們帶來了世界級水準的比賽。東京載譽而歸的“奧運軍團”悉數出戰,無論是以全紅嬋、王宗源為代表的新生代運動員,還是施廷懋、曹緣等“老將”,都把全運賽場變成他們展現頂尖競技水準的舞臺。在東京5個動作3個滿分、創下奧運歷史最高分的女子10米臺冠軍全紅嬋,無疑是本屆全運會跳水賽場上“最閃亮的星”。她多次為觀眾呈現令人嘆為觀止的“水花消失術”,以出色表現成功登頂。

  連奪男子團體、男子3米板和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的謝思埸堪稱本屆全運會跳水比賽“最大贏家”。3米板奪冠後,大家才得知賽前謝思埸患上了腹瀉等疾病,但小夥子咬牙踏上跳板,並且不願意讓外人知曉。這種對待比賽的認真態度和頑強拼搏的精神讓人為之動容。

  全運會乒乓球賽場星光熠熠,馬龍、許昕、樊振東、劉詩雯、陳夢、孫穎莎、王曼昱7位奧運冠軍在全運會賽場展示的競技狀態和強大的韌性讓觀眾看到何為頑強拼搏,什麼是“不到最後一球落地就絕不放棄,每球必爭的求勝信念”。由於賽程緊湊,團體賽階段,幾位選手作為各自隊伍的“頂梁柱”,在比賽中要承擔起拿2分的任務,而在各單項開賽後,雙打、單打、混雙項目安排時間有交叉重合,甚至有的運動員一天要打三場比賽,這樣的“魔鬼賽程”對於身兼數項的選手來説都是一項體能與意志的大考,這場考試的得分就在一場場精彩的對決中和現場觀眾用最熱烈的掌聲裏。

  奧運明星用行動詮釋了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他們也告訴我們應該如何面對挫折。許昕和劉詩雯奪得全運會乒乓球混雙冠軍,在談及心路歷程時,許昕説“昕雯聯播”組合要展現出歷經挫折重新站起來的正能量,“我們要表現出來經歷挫折、失利,怎麼去站起來的正能量,積極向上的價值觀,讓大家知道中國乒乓球隊的傳統——每一代都會這麼強!希望球迷們遇到困難時,學習乒乓球隊員不怕挫折的精神,能夠克服困難。”

  雖然這些奧運明星性格各不相同,但是他們都在場內外用自己獨特的風采感染著每一個人,帶來著滿滿的正能量,他們努力奮進,詮釋著“奮鬥者的青春最美麗”的誓言,堅定不移,勇敢追夢。

  本報記者 陳思彤 賀遐 豐佳佳 周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