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蘇炳添回到夢開始的地方 母校寄語小運動員
2021-10-13 09:47:28來源:南方日報編輯:王悅陽

  蘇炳添內心的火一直在平靜地燃燒著,這是他謙遜的外表不輕易顯露的。蘇炳添的運動生涯軌跡與他在比賽成績上的表現如出一轍,始終是在“一點一點地爭”。

  結束了自己的最強賽季,站在職業生涯迄今為止的最高點上,蘇炳添回到了他夢開始的地方。

  10月12日,在中山市體育運動學校(下稱“中山體校”)的操場上,蘇炳添與該校學生共同完成了一幅航拍作品:高空中,無人機定格了他們擺出的“9.83”隊形。9秒83,這是蘇炳添在今年夏末創造的榮耀。

  對中山體校學員們來説,“大師兄”的出現讓他們歡呼雀躍。蘇炳添已成為中國競技體育領域的新偶像,是他們心目中近乎完美的榜樣:低調、謙虛,帶著“平靜的野心”日拱一卒。

  從9秒83到全運百米金牌,從東京奧運閉幕式中國代表團旗手到全運會開幕式火炬手,32歲這一年,蘇炳添同時打破了橫亙在中國田徑運動員面前的兩堵墻:短跑訓練的“人種論”和傳統觀念對大齡運動員的偏見。從這個層面上講,蘇炳添的運動員生涯被賦予了超越個人的價值。

  在家鄉人看來,“添仔”回來了。他們見證著蘇炳添從中山古鎮的鄉野田埂中出發,一路飛速跑入世界田徑舞臺的聚光燈下。

  啟蒙教練  從未見過他在賽前緊張

  10月12日上午,從廣州出發的蘇炳添還未抵達,中山體校的全體師生情緒已經高漲。將在歡迎會上發言的田徑隊隊員張嘉銘在場邊反復練習發言稿,另一個隊員蘇錦銘則在校門口將捧花獻給蘇炳添。作為同鄉和師弟,蘇錦銘時隔六年再次見到了蘇炳添。

  6年前,以9秒99的成績,26歲的蘇炳添在2015年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打開了對黃種人“虛掩著”的10秒大門,成為真正意義上第一位突破10秒大關的亞洲本土選手,“蘇炳添熱”席捲中山大街小巷,家鄉人為之自豪。這一年,蘇炳添受邀成為中山城市形象大使。

  中山體校教練寧德寶也守在學校田徑場入口等待。中山體校是蘇炳添開啟職業體育生涯的第一站,寧德寶則是蘇炳添職業體育生涯的啟蒙教練。

  2004年11月,剛從湖南調入中山體校的寧德寶在一場田徑錦標賽中,看中了時年15歲的蘇炳添,將他招入麾下。十餘年過去,蘇炳添始終視寧德寶為恩師:“逢年過節,只要他在中山,一定會帶著老婆孩子到家裏來看我。”蘇炳添結婚時,寧德寶受邀與他的父母同席。

  彼時,在部分體校教練眼裏,蘇炳添“身材太矮,將來沒有發展空間”,並非是讓人看一眼就下定決心要培養的種子選手。即使被認為“才華有限”,蘇炳添卻屢屢跑出讓人驚艷的成績,這意味著他有其他過人之處。時至今日,低調、謙虛、努力、踏實已是國人對蘇炳添的印象。

  蘇炳添的啟蒙教練之一楊永強回憶,在外比賽時,從未見過蘇炳添有賽前四處張望、臉色緊繃、不停跑廁所等緊張表現。鎮定的天性,讓蘇炳添在比賽時更專注,這是一種極其寶貴的運動員品質。

  十幾年後,當32歲的蘇炳添再次站在奧運賽場上時,鎮定內化為沉穩,專注沉澱為堅毅,經過十餘年的錘鍊,蘇炳添作為運動員的精神世界已經變得豐實充盈。

  寄語學員  別放棄戰勝困難的機會

  具備堅實的內心世界只是成為一名優秀運動員的基礎。想要不斷地挑戰自我、超越極限,運動員內心還需要點燃“一把火”——求勝欲,蘇炳添始終都有。

  2004年,15歲的蘇炳添在首次接觸系統的田徑訓練時,“亞洲飛人”劉翔已經閃耀雅典奧運會。次年,中山市體育局邀請劉翔到中山體校作報告,蘇炳添擠在學生之中,領略了劉翔的風采,也將其視為自己的偶像。

  16年後,當自己作為新一代的“亞洲飛人”站在中山體校的操場上時,蘇炳添給小運動員們的寄語一如既往的實在:“我來到體校時,跟大部分的你們一樣,都是抱著來試試的心態來到這裡。也許你們會發現這裡跟想像中的不一樣,但是我可以負責任的跟你們説,一點都不會影響到你們去追逐你們的夢想!面對挫折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連戰勝它的機會都想放棄!”

  從在體校時起,蘇炳添一直小心地照看自己的身體。他作息規律,晚上11點關機睡覺,早上7點多起床,不抽煙不喝酒,也不追求大運動量訓練。十幾年來,他似乎一成不變。

  但他也在巨大的決心下一點點改造自己。他小心翼翼地對待傷病,認真刻苦地思考短跑技術,改變了起跑技術,練壯了腰背和髖部,在過了所謂的田徑運動黃金年齡後,還是毅然一點點改變了自己的跑法。

  2017年,蘇炳添完成了與愛情長跑16年的初中同學林艷芳的婚禮。28歲,對很多運動員來説,身體的挖潛已經到了極致,日積月累的傷病已經開始顯現,再去維持競技狀態已力不從心。28歲,像是一堵墻,橫亙在中國歷代短跑運動員面前,許多運動員在這個年齡選擇了半退隱和退役。

  這一年,蘇炳添甚至已經遞交了退役報告。次年,蘇炳添被正式聘任為暨大體育學院副教授。作為首位突破10秒大關的亞洲飛人,人們也開始覺得蘇炳添已經可以“功成身退”,他卻開始了“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的新征程。回頭看,過去這4年才是蘇炳添職業生涯的真正高峰。

  多重身份  他是運動員、學者和老師

  對於中國田徑運動,蘇炳添始終帶有一種使命感。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我現在正在做一些嘗試、突破、探索。目前在國內,沒有一個中國田徑運動員跑到這麼大年紀,仍保持在高水準階段。對於我,乃至國家隊來説,我們也在探索如何把我們的體育壽命延長。要是我能堅持跑到33、34甚至35歲,這可能對於整個中國田徑來説,都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給後面的年輕運動員參考,告訴他們,有很多時間可以去努力和奮鬥。”

  10月12日,在中山體校的操場邊,蘇炳添手把手地指導體校學生如何發力、起跑、衝刺,並現場演示跑步衝刺的過程。這已經是蘇教授習以為常的教學課程。此前,蘇炳添還曾透露,暨南大學蘇炳添短跑實驗室即將成立。

  從自我突破,到理論昇華,再到學以致用,蘇炳添兼有運動員、學者、老師的身份,分別詮釋著拼搏奮鬥、科學嚴謹、教學相長的意蘊。

  半個多月前的9月24日,蘇炳添領銜的聯合隊在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以38秒50的成績奪金。從2009年嶄露頭角,到2021年厚積薄發,蘇炳添連續4屆全運會拿下4×100米接力金牌。“對於我個人來説,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回憶。”蘇炳添説。同時,榮譽也屬於接力隊另外兩名小將隋高飛和嚴海濱。全運會後,小將嚴海濱就要去暨南大學體育學院報到,正式成為一名大一新生,而蘇炳添副教授將是他的老師之一。

  中國短跑不只想要下一個蘇炳添,還想要更多的蘇炳添。

  南方日報記者 廖瀚 曾艷春 蘇芷妍

標簽:蘇炳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