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育代表團創冬奧會參賽歷史最好成績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2-02-21 08:55:22

  2月20日,北京冬奧會完美閉幕。奧林匹克的榮耀吸引著來自全球各地的運動健兒匯聚一堂,共享榮光,更引領著中國冰雪運動朝著高水準穩步邁進。北京冬奧會上,我們見證了武大靖、任子威捍衛“冰上尖刀”短道速滑優勢項目的榮耀;見到了徐夢桃、齊廣璞“四朝元老”寶刀不老,展現空中技巧的高難;我們為隋文靜/韓聰的美輪美奐、拼搏到底鼓掌吶喊,更為谷愛淩、蘇翊鳴的年輕自信、青春飛揚而喝彩。

  這一屆冬奧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為我們帶來了太多驚喜、太多榮耀、太多感動、太多不捨,9金4銀2銅的歷史最佳戰績、金牌榜第三位的首次入圍、全項目參賽的目標實現……在頑強拼搏、勇往直前、全力爭勝、永不言敗精神的鼓舞下,在一代又一代冰雪人的接續傳承下,中國冰雪傲然於世,呈現了勃勃生機。

  “中國紅”貫穿始終

  在我國體育發展版圖上,冬季項目弱于夏季項目是不爭的事實,且僅在為數不多的幾個項目上具備爭金實力。但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冰雪項目令人耳目一新,“中國紅”閃耀賽場且貫穿始終。

  2月5日,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後第一個金牌日,中國短道速滑隊由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等運動員聯袂摘得混合接力金牌,這是本屆冬奧會新增項目,也是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首金。短道速滑“王牌之師”的輝煌仍在延續,在2月7日晚間進行的男子1000米爭奪當中,任子威、武大靖、李文龍三人晉級決賽,任子威與李文龍分享金銀牌,武大靖拼盡全力為隊友“護航”的一幕同樣令人感動,任子威、李文龍都將這場勝利歸功於“團隊的力量”。

  17歲的單板滑雪少年蘇翊鳴“一鳴驚人”,在2月7日于張家口賽區率先開始的男子坡面障礙技巧決賽中收穫一枚銀牌,實現歷史性突破,隨後又在15日轉戰北京賽區男子大跳臺摘得金牌。兩次比賽,蘇翊鳴都使用了1800超高難度,呈現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拼搏精神。

  稱蘇翊鳴為“弟弟”的18歲天才少女谷愛淩于2月8日亮相北京賽場,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中,她在決賽第三跳嘗試使用“偏軸轉體1620”高難動作並成功完成,順利斬獲金牌。她的奪金之路仍在繼續,2月15日收穫自由式滑雪女子坡面障礙技巧銀牌後,又于18日在女子U型場地技巧賽場問鼎。2金1銀的表現,也成為了自由式滑雪項目冬奧會上的第一人。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的齊廣璞、徐夢桃均穩定發揮,以全場最高難度奪冠,在2月14日的女子賽場與2月16日的男子賽場燦爛綻放。更難得的是,2月10日率先開始的混合團體賽上,兩人還與同為“四朝元老”的賈宗洋聯手拿到了混合團體銀牌。3個項目上,3位老將奉獻了2金1銀的成績單。

  24歲的高亭宇在4年前的平昌冬奧會上收穫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銅牌,北京冬奧週期他潛心提升,走出傷病陰影,2月12日以打破賽會紀錄的表現贏得速滑男子500米金牌。

  2月19日,雙人滑組合隋文靜/韓聰在首都體育館演繹王者歸來,自溫哥華冬奧會後再度為中國花樣滑冰收穫金牌。這對組合在4年前的平昌遺憾與金牌失之交臂後,終於在北京完美展現了最好的自己。

  自2月5日至19日,中國冰雪健兒幾乎每天都有驚喜與獎牌貢獻,賽期恰逢春節,運動員們用他們精彩的表現,點燃了全國人民的熱情,也必將帶動項目持續高水準穩定發展。

  改變“冰強雪弱”格局

  在中國冰雪運動發展的過往歷史中,“冰強雪弱”是明顯的特點。北京冬奧會前,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歷屆冬奧會上獲得的13枚金牌中,有12枚金牌來自於冰上項目,其中10枚來自於短道速滑,此外2金分別屬於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與花樣滑冰雙人滑。唯一的一枚雪上項目金牌來自於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由韓曉鵬在2006年都靈冬奧會奪得。

  但在世界冰雪版圖中,“得雪上者得天下”。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中,雪上項目佔據76席,若想提升冰雪運動項目成績,提升雪上項目實力是不可忽視的重要環節。

  北京冬奧會上,我們看到了中國雪上項目的長足進步。總共9枚金牌當中,有5枚來自於雪上項目,15枚獎牌中雪上項目佔據9個。無論是金牌數還是獎牌數都首次超過了冰上項目,這也看出我國冰雪運動格局已悄然改變。

  此前的冬奧會參賽歷史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只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這兩個項目上收穫獎牌。北京冬奧會上,雪上項目的爭奪面進一步擴大,除在空中技巧項目上實現2金1銀的佳績外,谷愛淩參加的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女子大跳臺、女子坡面障礙技巧以及蘇翊鳴出戰的單板滑雪男子大跳臺、男子坡面障礙技巧等項目,中國隊均是首次收穫獎牌。

  男子鋼架雪車項目中,閆文港將此前的第13名提升了10位,首次摘得冬奧會銅牌。

  除了振奮人心的獎牌之外,中國體育代表團在北京冬奧會上還實現了全項目參賽的宏偉目標,並在多項比賽中填補了參賽空白。這樣的突破,與雪上項目的長足發展密不可分。在2015年北京冬奧會申辦之前,中國開展的冰雪運動項目不足1/3,借舉辦北京冬奧會契機,我國冰雪運動獲得全項目開展、全項目建隊的發展機遇。憑藉努力,最終實現了15個分項的全項目參賽,標誌著中國冰雪運動來到了一個全新的發展水準。

  2月7日,中國選手徐銘甫順利完成男子滑降比賽,從此在冬奧會高山滑雪競速賽場上有了中國運動員的成績。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冬季兩項三大雪上基礎大項,在北京冬奧會上達34枚金牌,中國隊在這3個項目上長期落後,但經過近年來的發展,中國隊在北京冬奧會參加了其中33個小項爭奪。以高山滑雪為例,中國隊實現了在男子滑降、男子超級大回轉、男子全能、女子滑降、女子全能、混合團體上的首次參賽。

  北歐兩項中,首次參賽的中國隊在3個項目中均順利完賽,表現可圈可點。21歲小將趙嘉文在個人標準臺+10公里越野滑雪和個人大跳臺+10公里越野滑雪項目中分別排名第43位和第47位。在團體賽中,由趙嘉文、郭玉好、趙子賀和范海斌出戰的中國隊排名第10位。中國隊在3個項目上均實現了突破。

  北京冬奧會新增的女子單人雪車項目中,中國選手懷明明獲得第6名,應清排名第9位。男子雙人雪車項目,中國組合孫楷智和吳青澤以4分00秒29的總成績排名第14位,創造了中國隊在冬奧會男子雙人雪車項目上的最佳戰績。女子雙人雪車比賽,中國隊首次參賽,2對中國組合懷明明/王璇、應清/杜佳妮分列第11、14位。四人雪車項目,由孫楷智、李純鍵擔任舵手的兩支中國車隊表現穩定,以4輪3分57秒97、3分57秒98的成績分列第16、17位,刷新了中國隊該項目的冬奧會好成績。

  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在冬季兩項、越野滑雪、跳臺滑雪等雪上項目上,我們看到了中國人的身影,也看到了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這些都將為中國隊在未來的冬奧賽場上增添爭金實力與制勝砝碼,也必將帶動更多年輕人參與其中,享受冰雪運動的同時,帶動中國冰雪運動,尤其是雪上項目的進一步提升。

  “拼”字當頭感動世界

  北京冬奧會上,我們時時刻刻被老將感動著,他們有的已經堅守四屆仍不言退,有的已出征三屆仍奮力前行,也有的未能圓夢而淚灑當場……我們更被新秀所震撼,他們無畏無懼、揮灑青春,他們積極向上、心中有夢。老將攜手新秀,共同構築起中國冰雪運動的薪火傳承,未來可期。

  “站在這裡,我們就是成功!”

  徐夢桃、賈宗洋、齊廣璞已經是第四次參加冬奧會,三人依然保持著超高的難度與動作品質,徐夢桃在新賽季依然不斷刷新歷史,創造了27枚世界盃金牌的全新世界紀錄。北京冬奧會上,三人聯手出戰的自由式混合團體比賽更像是一場老將的夢幻組合表演,雖然以銀牌收官,但他們拼過了。個人比賽中,當徐夢桃穩穩落地後,她仰天大喊的樣子感動了每個人。“我是第一嗎?我是第一嗎?”個中辛酸,讓人熱淚盈眶。

  “還好,我沒放棄……”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獲得者武大靖在一年前還不確定自己能否出戰,受腰傷影響的他一直沒有系統訓練,但加冕了自己的第二枚冬奧會金牌,讓他贏得了信心。在國家隊征戰了12年之久的范可新,缺了一枚金牌,“這枚金牌,我等了太久了!感謝國家,感謝團隊,我實現了金牌的夢想。”

  這就是體育的力量,它讓你經歷挫折、經歷磨難,但也會給你成功的反饋,詮釋了“付出總有回報”。

  更難能可貴的是,老將堅守的同時從未言棄,范可新賽後親吻冰面,武大靖通過社交媒體表達了“繼續戰鬥”的信念。劉佳宇、蔡雪桐同樣是四朝元老,儘管在成績上她們有遺憾,但每個人都展現了不畏艱辛的拼搏精神,在面對失利後也不言退縮,而是將目光放在了更遠的4年。

  中堅力量與年輕小將們在賽場上同樣精彩紛呈,“格路”男孩高亭宇在賽後採訪中落淚不能自已,任子威則將奪取金牌當作是送給祖國的最好禮物,蘇翊鳴説站到領獎臺上看到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是他最為感動的時刻,谷愛淩則期待能帶動更多的中國年輕人進入到滑雪領域。

  體育精神共享榮光

  2月9日,北京冬奧會男子單板滑雪U型場地技巧資格賽在張家口賽區雲頂滑雪公園拉開帷幕,賽前右腳踝骨折的高弘博帶傷出戰,可惜嚴重的傷病讓他無法正常完成比賽。但高弘博依然露出了燦爛的笑容,“不辜負,不留遺憾!”這就是中國青年人的自信飛揚,是中國運動員的責任擔當。

  大跳台資格賽前不慎摔傷,險些令楊碩瑞的冬奧首秀泡湯,但眼睛和臉頰紅腫、左眉骨骨裂的楊碩瑞在緊急處理後重返賽場。儘管無緣決賽,但楊碩瑞收穫了尊重。坡面障礙技巧比賽楊碩瑞再度上陣,“輕傷不下火線”的信念支撐著她克服傷病。楊碩瑞説,冬奧會是她最為珍惜的舞臺,即便受傷也要儘量去展現自己的能力,這樣才不會留下遺憾。

  花樣滑冰男單選手金博洋在平昌冬奧會收穫第四名後陷入低谷,經過積極調整的他通過隊內選拔賽重新站到了冬奧會的賽場上,從短節目到自由滑,金博洋打敗了“金博洋”,“我們要滑出風采,不給中國人丟人。”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受疫情影響上了兩年“網課”,但仍創造了歷史,晉級到自由舞爭奪當中,並創造了第12名的成績。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男女冰球隊均獲得上場機會,其中男子冰球隊是首次參加冬奧會爭奪。小組賽面對德國隊時,中國男冰打入兩粒進球。中國女子冰球也表現不俗,雖未創造最佳戰績,但距離八強只有一步之遙。

  “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會有更好的未來。我們想從自己做起,獲得一屆比一屆好的成績。”結束了高山滑雪全部比賽後,徐銘甫表示,他和張洋銘在比賽中都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冬季兩項運動員程方明代表中國隊參加了北京冬奧會冬季兩項總共6個項目的比賽,實現了自己的全項目參賽,其中男子集體出發項目是中國隊此前的空白,“不管怎樣,只要參加了,我就會做好自己,堅持完成比賽,因為參與這個項目對於中國冬季兩項隊的意義是非凡的。”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終於在雪橇項目上留下足跡,在“雪遊龍”,中國雪橇隊隊長范鐸耀出戰男子單人雪橇比賽,首次亮相拿到了總成績1分57秒的表現,儘管與世界高手相比仍有差距,但范鐸耀表現了最好的自己,展示了中國雪橇項目的進步。

  中國冰雪運動員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砥礪前行、無畏無懼,儘管有些成績並不亮眼,但只要戰勝自己,就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道光。

  立足未來打造“拳頭”項目

  分析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的表現,總共15枚獎牌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速度滑冰、單板滑雪、自由式滑雪以及鋼架雪車項目上。儘管奪金面增加,但均未形成絕對的“拳頭”項目。

  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國冰雪運動的優勢項目,本屆冬奧會中國隊摘得2金1銀1銅,再創輝煌,“你永遠可以相信中國短道速滑隊”的説法不脛而走。但分析成績不難看出,奪金的混合接力、男子1000米項目上,中國隊並沒有佔據絕對實力,而在賽前被看好的男子500米、1500米項目上,武大靖、任子威先後失誤都未能晉級決賽,男子接力也出現了失誤摔倒……這一方面反映了當前世界各隊競爭激烈,從預賽開始就要求運動員拼盡全力,另一方面也呈現出我國這一“王牌之師”仍需打造更為實力突出的小項,培養出更多具備爭奪實力的人才,才能在未來的競爭中繼續保持優勢地位。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同樣戰績顯著,2金1銀的表現讓中國隊在全部3個小項中成為成功率最高的隊伍,但爭金奪銀的陣容仍在依靠3位老隊員徐夢桃、齊廣璞、賈宗洋,孔凡鈺、孫佳旭等中生代仍需在難度與穩定上持續提升,才能確保中國在這一項目上接續向上。

  花樣滑冰的優勢仍集中在雙人滑項目上,儘管申雪/趙宏博與隋文靜/韓聰完美傳承,延續了花樣滑冰的輝煌,但在其他3個小項上仍需努力追趕。速滑的優勢同樣集中在個別小項上,總體實力與荷蘭等強國差距不小。

  從冬奧會金牌榜上不難看出,世界冰雪強國均擁有各自的“拳頭”項目,如挪威的滑雪、冬季兩項,荷蘭的速滑,德國的雪車、俄羅斯奧委會的女子單人滑等,在這些項目上,強隊不僅擁有奪金的實力,甚至能有幾名運動員同時站上領獎臺的包攬成績,也是確保他們穩定排在獎牌榜前列的根本原因所在。

  此外,除谷愛淩、蘇翊鳴兩名小將橫空出世之外,中國冰雪運動仍需培養更多後備人才,儘快到國際賽場上去增加經驗、提升自己。

  面對4年後的米蘭冬奧會,中國冰雪運動應堅持全項目發展、全項目建隊的備戰發展理念,進一步夯實人才厚度,並打造具有絕對優勢的“拳頭”項目,才能在未來的世界冰雪版圖中延續北京冬奧會的良好態勢,為我國建設體育強國的征程中築牢冰雪運動根基。

  本報記者 王向娜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