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突破 放手一搏 用拼搏成就更好的自己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2-02-22 08:55:29

  站上北京冬奧會的領獎臺無疑是至高榮耀,不過在領獎臺之外,還有許許多多運動員留下了他們拼搏過、奮鬥過的印跡,展現了中國冰雪運動員敢於拼搏、敢於突破自己、戰勝自己的決心和信心,他們同樣是青年一代心中的偶像。

  不留餘力 傾盡所有

  2月19日,北京冬奧會上里程最長的項目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體出發(自由技術)在漫天大雪中鳴哨出發。由於天氣原因,原定的50公里改為30公里,來自世界各地的61名選手參加了比賽,其中就有中國選手王強,這是他在本屆冬奧會上參加的第四項比賽。在平昌冬奧會上,王強在這個項目獲得第59名。一齣發王強就始終咬住第一集團,但在上坡時雪杖斷了,一下子掉到最後。即便如此,王強一直在全力前行,趕超了10余名運動員,最終以第46名完成比賽,創造了在該項目上的個人最好成績。

  “不留餘力,傾其所有”是人們對王強的評價。“希望能突破,不求拿多少名次,只求拼搏到感動自己,努力到無能為力。”這是備戰北京冬奧會期間王強説過的一句話。在2月16日王強參加的個人第三個項目越野滑雪男子團體短距離(傳統技術)的比賽中,他與搭檔尚金財從一開始就拼盡全力,以戰鬥姿態主動領滑。雖然兩人以小組第七無緣決賽,但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成績如果放在半決賽的另一組,就能夠以小組第一的身份直接進入決賽。最終他們取得了第13名,大幅度提升了中國運動員在該項目上的冬奧會歷史最好名次。

  越野滑雪被稱為“雪上馬拉松”,比賽條件艱苦,對運動員的耐力和意志力都是極大考驗。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最後一棒火炬手迪妮格爾·衣拉木江從事的就是這項運動。

  來自“人類滑雪起源地”新疆阿勒泰地區的迪妮格爾參加了本屆冬奧會産生首金的越野滑雪女子雙追逐賽(7.5公里傳統技術+7.5公里自由技術)項目,在65名參賽運動員中排第43名。隨後她又先後參加了女子個人短距離(自由技術)資格賽和女子10公里(傳統技術)的比賽,雖然並未取得傲人成績,但20歲的年輕小將展現了越野滑雪年青一代篤行致遠的堅韌品格。“能和世界頂級運動員同場競技,對我來説是很大的激勵。雖然成績不是很理想,但我能從中學到很多東西,促使我更快成長。”迪妮格爾説,“作為一名年輕運動員,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在一次次比賽中積累經驗,爭取在每一場比賽裏都發揮出最好水準。”

  與迪妮格爾共同承擔最後一棒火炬手任務的是來自集技巧與耐力於一身的北歐兩項運動員趙嘉文。這兩個項目雖都不是中國的優勢項目,但是他們是一代代中國冰雪人不畏強手、努力追趕的奮鬥縮影。

  “可能不是今天,不是明天,可能也不是下個月,但我肯定會成為冠軍,我一定會身披國旗奏響國歌。這是我心裏的念想,也是我的意志。”在與另外三個“00後”隊友趙子賀、郭玉好和范海斌結束北歐兩項團體跳臺滑雪大跳臺/越野滑雪4×5公里接力賽後,趙嘉文如是説。

  當趙嘉文成功解鎖北歐兩項的冬奧會參賽席位,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本屆冬奧會的項目完成了從14個分項跨向15個分項的飛躍。他是我國第一位獲得冬奧會資格的北歐兩項運動員。“我們在嘗試一個新的項目,我們就像火花一樣,代表著‘00後’這一批年輕運動員。”北京冬奧會上,趙嘉文參加了北歐兩項個人跳臺滑雪標準臺/10公里越野、個人大跳臺/10公里越野滑雪比賽,分別位列第43名和第47名。三場比賽下來,趙嘉文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對未來充滿信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這也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會繼續訓練,我們會有更好的未來。”

  爭當“中國第一人”

  單板滑雪大跳臺在四年前的平昌冬奧會首次成為正式比賽項目,但當時中國隊並沒有取得參賽資格。北京冬奧會上,蘇翊鳴在首鋼大跳臺“一飛沖天”獲得金牌,19歲的小將榮格也成為站上單板大跳臺的中國女子第一人。在2月14日晉級決賽後,榮格説:“決賽肯定要增加難度,肯定要拼盡全力放開了玩,做到最好。”決賽中,榮格在第一輪發揮失誤,僅獲得29分;隨後她及時調整,在第二跳中出色完成兩周偏軸轉體1080度的高難度動作,85.75分是這一輪的第四高分。儘管第三跳榮格完美落地,收穫74.25分,但她最終位列第五名。對於沒能站上領獎臺,榮格説:“我就想讓全世界看到中國運動員也有實力和水準,能夠做出來很高難度的動作。”

  “咱不能為了完賽就慢慢悠悠滑下來,這不是我們中國高山滑雪人的風格。”張洋銘説。2月8日,張洋銘在男子超級大回轉比賽中以1分29秒39順利完賽,位列第33名,在冬奧會高山滑雪速度類項目成績單上寫下了中國運動員的名字。2月16日,張洋銘和徐銘甫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的冰河雪道,征戰他們在本屆冬奧會的最後一個單項男子回轉的比賽。在備戰北京冬奧會過程中,張洋銘曾在2019年骨折,但他在半年後復出恢復訓練,忍著疼痛全力完成每天的訓練內容。全隊也掀起了爭當“征服海陀山”“中國第一人”的熱潮,力爭填補中國高山滑雪在速度項目上的空白。“每一滑都要拼”已經刻在中國高山滑雪運動員的骨子裏。

  中國高山滑雪隊在本屆冬奧會表現可圈可點。兩男兩女4人參賽創造了中國隊在高山滑雪冬奧參賽史上名額數量最多的紀錄。“勞模”孔凡影不僅在5個個人項目和混合團體賽實現“全勤”,且6個項目全部完賽,堪稱“鐵人”。相比冬奧會,孔凡影認為在境外參賽獲取積分更為困難,“當時就是以放手一搏的心態一直堅持拿到冬奧會的比賽資格,讓中國人的名字出現在冬奧會現場大螢幕上。”冬奧會落幕,孔凡影的名字不僅出現在冬奧會的大螢幕上,還寫在了冬奧會的成績單上。

  平均年齡23歲的中國雪橇隊是一支2015年才組建的隊伍,本屆冬奧會中國隊首次參賽並在男子單人雪橇、女子單人雪橇、雙人雪橇和雪橇團體4個小項上全部完賽,每一個成績都是突破。中國雪橇隊的表現也吸引了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的關注。當中國唯一的雙人組合黃葉波/彭俊越在雙人雪橇項目成功完賽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第一時間向中國組合送上了祝賀,並勉勵他們繼續保持好的狀態,約定4年之後米蘭再見。

  戰勝自己 破繭成蝶

  花樣滑冰是冬奧會上最具觀賞性的比賽之一,中國花滑隊在北京冬奧會上不僅是場邊的“氛圍組”,在賽場上也展現出中國年青一代運動員時尚、陽光、拼搏、向上的風采。

  冰舞選手王詩玥/柳鑫宇和雙人滑組合彭程/金楊在平昌冬奧會都止步首輪,之後他們一組前往加拿大求教于國際頂級名師,一組在國內刻苦訓練。本屆冬奧會上他們都為團體賽中國隊獲得第五貢獻了力量,也在各自的單項上獲得突破。王詩玥和柳鑫宇勇敢自信地在自由舞中展現“青山”“綠水”中國畫卷,感動觀眾的同時也獲得裁判認可,第12名的成績大幅提高了中國冰舞選手在冬奧會上的成績。

  自從中國花樣滑冰運動員參加冬奧會雙人滑項目以來,之前從未有過沒有進入自由滑的成績,因此當彭程和金楊在平昌冬奧會雙人滑短節目獲得第17名未能晉級自由滑時,兩人度過了一段難捱的日子。但是兩人互相鼓勵,決定從哪跌倒就要從哪站起來,四年臥薪嘗膽,一朝綻放光芒,不僅輕鬆晉級自由滑,還獲得第五名的好成績。

  中國女子單人滑水準近年來已與國際前列有了較大差距,朱易作為中國唯一參賽的花滑女單選手站上北京冬奧會賽場。承載了過多的期許和壓力,讓她在團體賽中發揮不佳,流下了自責的眼淚。但在全隊的鼓勵下,朱易努力調整自己,在個人單項賽上滑出了正常水準,雖然沒有晉級自由滑,但是戰勝自己、突破自己也讓朱易露出了微笑。

  少年成名的金博洋在平昌冬奧會獲得第四名,創下中國男單在冬奧會上的最好成績,但隨後期望自己能夠再創佳績的金博洋卻在國際賽場起起伏伏,並在2021年世錦賽上陷入低谷。面對質疑和非議,金博洋一度陷入自我懷疑和否定。在北京冬奧會上,他終於卸下心中包袱,在他熱愛的賽場上漸入佳境,最終獲得男單第九名。這段經歷讓金博洋成長許多,在北京冬奧會備戰週期經歷的身心考驗曾讓他考慮過在適當的時候退役,畢竟到了24歲的年紀。從理性層面分析,男子單人滑運動員已經很難再有更高的突破,但是在結束了自己的全部比賽後,金博洋再一次審視了自己的內心,他已經決定繼續堅持下去,“讓全國人民知道還有一個金博洋一直在拼搏。”“破繭成蝶”的金博洋不僅成功“圈粉”,同時也激勵了同樣在賽場上拼搏的中國健兒。

  在收穫了女子1500米、1000米的第15名以及團體追逐第5名後,中國速滑運動員殷琦結束了自己的北京冬奧會之旅。“儘管沒能代表中國站在領獎臺上,但我之前看過金博洋的花樣滑冰比賽,被他敢於突破、勇於拼搏的精神感染,我也想像他一樣實現對自己極限的突破。我做到了,無論是1500米還是1000米都創造了我的平原最好成績。”殷琦説。

  當人們都在為谷愛淩得到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場地技巧冠軍而歡慶時,沒能晉級決賽的吳夢已經將目光投向下一個四年,“今年的奧運會比賽讓我感覺自己比去年成長了很多。雖然今年不行,但下一個四年我肯定會展現出最好的自己,爭取站上領獎臺。”

  無悔付出,不負韶華。在獎牌之外,奮勇向前的中國冰雪健兒用拼搏贏得掌聲。

  本報記者 田 潔

編輯:王悅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