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今晚戰阿曼 全力爭取一場勝利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3-29 08:39:18

  當地時間3月29日晚,北京時間3月30日淩晨零點,中國隊將在阿曼馬斯喀特客場迎戰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第10輪,也就是最後一輪的對手阿曼隊。儘管兩隊已雙雙無緣晉級,但比賽對中國隊依然意義重大。如不敵對手,中國隊在國際排名榜上將被對手超越,從而跌至亞洲第10位。這樣的結果對國足而言無異於為後面的重建及新週期備戰工作設置“路障”。而對於諸如蒿俊閔這樣的老將來説,比賽亦可能是他們追逐世界盃夢想的“謝幕戰”。因此于情于理,以一場勝利結束本屆12強賽之旅,是國足代表團共同的心願,亦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拼下阿曼隊

  力保足壇座次

  在上輪逼平已經出線的沙特隊後,中國隊在本屆12強賽上累計獲得6個積分。這在很大程度上能幫助球隊避免在本屆12強賽小組積分墊底的尷尬,畢竟越南隊同輪輸球後依然以3分墊底B組積分榜,且在其他數據上落後中國隊。

  難道中國隊僅僅滿足於拒絕“積分墊底”這個目標?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目前12強賽B組的積分排名情況客觀反映了各隊實力對比現狀,除第3檔球隊沙特隊攜手第1檔球隊日本隊晉級卡塔爾世界盃正賽、第2檔澳大利亞隊被“擠”入預選賽附加賽外,本組其他競爭結果與各隊歸檔情況大體相符。中國隊欲保住第4檔球隊身位及尊嚴,就不能在末輪客戰阿曼隊的比賽中輸球。否則他們在亞洲足壇的座次將由第9位跌至第10位,與他們發生易位的正是阿曼隊。

  作為2023年亞洲盃東道主球隊,中國隊雖已自動獲得種子球隊身份,但如果國際排名進一步下滑,那麼球隊在下屆世預賽檔位劃分過程中就會受到不利影響。從維護大賽競爭利益角度來説,中國隊理應全力以赴拼下阿曼隊。

  客戰阿曼隊

  對國足意義重大

  客戰阿曼隊的比賽對國足老將、年輕球員同樣意義重大。3月24日,也就是12強賽第9輪國足主場戰沙特隊比賽當天,老將蒿俊閔迎來了自己35歲生日。一場平局對他來説算不上一份像樣的禮物,但力保不敗的結果總算沒給他慶生添堵。

  不知是巧合抑或是教練組有意為之,蒿俊閔在另一位隊長吳曦停賽的情況下,出現在中、沙比賽的首發陣容中,並在半場結束後被換下場。作為“85黃金一代”最後的堅守者,蒿俊閔未能如願闖入世界盃正賽,這對其個人而言,不得不説是一種遺憾。

  對於這樣的遺憾,本屆世預賽40強賽以球員身份隨隊出征,目前已成為教練組成員的鄭智可謂感同身受。而類似鄭智這樣已入不惑之年卻仍能以球員身份堅守在職業足壇一線的例子,在國內足壇並不多見,亦很難被複製。比如,曾作為主力攜手“三哥”一同衝擊上屆俄羅斯世界盃的“85黃金一代”另外兩個代表郜林、馮瀟霆已徹底淡出國家隊,因此寄希望於蒿俊閔、張琳芃、吳曦這樣的老將為國足衝擊“2026”並不現實。從國足本屆世預賽“啃老”以及U23國足征戰迪拜杯的情況看,國足更新換代已刻不容緩。那麼,蒿俊閔等人自然需要以一場勝利結束個人世預賽衝擊歷程。

  比賽對隊中的年輕一代同樣重要,截至本屆12強賽9輪戰罷,中國隊除在主場艱難取勝越南隊外,再沒有取得過勝利。而世界盃預選賽決賽階段的勝利對年輕球員的激勵作用有多大,其實不言而喻。中國隊如果能以勝利為本屆世預賽收官,那麼對年輕球員的迅速成長無疑將起到巨大鞭策作用,為接下來國足的重建工作也會平添更多信心。

  此前對陣阿曼隊的

  戰績為3勝1平2負

  數據顯示,中國隊此前曾與阿曼隊在國際正式比賽中交手過6次,戰績為3勝1平2負。其中在世預賽決賽階段中交手3次,收穫2勝1平,保持不敗。在2001年下半年進行的韓日世界盃預選賽亞洲區10強賽中,中國隊曾先後在客場2比0、主場1比0戰勝過對手。而2001年10月7日,中國隊正是在瀋陽主場取勝阿曼隊後才挺進韓日世界盃決賽圈的。

  中國隊與對手的首次交鋒發生在1998年12月10日進行的第13屆亞運會第二階段小組賽,當時中國隊以6比1狂勝對手。不過,在兩隊最近兩場交鋒中,中國隊均告失利。雙方最近一次交手發生在2013年1月30日,當時中國隊做客馬斯喀特,以0比1不敵對手。另外一場失利發生在2008年12月17日馬斯喀特進行的阿曼國際邀請賽半決賽上,當時中國隊以1比3不敵對手。此外,1989年齡段中國國奧隊曾經在倫敦奧運會足球賽第2輪第二回合中以1比3不敵阿曼國奧隊,從而以1比4的總比分被淘汰出局。參加當時比賽的吳曦、王大雷、鄭錚目前都在國足陣容當中。

  兩隊唯一一場平局發生在去年11月的12強賽第5輪角逐中,當時兩隊在阿聯酋沙迦以1比1戰平。在2018年U23亞洲盃小組賽期間,中國U23隊曾以3比0完勝阿曼U23隊,而目前國足主力前鋒張玉寧正是當屆U23國足的主力之一。從兩國國字號多年來的交鋒記錄來看,中國隊雖然在總戰績上佔據一定優勢,但並不具備取勝對手的絕對實力。因此,球隊在備戰過程中仍需精益求精。

  國足大概率

  會沿用三後衛戰術

  事實上,此時此刻的中國隊已經沒有所謂“戰術秘密”。上輪停賽的隊長吳曦本輪不出意外將會以首發身份登場,而被他取代的很可能是同樣不再年輕的後腰廖力生。至於本輪的技戰術打法及具體人員安排,從近期訓練、比賽情況看,主教練李霄鵬仍將大概率沿用三後衛戰術。具體陣型選擇343,還是541,則需要教練組根據場面情況靈活調整。

  當地時間27日晚訓練開始前,中國隊特意安排年輕中場球員高天意接受媒體採訪。而在此之前,教練組成員曾對高天意的能力及其在對陣沙特隊比賽期間替補登場的表現給予了較高評價。因此,無論在本輪比賽中能否首發出場,高天意都已經成為國足在中場特別是後腰位置上重點培養的對象。

  據了解,執法國足客戰阿曼隊比賽的是一整組韓國籍國際級裁判員。其中主裁判高亨進、第4官員金希坤、視頻助理裁判員金鐘赫等均曾多次來華執法,並執法過包括40強賽在內多場中國隊的重大國際比賽。

  預計國足首發陣容:顏駿淩;鄭錚、朱辰傑、張琳芃;劉洋、高準翼;吳曦、徐新;劉彬彬、張玉寧、戴偉浚。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