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收官戰不敵阿曼隊 欲涅槃重生須對症下藥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03-30 09:15:20

  北京時間今天淩晨,國足在馬斯喀特進行的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最後一輪中以0比2不敵阿曼隊。國足最終取得10戰1勝3平6負、積6分的成績,以B組第5名的身份結束了本屆12強賽的全部征程。中國男足第12次衝擊世界盃最終以失敗告終,僅有2002年韓日世界盃打入決賽圈,原因何在,留下了什麼啟示,未來路在何方?

  陣容 實力不足年齡過大

  國足主帥李霄鵬在中阿之戰前接受採訪時坦承,國足這次12強賽遭淘汰,主要原因是實力不足。

  國足從1997年至今的7次世預賽中,只有4次打進了最後階段。從這4次征戰過程對比可見,國足本屆12強賽是第一次勝場不足3場,勝率不足30%。本屆12強賽,國足在控球率、射門次數、射正次數、傳球次數、傳球成功率等數據的統計上,在B組均處於倒數兩位。連續兩屆12強賽,國足都只排在小組第5。雖然本屆12強賽的進球總數比上屆的8球要多,但失球總數卻比上屆的10球多。由此可見,國足目前進攻乏力的短板沒有明顯加強,但在防守力上卻退步明顯。

  國足實力不足的背後折射出來的恰恰是中超過去多年來在“金元化”掩蓋下的“空心化”。在沒有超級外援的加持下,習慣了中超攻防節奏慢、凈比賽時間少的國腳難以適應亞洲一流水準的對抗。

  上屆12強賽,國足球員年齡分佈呈現出“八代同堂”的奇葩景象,依然要靠老將鄭智扮演核心角色。中國足協從2017年開始推行U23政策,試圖以此為年輕球員的成長提速。可惜不但沒有達到初衷,反而直接對聯賽的穩定性和各俱樂部的人員結構合理性造成致命打擊。

  裏皮在2019年亞洲盃前曾試圖在國足實行換血,但最終受制于優秀年輕球員的嚴重缺乏不了了之。2019年亞洲盃,裏皮第一次辭職後,國足的年齡結構改善計劃進一步擱置,直接造成第12次衝擊世界盃的國足在起步階段就已底氣不足。本屆12強賽12隊當中,國足平均年齡為29.6歲,是各隊中年齡最大的。對於亞洲強隊普遍使用的高位逼搶戰術,國足因為球員年齡偏大而難以嘗試。

  疑問 如何善用歸化球員

  本屆世預賽剛開始時,外界對國足期望頗高,因為這屆國足第一次出現了歸化國腳。歸化本來是一種積極的合理嘗試,可惜由於國足歸化的目標過於功利地直指本屆世界盃,因此在操作上出現偏差。

  從李可、艾克森開始,到蔣光太、洛國富、阿蘭、費南多,國足前後歸化了6名球員。但可惜,這些歸化球員除了蔣光太和李可,其他4人都已經不處於個人的競技巔峰期。艾克森在12強賽1球未進,完全失去剛來中超時的強力射手風采。最令人難堪的是費南多,他歸化之後就因為各種原因從來沒有為國足出戰過。

  此外,李鐵在歸化球員的使用思路上也很不統一,令國內球員在配合上顯得無所適從。整個12強賽,歸化國腳僅僅打進1球,從效果上看是失敗的。國足未來還是可以嘗試歸化,只是,對於歸化球員選擇的標準以及對他們的使用,需要國足教練組和管理者做更專業的判斷。

  困境 失去主場收穫經驗

  此外,國足這次12強賽更面臨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困難——失去真正的主場。

  從40強賽至今,國足僅有兩場比賽是在真正的主場進行。不過,從戰果來看,國足在西亞的8個主場僅輸了對日本隊的一場比賽。在阿聯酋的沙迦體育場,國足一共進行了6場比賽,成績是4勝3平保持不敗。這個結果與後勤保障團隊艱苦的付出是分不開的,這也是本屆12強賽國足團隊最值得肯定的。

  在疫情的影響下,目前中國體育軍團不少項目都在海外設立訓練基地,比如中國羽毛球隊就在泰國清邁建立訓練營,可以持續半年支持海外集訓。國足這次12強賽雖然出局了,但通過在沙迦“主場”作賽積累的經驗,未來不妨常態設立西亞訓練營,為未來增加對陣西亞球隊的競爭力做積極的探索。

  未來 多管齊下重新出發

  國足提前兩輪無緣12強賽出線,關於未來重建的計劃已成為中國競技體育迫切需要解決的共性問題。

  職業聯賽是第一道難題。“金元足球”無以為繼後,加上疫情的疊加壓力,中超有不少俱樂部破産,聯賽品牌迅速貶值,球迷受眾大批遠離。為此,中國足協一度希望能從本賽季開始全面恢復三級聯賽的主客場制以救市。可惜,目前這個計劃仍難實施。不過,無論聯賽是否恢復主客場,聯賽的週期和賽制必須穩定下來。

  在大批優質外籍教練、外援離開後,中超的整體觀賞性必然會下降,但這也進一步倒逼各俱樂部在青訓上必須真正出人才、出球星。以明年的亞洲盃為起點,國足也必須徹底進行“換血”了。蒿俊閔、于大寶、鄭錚等為代表的1990年之前出生的球員漸漸會淡出國足。高準翼、張玉寧、戴偉浚、朱辰傑、蔣聖龍、郭田雨、韓佳奇、吳少聰這些95後乃至00後的球員,逐步要挑大梁。而U23國足裏面還有不少球員會在杭州亞運會後不斷升級進國足的儲備陣容。更重要的是,從2005年之後的每一批國青、國少球員,必須力爭打進每屆亞少、亞青賽前4名。

  國足還必須加大國腳留洋的力度,武磊作為留洋先鋒,將在未來的國足擔負更多的責任,希望涌現出越來越多像李磊、郭田雨等新一代留洋球員。

  至於教練團隊的搭建,國足聘請外教在操作上並不現實,但可以組建一個有國際視野、專業能力和配合精神的本土教練團隊。如今,鄭智為首的多名中生代本土教練已經進入國足教練組。而在各級低齡國足中,越來越多的前職業退役名將已經參與教練團隊的分工。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喆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