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時評:走向更新換代,中國足球要有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來源:新華社  |  2022-03-30 15:11:15

  新華社馬斯喀特3月29日電 題:走向更新換代,中國足球要有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新華社記者肖世堯

  同一天裏,中國男足和U23男足先後迎來比賽。這一天,中國足球結束了一段征程,又踏上新的漫漫長征。

  29日,中國男足0:2不敵阿曼隊,結束世預賽12強賽全部比賽。又一次衝擊世界盃失敗,老一代球員的歷史使命,也隨之走向終點;U23男足“迪拜杯”0:3負於阿聯酋隊,獲得賽事第四名。年輕球員初出茅廬,進入公眾視野。

  用一種極具象徵意義的方式,中國足球走向更新換代,開啟下一個四年。

體育時評:走向更新換代,中國足球要有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體育時評:走向更新換代,中國足球要有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上圖為中國隊球員在2022卡塔爾世界盃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B組第10輪比賽後離場,下圖為中國U23男足在“迪拜杯”國際足球邀請賽賽後。

  關於過去四年的成敗得失,中國足球需要心平氣和、客觀冷靜地反思。有些困難與足球無關,比如因為疫情失去主場和缺少比賽,俱樂部母公司受多重因素影響引發財務危機;但更多問題都是中國足球自身原因:主教練不斷更迭,聯賽動蕩影響備戰,普遍欠薪動搖球員基礎,長期忽視青訓導致陣容老化,歸化政策難以為繼……

  究其根本,中國足球的問題都不外乎“折騰”二字。出現問題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然後按下葫蘆浮起瓢。在關乎足球發展的根本性、方向性議題上,往往又缺乏定力,不能攻堅克難。《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臺已七年,但足球改革中的很多關鍵問題依舊沒能解決,社會和文化層面的足球生態依然沒有大的改善。

體育時評:走向更新換代,中國足球要有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失利本身並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失利沒有帶來應有的警醒和改進。我們總在反思,但還是繼續陷入“失利-折騰-再失利”的惡性循環。因此我們更要反思,以理清現狀,找準癥結,下定決心為未來發展明確方向。

  無論是紮根青訓還是聯賽為本,都已是老生常談。單從國家隊層面來講,年輕化是足球運動的規律,多年來一直“青黃不接”的國足,人員更替勢在必行。半年後,U23國足將參加杭州亞運會。而一年後的本土亞洲盃,兩年後的世界盃預選賽,也要很大程度上仰仗這些年輕人。

  我們的年輕人已經落後了很多。因為疫情原因,U23國足兩年多沒有參加任何國際比賽,球員在技戰術能力上有很多不足。出來一參加比賽,就有球員感嘆:“感覺對手這兩年進步得比我們更快。”

  百練不如一賽,高水準比賽對年輕球員至關重要。“迪拜杯”三場球踢下來,雖然成長沒有直接體現在成績上,但小將們的進步肉眼可見。

體育時評:走向更新換代,中國足球要有繼續前行的勇氣和信心

  世界足壇發展變化極快,中國足球絕不能閉門造車。如果不是搭了國足參加12強賽的便車,U23的球員們恐怕難有機會出國參賽。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我們要盡可能為年輕球員“走出去”創造條件,爭取把失去的兩年奪回來。

  當然,審視中國足球不能只見陰影不見陽光。雖然這支U23國足還遠遠談不上成型,但他們在“迪拜杯”上以團結、充滿鬥志的精神面貌,每場比賽從第一分鐘拼到最後一分鐘,給中國足球帶來了一股清風,獲得了大多數人的好評。説到底球迷們希望看到,作為國家隊的一員,無論能力如何,首先要端正態度,全力以赴去奔跑、去戰鬥。

  U23國足每場比賽後發佈紀錄短片,是一次很好的嘗試。很多固有的印象都源於不了解,球隊主動尋求與球迷溝通,讓大家看到球員的努力,有助於營造良好的球隊形象,讓更多人理解,進而支持中國足球。

  目前中國足球確實陷入了低谷。競技體育的成績是重要尺規,當國家隊成績不佳時,遭受批評在所難免。所有足球從業者,要有是非在己、毀譽由人的定力,學會與批評共處,用一點一滴的進步去贏回尊重。

  失敗並非末日,中國足球要帶著勇氣和信心,繼續前行。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