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斷檔,國足要自救需雙管齊下
來源:羊城晚報  |  2022-04-06 08:40:53

  國足在本次世預賽12強賽中,無論是前任主帥李鐵還是現任李霄鵬,都將維繫攻防兩端的重任交給老將。對於事關出線的關鍵戰役,重用經驗更為豐富的老將無可厚非,但年齡結構的不合理,讓國足在與亞洲傳統強隊的硬碰硬對話中全面處於下風。面對對手的高壓逼搶和快速的攻防轉換節奏,老將們疲於奔命,年輕國腳則無力接班。

  伴隨著老將的逐漸隱退,國足更新換代已迫在眉睫,但人才斷檔之下,預計大換血後的國足實力恐難有提升,甚至有進一步跌入深淵的可能。

  從12強賽12支球隊的參賽名單來看,國足平均年齡為29.6歲,是所有參賽隊年齡最大的。從首發名單來看,國足10場12強賽的平均年齡為29.7歲,其中前三輪對陣澳大利亞隊、日本隊和越南隊,平均年齡分別為30.8歲、30.8歲和30.4歲。在確定無緣出線後,主戰沙特阿拉伯隊和做客阿曼隊的平均年齡為最低,其中最後一輪對陣阿曼隊的27.5歲,為整個系列賽的最低平均年齡。

  事實上,裏皮在2019年亞洲盃曾有意讓國足完成新老交替,但受制于優秀年輕球員的嚴重缺乏,最終無疾而終。而在世預賽12強賽期間,前有衝擊世界盃的任務,後有避免崩盤的壓力,李鐵和李霄鵬都無一例外地選擇信任老將。

  李鐵在上任後的歷次集訓中曾抽調不少U23球員,但始終難以遴選出可堪大用之人。而李霄鵬在頂替李鐵後的首期集訓名單中,也有多達13人首次入選國家隊,包括嚴鼎皓、吳少聰、劉若釩等新人,但最終的出征名單兩名主帥仍仰仗吳曦、蒿俊閔、張琳芃等老將。

  本次衝擊世界盃失利後,蒿俊閔和于大寶即將退出國家隊,吳曦、鄭錚、王燊超等1990年以前出生的國腳也將在明年的亞洲盃後淡出,張玉寧、戴偉浚、朱辰傑、高準翼、郭田雨、韓佳奇、吳少聰等“1995後”乃至“2000後”出生的球員將成為國家隊的中堅力量。

  從新生代國腳的栽培來看,本次12強賽的最大收穫為21歲新星朱辰傑,他是唯一接近全程參與12強賽的年輕國腳。自12強賽第二輪頂替受傷的張琳芃出場後,朱辰傑逐漸成為後防核心,未來有望與蔣光太聯袂主力中衛。在鋒線上,張玉寧和郭田雨兩名中鋒將擔綱攻城拔寨的重任,而戴偉浚也將有力補充國足的進攻端。比較而言,國足未來在中場位置隱患最大,在蒿俊閔和吳曦逐漸淡出國家隊後,尚無真正有能力的接班人出現,這無疑是國足面臨的潛在危機。

  更為尷尬的是,國足目前優秀的年輕球員屈指可數。在明年的本土亞洲盃前,因受疫情影響,國足很難安排高品質的熱身賽。在提前無緣世界盃出線後,李霄鵬卻不可思議地將更多的年輕國腳摁在替補席,如此難得的練兵和獲取大賽經驗的機會,就這樣被遺憾錯失。

  在耗鉅資引進入籍球員已不現實的背景下,中國足球在人才培養上仍需雙管齊下,在確保聯賽平穩運營的情況下,勢必要加速自我造星和自我選材;去年開始啟動的留洋計劃,目前李磊、賈博琰、郭田雨和劉邵子洋均已成行,把更多有潛力的球員送往歐洲歷練,將是國足自救和提升實力的有效方式。

  記者 柴智 林本劍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