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24日解除隔離 李霄鵬將赴京提交下一步工作計劃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4-14 08:39:35

  按照計劃,中國男足將於本月24日解除隔離,隨後國腳們將離開海口,返回各自俱樂部備戰新賽季中超聯賽。主教練李霄鵬將赴京向國足管理方彙報12強賽最後四輪帶隊工作,並提交下一步計劃。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近期,國足教練團隊在海口率隊訓練,李霄鵬並沒有提交辭呈,其去留將由國足管理方綜合研判,並與各有關方溝通後做出決定。

  李霄鵬仍在帶隊

  並沒有提交辭呈

  自從4月3日深夜返抵國內後,國足一直在相對平靜的氛圍中接受封閉隔離。由於隔離週期較長,球隊為幫助國腳們保持競技狀態從而能夠比較從容地投入到新賽季職業聯賽的征程中,安排全隊在海口觀瀾湖基地正常訓練。

  不過,近期互聯網上傳出的“國足可能換帥”的消息將外界關注焦點重新引向國足。有媒體稱,李霄鵬有較大可能性主動辭職。但據北青報記者了解,李霄鵬教練團隊目前仍正常帶隊訓練,他本人並沒有提交辭呈。

  本年度工作重點

  已轉向U23亞運

  李霄鵬會主動辭職嗎?事實上,3月29日晚國足在馬斯喀特以2球完敗阿曼隊後,李霄鵬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做出了有關“球隊技不如人”的表態,但對於個人去留問題,閉口不談。彼時,對於去留其實李霄鵬沒有“準譜”。

  眾所週知,在李鐵下課成定局後,李霄鵬取而代之實際上是在國足管理模式變更的背景下落實的。也就是説,對他的聘任實際是由體育管理部門牽頭的“國足(備戰)領導工作小組”主導下落實的。因此李霄鵬及其團隊是留還是走,依然需要“領導工作小組”按程式做出決定。由於目前國足正在海口接受封閉隔離,因此其去留問題短期內還無從談起。

  在國足無緣躋身卡塔爾世界盃決賽圈後,中國足協本年度有關男足國字號球隊工作重點已經轉向全力配合U23國足備戰並打好杭州亞運會足球賽。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國足希望之星的朱辰傑、戴偉浚兩名年輕適齡球員在海口期間已經轉入U23國足備戰陣營。

  今年時逢世界盃年,國足受疫情影響在卡塔爾世界盃正賽開賽前的兩段國際比賽日週期內依然大概率無緣國際比賽,換言之,球隊本年度已無重大賽事任務。在這種情況下,國足接下來一段時間何去何從也都沒有明確的方向或信號。對於能否繼續得到管理方的支持,目前李霄鵬團隊也沒有確切答案。這多少令他本人及團隊成員感到尷尬。

  國足聘用李霄鵬

  本意是立足長遠

  按照以往國字號球隊的大賽出征慣例,國足在完成一項重大賽事的競賽任務後,教練組應就帶隊情況向管理方做深刻的總結。如果有意繼續帶隊,教練組也應提交下一週期備戰計劃。從這個角度來説,無論李霄鵬個人,還是球隊管理方都不會草率做出“分手”的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當初“領導工作小組”聘用李霄鵬團隊,其本意是立足長遠,為明年球隊征戰亞洲盃未雨綢繆。在各方看來,無論換帥與否,中國隊12強賽的出局都將是大概率事件。從現實或成績來説,李霄鵬是在球隊瀕臨出局的時候臨危受命的,他無力扭轉球隊敗局的結果在他上任時是可以被預見的。那麼對於其帶隊取得的1平3負戰績,球隊管理方也會做出客觀評判。

  從個人風格來説,李霄鵬也不大可能知難而退。但與U23備戰亞運會一樣,國足明年亞洲盃的工作同樣重大,一年多時間看似不短,但對於一支已經觸底的球隊來説,需要理順、完善的問題實在龐雜,工作時不我待。國足下一步如何開展工作?也只有儘快明確教練團隊去留問題後,才能給出確切答案。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