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澳超征戰 周琦下一站去哪兒?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4-26 08:06:42

  4月24日,中國球員周琦所效力的NBL鳳凰隊經過加時險勝野貓隊,以15勝13負排名澳超第六,無緣季後賽(前四進入季後賽),周琦的首個NBL賽季也告結束。周琦本賽季出戰24場常規賽,場均出戰21分鐘,貢獻11.6分、6.6個籃板並送出2次封蓋。這樣的場均數據可能會與外界預期有些差距,但考慮到澳大利亞聯賽的競爭環境與比賽品質,因此周琦這個賽季場均數據還是拿得出手的。而周琦通過這個賽季的征戰與練級,讓自己在很多方面都得到提升,比如他更加適應高強度對抗的比賽環境、低位單打技術再次升級等。

  在這個賽季前,周琦與鳳凰隊簽訂的是一份1+1合同,周琦擁有選擇是否執行下賽季的權利。雖然鳳凰隊已經非常強烈地表達出希望續約周琦的想法,並給出了誠意十足的續約價碼,但是周琦很難在下賽季繼續為鳳凰隊效力。鳳凰隊在這個賽季對於周琦的使用並不像是此前他們承諾的那樣,將其作為這支球隊的戰術軸心,雖然這中間由於一些傷病以及身體原因導致周琦缺席部分場次,但在身體狀況與比賽狀態都不錯的情況下,周琦仍然有一些重要時刻被摁在板凳上,這確實令人想不通。因此,周琦很難在下賽季重返鳳凰隊。那麼,接下來的問題是周琦將會去哪兒?

  周琦在這個賽季決定前往澳大利亞打球,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希望通過更高水準聯賽的鍛鍊,進一步提升自己的能力,以為日後可能重返NBA打下堅實基礎。在周琦的心中,重返NBA是他的目標之一。而NBA球探都很關注澳大利亞聯賽球員的表現,他們的表現更容易進入NBA球隊選擇球員的考察範圍。這種情況也同樣發生在周琦身上。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不止一支NBA球隊在本賽季中途時詢問過周琦的情況以及日後的想法。而最近的一次,NBA步行者隊也向周琦方面拋來了橄欖枝——他們表示如果周琦能夠在夏天時前往訓練營的話,他們願意提供這樣的機會。同時,如果周琦能夠在訓練營打出令人信服的表現的話,那麼步行者隊將會給他提供相匹配的合同。對於周琦而言,這樣的道路無疑是一次不斷闖關的過程。但考慮到中國男籃在今年的賽事任務,球隊將於6月、7月參加男籃亞洲盃與世預賽的比賽,9月有今年最為重要的賽事亞運會,周琦在今年夏天再去挑戰NBA的可能性並不是太大。

  按照計劃,周琦將於5月初從澳大利亞返回中國,按照相應防疫政策與規定進行隔離後,他將加入中國男籃進行集訓與備戰。周琦一直都以為國效力作為自己職業生涯的首要目標,這個因素在他選擇日後打球去向時也會起到關鍵的作用。

  那麼周琦會重返CBA嗎?客觀地説,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周琦的能力、作用與經驗,讓他在CBA仍然是獨一檔的球員,是各支球隊爭搶的首選對象,也是一個可以改變CBA格局的球員。同時,重返CBA讓周琦能在賽季結束後有更多的時間進入中國男籃的集訓與備戰當中,他也能更好地在國家隊中發揮自己的作用,為球隊做出更多的貢獻。這些對於中國男籃而言,無疑是個好事情。

  但周琦重返CBA以及選擇哪支球隊,目前仍然有很多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至少目前看來,重返CBA是一個不錯的選項,但他同樣有其他的選擇。比如,部分歐洲球隊也對周琦産生了濃厚興趣,正在詢問周琦的情況等。周琦去哪兒,無疑是這個夏天令人關注的事情。

  文/本報記者 宋翔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