馳騁職業賽場19年 “小闖”仍是曾經那個少年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2-06-17 11:12:44

  3輪比賽,奉獻1個進球和3次助攻。9月初就將年滿36歲的閻相闖在場上仍然衝勁十足,他似乎還是從前那個少年,沒有一絲絲改變。從2004到2022賽季,回顧閻相闖19年的職業生涯之路,既有“早成者未必有成”的無奈,也有“晚達者未必不達”的豪邁。

  閻相闖是在北京國安登上的頂級聯賽舞臺,其實這次結緣很偶然,原本教練是去他的母隊考察另一名球員,閻相闖則抓住了這次加盟中超球隊的機會。2004年,頂級聯賽正式進入中超時代,當時年僅17歲的閻相闖想在國安這樣一支傳統強隊獲得機會,現在看來也有些不可思議。從後面的比賽來看,閻相闖那種敢拿球、敢發揮的特質或許正是他得到信任的重要原因。

  2004年5月26日的中超第三輪比賽中,閻相闖首次代表北京國安出戰就打入一球,助球隊4比1獲勝。這樣的開局無疑是夢幻的。他此後逐漸成為球隊的重要一員。在很多比賽打不開局面時,主教練都會選擇讓他上場,他也經常能發揮作用。“換小闖”一度成為球迷津津樂道的“規定動作”。

  獲得中超最佳新人提名、入選國字號球隊,隨著俱樂部獲得聯賽冠軍,閻相闖收穫這些榮譽的速度不亞於他在場上的奔跑。但不可否認,縱觀他在北京國安8年的整體表現,很多時候並非是絕對主力。與此同時,他也沒能在競爭激烈的“85一代”脫穎而出,與參加北京奧運會的機會失之交臂。

  2011年,家鄉球隊大連拋出的橄欖枝是閻相闖獲得的一次機會。畢竟那時他也不過才25歲,還有很多的空間和時間。然而他等來的卻是命運的起伏不定。那次短暫回鄉之旅以讓人出乎意料的方式告終,隨著大連實德放棄2013賽季中超聯賽資格並退出中超,他的職業生涯畫上了大大的問號。

  短暫在貴州和哈爾濱兩隊輾轉後,閻相闖又在2015年回到北京,不過這次加盟的是當時的中甲球隊北京北控。他當時坦言,來到球隊是因為北京情結,也盼望球隊能夠實現衝超。

  雖然再次回到北京,但已經是在第二級別聯賽踢球。閻相闖職業生涯走下坡路似乎已是不爭的事實。球隊衝超的夢想遲遲沒有實現,閻相闖卻依然兢兢業業,直到上賽季他依舊在中甲賽場交出29場比賽22場首發、場均超過70分鐘的成績單。直到賽季結束後離開,他又在北京球隊效力了7年。

  2022賽季開始前,閻相闖終於又一次迎來了家鄉的召喚。大連人上賽季降級,球隊召回了多名大連籍老將,閻相闖就是其中之一。或許幫助球隊衝超正是他再次回家鄉球隊時許下的願望,但機會來得十分突然,隨著大連人遞補重回中超,閻相闖時隔多年又登上了中超舞臺。

  由於球隊此前的陣容基本上是備戰中甲聯賽的配置,也沒有外援攻擊手,閻相闖勢必要在前場擔起衝鋒重任。首輪比賽首發登場送上助攻,第二輪對陣廣州城打進一球。比賽結束後,閻相闖在自己的個人社交媒體上寫道:“2012,大連,最後一粒進球;2022,大連,第一粒進球。十年……大家好!我叫閻相闖,‘今年十八歲’,來自大連。”

  密集的賽程,球隊富有侵略性的戰術打法……已經不再年輕的閻相闖電量能夠持續多久成為新的問題。第三輪比賽,閻相闖又送出助攻,而且他前插的速度讓人驚嘆,猶如當年一樣犀利。

  2004年,當時還不滿17歲的閻相闖在“第二故鄉”北京一鳴驚人, 打開了中超進球賬戶。2022年,35歲的閻相闖依然能為家鄉球隊大連人摧城拔寨。近20年的時間改變了許多,“小闖”用飛馳的腳步與時間賽跑。他在巔峰期來到的高度沒有達到年少成名時的預期,但所謂的下滑在他身上也不明顯,兢兢業業的閻相闖始終沒有停下腳步。新賽季讓球迷驚呼“小闖”狀態還這麼好,絕非偶然。

  本報記者 馬藝歐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