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選秀大會熱鬧背後有挑戰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2-07-26 09:08:33

  不出意外,CBA聯賽首席執行官張雄最先念到的名字是王嵐嵚,這位來自清華大學的後衛,也成為CBA選秀大會舉辦以來,第100位入選中國頂級職業籃球聯賽的球員。

  “這是第八次選秀大會,我也是第100名通過選秀大會進入CBA的球員,特別榮幸也特別幸運,非常激動也非常開心。希望在以後的比賽中合作順利,西熱主教練(同曦男籃)多多指教。”王嵐嵚在榮膺狀元秀後激動地説。

  7月24日,2022年CBA選秀大會,在青島國信體育中心舉行。本次CBA選秀大會,共有82人報名參選,其中35人為大學生球員。經過兩輪的選秀,20人成功登陸CBA,其中12名球員來自CUBA聯賽。

  從參選人數、選中人數等數據來説,2022年選秀大會都是歷史第二。但從過程和結果來説,卻很難用“選秀大年”去定義。

  王嵐嵚作為清華大學的主力後衛,在大學賽場的能力已經被證明——兩屆CUBA總冠軍與一屆CUBA總決賽MVP的注腳,讓狀元秀毫無懸念。但實事求是地講,除王嵐嵚和來自寧波大學的探花秀范匯鎏外,其他被選中的大學生球員,在大學期間名氣和能力,都和王少傑、朱松瑋、張寧等師兄有著一定的差距,在CBA聯賽立足的難度可想而知。

  選秀的過程,其實也印證了,今年的選秀大會,不論是大學生球員、海外球員還是港澳檯球員,並沒有太多出色的球員。首輪選秀,就有6隊選擇了棄權,分別是天津、北京、山西、浙江稠州、上海和浙江廣廈。而第二輪,只有6支球隊完成了選擇,在北控選擇了天津大學的後衛劉傲後,接下來12傢俱樂部,無一例外選擇了棄權。

  2015年,CBA選秀大會首次舉辦,共有20名球員參選,最終只有來自西北工業大學的方君磊中選。之後,幾乎每年的參選球員和中選球員的數量都有提升。

  2020年堪稱CBA選秀大年,特別是其中多名大學生球員,諸如祝銘震、朱松瑋、張寧、劉毅等,在CBA球隊中已經有了比較穩定的出場時間。去年,共有87名球員報名參加選秀,其中43人是由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推薦的CUBA球員,共有30名球員被CBA俱樂部選中,而其中17人來自CUBA,總人數和被選中的大學生球員這兩項數據都創造了歷史最高。

  從某種程度上講,CBA選秀大會已經成為中國體育“體教結合”“體教融合”的示範之一,更多青年才俊,特別是大學生球員的加入,也讓CBA聯賽不斷補充新鮮血液。截止到本屆選秀大會,共有119名球員,通過這個舞臺進入到職業聯賽的賽場,就是最好的證明。

  現狀固然可喜,但挑戰也必須要面對。8年來,確實有不少選秀球員在CBA立足,不過,離開職業賽場的也不在少數,而在CBA打上球的選秀球員,大部分也都是在實力比較弱的球隊效力。這説明選秀球員的實力,特別是出自學校體育系統的大學生球員,和專業體制、職業梯隊的運動員依然有著不小的差距。

  不論怎麼説,CBA選秀大會的意義,對於中國籃球來説還是非常重大的。對於CBA俱樂部來説,雖然當下不可能通過選秀讓弱隊變成強隊,但至少也可以得到戰力的提升,讓聯賽的實力更加均衡,同時,還搭建了學校籃球和職業籃球的橋梁,讓一些懷揣籃球夢想的草根球員,擁有了實現職業夢想的通道。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