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比0中國香港隊 國足選拔隊以勝利收官東亞杯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07-28 09:02:04

  北京時間7月27日下午,中國男足選拔隊在日本豐田體育場迎戰2022年東亞杯第三輪,也是最後1輪的對手中國香港隊。結果憑藉老將譚龍第67分鐘的勁射破門,中國男足選拔隊以1比0驚險戰勝對手,從而以1勝1平1負第三名的戰績結束本屆東亞杯征程。

  在東亞杯第二輪角逐中,國足選拔隊曾爆冷0比0逼平強大的東道主日本隊。主教練揚科維奇在本輪比賽前反復叮囑弟子們,東亞杯的比賽還沒有結束,球隊需要在最重要的第三輪比賽中打破進球荒,取得勝利,從而為本次東征圓滿收官。

  相比于上輪比賽,揚科維奇調整部分首發人選。在後腰黃嘉輝累計得到兩張黃牌停賽的情況下,高大的蔣聖龍出現在後腰位置上。開場前10分鐘,國足選拔隊利用充沛的體能一度壓制對手,並在比賽前10多分鐘內連續創造5次角球機會。比賽第10分鐘,蔣聖龍的頭球攻門被對方隊員在門線上擋出。第38分鐘,國足選拔隊進行了一系列配合,並由譚龍完成射門,可惜球擦著門柱滑向底線。

  隨著時間推移,中國香港隊利用擅長的逼壓打法漸漸控制住場上局面。並連續幾次在禁區弧一帶完成射門。半場結束時,國足選拔隊的控球率雖達到60%,但有效或者有威脅控球並不多。

  比賽進入下半時後,國足選拔隊持續向對手施壓。主力後衛蔣光太突入對方禁區左側,並險些助攻隊友破門。隨後,揚科維奇相繼將戴偉浚、蔣光太換下。國足選拔隊球員不遺餘力的拼搶終於獲得回報。第67分鐘,何宇鵬、陳國抗攜手封堵對方防守隊員傳球,得球的譚龍果斷射門,打破場上僵局,為中國隊打進本屆杯賽首粒進球。

  在此之後,兩支球隊互有攻守,可惜受體能、技術水準限制,創造的進攻良機並不算多。比賽最後階段,拼盡全力的陳國抗、朱辰傑兩人相繼出現腿部抽筋情況,但他們依然咬牙挺到比賽最後一刻。比賽終場前,門將韓佳奇還在禁區內亂戰之中封住了中國香港隊一次極具威脅的進攻,從而力保球門不失。

  主帥

  揚科維奇:不是很滿意這場比賽

  賽後,球隊主教練揚科維奇表示,不是很滿意這場比賽。

  對於本場比賽,揚科維奇首先評價説:“這是一場有品質的比賽,也是一場很困難的比賽。”不過隨後他便表達了對本隊表現的不滿。他説:“這場比賽雖然結果是1比0,但我不太滿意,因為我們並沒有在比賽中踢出我們希望的足球,而且身體情況特別是體能情況也不在最好狀態。大家也都看到了,我們有幾個球員抽筋了,但隊員們還是拼盡了全力完成了比賽,這是我們7天內的第3場比賽。當然,我們有些年輕球員的體能儲備並沒有滿足這樣的比賽強度。作為主教練,我必須要教會球員如何在這種體能極限情況下去贏下比賽。在這場比賽很長一段時間裏,我們球員的體能情況不好,這也影響到了比賽品質。作為教練,我需要去糾正這些問題。當然從積極的角度去説,我們最終拿到了4分,而且連續在兩場比賽中不失球,這對我們來説還是比較鼓舞人心的。所以,我整體還是(對球隊本屆賽事表現)比較滿意的,這對我們隊伍未來的發展有好處。”

  揚科維奇評價説:“我們是一支年輕的隊伍,3年多來,我們第1次參加這樣的正式比賽。就防守方面,我們通過比賽取得了一定進步,但在進攻方面還有很多東西要做。與前兩場比賽相比,我希望本場比賽能儘早取得進球,但開局階段沒有利用好定位球機會。如果能取得進球,可能情況就完全不同了。”

  對於球隊未來,揚科維奇表示:“希望讓我們的年輕隊伍獲得更多參加這樣比賽的機會。此次比賽,是繼迪拜杯之後,我們今年內參加的第二項賽事。這樣的經歷非常重要,可以讓我們的球員更清楚接下來應該怎麼做。在與中國香港隊比賽下半時,我們體能方面出現了嚴重問題。未來在杭州亞運會賽場上,我們也要在短時間內完成6場比賽。那麼接下來該如何提高我們的體能?我們需要研究清楚。當然,也還需要在戰術、技術等各方面做好準備。無論如何,這次比賽傳遞出的信號是積極的,因為我們在輸掉首場比賽之後,戰平了日本隊,最後1輪取勝中國香港隊,我們需要按照這樣的節奏繼續下去。作為主教練,我將進一步通過分析找出球隊的不足。當然,我們更要看到積極的因素,讓球隊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評論

  國足東亞杯價值何在?

  明確了方向 平添了信心

  國足選拔隊與中國香港隊比賽終場哨音響起時,場邊的揚科維奇振臂歡呼。場內的弟子們雖然大多踉踉蹌蹌,但依然難掩取勝的喜悅。看看隊長朱辰傑抽筋後一瘸一拐的樣子,再看看何宇鵬和老將譚龍一面喘著粗氣,一面喝水的樣子,就不難判斷,這支球隊剛剛經歷了一場惡戰、苦戰。

  儘管出現在東亞杯末輪的中國香港隊與中國隊國際排名相差近70位,但以1999年齡段U23適齡球員為主的中國男足選拔隊在技術能力、比賽經驗上仍與正編國足有著不小差距。比賽的進程及數據也證明,這支香港隊實力並不遜於國足選拔隊,甚至在射門次數及有威脅進攻數據方面還領先國足選拔隊。因此能夠贏得比賽,國足選拔隊在身體與精神層面的付出都是超常的。取勝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全隊對主帥技戰術要求的嚴格執行以及過硬的意志品質。

  在本屆東亞杯賽場上,國足選拔隊幾名球員的表現給全國球迷留下深刻印象。除了老而彌堅、打進全隊本屆賽事唯一入球助球隊取勝中國香港隊的鋒線老將譚龍外,門將韓佳奇的驚艷同樣令人回味無窮。繼在中、日比賽中力保本隊球門不失後,他又在27日的末輪比賽中延續上佳表現,並在終場結束前門前混戰中擋住對方一腳“必殺球”。

  除了天賦異稟外,韓佳奇發揮神勇的背後是上進心與刻苦訓練的態度。當然,韓佳奇不過是國足選拔隊諸多求上進球員中的一個,全隊能在與日本隊、中國香港隊的比賽中持續咬牙到比賽最後一分鐘不鬆勁,並不偶然,正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如果從3場比賽的交鋒數據來看,中國隊在技術層面與3個對手均有不同程度差距,特別是在對陣韓、日兩隊過程中,中國隊進攻機會寥寥,在技戰術執行上很難落實“以我為主”,其反映的問題無疑還是各方老生常談的“技不如人”。

  但恰恰因為技術能力存在明顯短板,且缺乏國際比賽經驗,中國足協最終還是大膽安排這支年輕球隊東征。3場強度、技術水準均有所保證的正式比賽讓國足選拔隊相當一部分球員初登國際A級比賽舞臺,讓他們通過實戰切實熟悉了比賽氛圍、感受到比賽壓力及自身能力差距所在,為再接再厲在日後職業聯賽及國字號舞台中彌補差距明確了方向,平添了信心。

  同樣收穫頗豐的還有主教練揚科維奇。這位初來乍到時曾被人評價為“菜鳥”的塞爾維亞籍教頭通過3年多的潛心鑽研與付出,將這支折戟亞青賽,一度面臨被邊緣化的1999年齡段梯隊黏合成一支戰術紀律嚴明、作風勇猛的鐵軍。從球隊精神層面取得進步來説,他本屆東亞杯及過去3年多的帶隊工作是富有成效的。至於能否取得成功,則需要他在日後的實踐過程中進一步通過學習與努力來印證。

  以1勝1平1負的戰績結束本屆東亞杯征程,國足選拔隊此次東征讓球迷看到希望,為國家隊明年亞洲盃的競爭鍛鍊了部分人才,也為中國隊重新躋身亞洲前10之列贏得必要的國際排名積分,但這樣的成績依然不足為喜。特別是,這支球隊的建隊依然以杭州亞運會足球賽競爭為主要目標。東亞杯結束後,中國隊接下來如何構建、如何完善,現任主帥李霄鵬能否留任,這些問題都需要球隊管理方儘快給出明確答案。

  在2023年亞洲盃、杭州亞運會賽程臨近的背景下,揚科維奇有能力一肩挑起國足亞運代表隊與正編國足帶隊重擔嗎?這其實也需要包括中國足協在內各有關方面慎重做出抉擇。

  本組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