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德勒:赤誠與熱愛永遠不需作別
來源:新華社  |  2022-09-16 11:18:17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費德勒:赤誠與熱愛永遠不需作別

  新華社記者高萌、李博聞

  1984年,瑞士巴塞爾的一塊網球場地上,一個三歲的小男孩第一次揮起了網球球拍。五年之後,他開始正式接受網球訓練。2001年7月的倫敦,一顆網球新星閃耀了整個世界——19歲的費德勒在溫網賽場擊敗了上一位時代傳奇——“草地之王”桑普拉斯。

  那時還無人知曉,男子網球項目即將迎來一個極為閃耀的巔峰時代。經歷了短暫的沉寂與徘徊後,這位橫空出世的網球少年氣勢如虹般地在各大賽事中頻頻折桂。2003年首奪溫網冠軍,2004年奪得包含三項大滿貫賽事在內的11個冠軍頭銜。與費德勒同樣偉大的對手納達爾和焦科維奇則後來居上,三人一同撐起了世界男子網球歷史上最為輝煌的“三巨頭”時代。

  24年職業生涯,20次大滿貫冠軍,共計310周位於男單世界第一。1500余場單打,費德勒以古典優雅球風與沉穩儒雅的個人風格成為國際網壇傳奇般的存在。

  然而,再偉大的運動員,也難以在與時間的較量中佔據上風。但面對歲月的挑戰,費德勒的答案是:熱愛,就從不急流勇退;堅持,直到不能再繼續為止。

  過去三年,他一直在同傷病鬥爭。由於膝蓋的傷痛,從東京奧運會到今年的四大滿貫,這位職業生涯中累計進行過一千五百多場比賽的瑞士老將卻一路缺席。他反復進行手術,不放過任何一次重新站上賽場的可能。然而再上場卻將成絕唱:“我努力恢復到最佳的競技狀態,但我同樣知道自己的身體能力和極限,它給我傳達的信號提醒我,我已經41歲了。”費德勒在社交媒體中表示,自己將在下周進行的拉沃爾杯後退役。同樣在倫敦,在那個他鋒芒初現的城市。

  如月落日升,時代總是在下落與上升間交疊著前行。21年前與桑普拉斯的交手,是費德勒網球生涯冉冉升起的前奏;而如今,阿爾卡拉斯等小將掀起了一股青春浪潮,讚嘆之餘,所有人也都清楚,傳奇老將們總會緩緩淡出。

  費德勒宣佈退役消息後,另一位傳奇老將納達爾撰文表示:“親愛的羅傑,我的對手和朋友。我希望這一天永遠都不會來,這對於我、對於世界體育都是悲傷的一天。我很榮幸與你一同度過這些年,在場上經歷這麼多難以置信的時刻。未來,我們還會有很多相聚的機會,我知道,我們還會一起做很多事。現在,我真心祝福你與你的妻子、孩子和家庭,願你們享受之後的生活。我們倫敦見。”

  作為選手,總有與職業賽場揮別的一天,但赤誠與熱愛永遠不需作別。

  費德勒在社交媒體中動情表示:“當我愛上網球時,我還是個在家鄉巴塞爾的球童。我充滿好奇地看著球手們打球,他們那時對於我而言就像‘巨人’,我的夢就此開始了。追隨著夢想,我開始努力訓練,漸漸地,我開始相信自己。一些成功讓我樹立起自信,我也隨之開啟了這條神奇的網球之路……我想從心底感謝你們所有的人,是你們讓我(這樣)一個瑞士小球童的網球夢得以成真。最後,我想對網球運動説:我愛你,我永遠不會離開你。”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