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玉寧:賽季至今給自己打8分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2-10-26 11:23:31

  10月24日傍晚,當北京國安隊帶著勝利的喜悅登上返回駐地酒店的大巴車時,球隊本賽季頭號射手張玉寧接到了父親張全成發來的祝賀短信。對於25歲的張玉寧來説,沒有什麼比父親一份滿意的評價更為厚重。

  頭球破門

  對陣亞泰幫國安帶走3分

  在中超聯賽第19輪補賽客戰長春亞泰隊比賽中,國安憑藉張玉寧上半時的頭球破門,以1比0取勝帶走3分。張玉寧也以39球超過邵佳一,升至國安隊史射手榜第8位。賽後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張玉寧謙遜地表示,“聯賽還沒有結束,所以如果一定要給自己本賽季到目前為止的表現打個分數,我覺得也就是8分。之前我也沒給自己制定太具體的目標,所以每多進一個,都是驚喜。”

  算上本賽季,張玉寧已連續代表國安出戰了4個賽季的中超聯賽。在參加完本輪客戰亞泰隊的比賽後,張玉寧本賽季已代表球隊出場20次,且次次首發,也就是説,他僅因傷錯過了一輪賽事,是全隊除張稀哲(出場21次)之外出場次數最多的球員之一(同樣出場20次的還有外援梅米舍維奇)。由於張稀哲有5場比賽是替補登場,因此張玉寧才是國安隊名副其實的“出勤標兵”。

  心態成熟

  有望躋身射手榜前3位

  值得注意的是,張玉寧本賽季中超聯賽出場場次目前恰好與上賽季他的出場次數持平,但13粒進球已比上賽季他打進的10球多了3個,而同樣優於上賽季的數據還有3次助攻(上賽季2次)。張玉寧笑著對北青報記者説:“以前我總想多進球,所以有時候真的很急,不進球就著急,或者有時出現失誤,錯失(進球)機會,也著急。但現在我感覺自己心態比以前成熟了一些,如果可以給隊友做球,創造進球機會,我同樣開心。”

  張玉寧輕描淡寫的背後是刻苦的訓練,還有嚴父張全成的教導與殷切期望。張全成24日深夜在電話裏對北青報記者回憶説:“我挺高興的,因為孩子今天的進球比較有意義。(玉寧)怎麼可能沒有目標?作為國安隊的一員,特別是作為一名已經戴上過國安隊長袖標的球員,理應為這傢俱樂部、這支球隊、這座城市以及喜愛他的球迷做些什麼。所以我給他定的目標就是努力躋身俱樂部隊史射手榜前3名。”

  目前,排在國安隊史射手榜前3位的球員分別是打進58球的巴坎布、57球的張稀哲、41球的陶偉與卡西亞諾。對於已經打進39球的張玉寧來説,實現父親制定的目標近在咫尺,特別是本賽季中超聯賽尚有13輪未戰,張玉寧甚至在本賽季內有望超額完成“躋身前3位”的目標。

  自我評判

  能打8分還有提升空間

  在對話中,張玉寧還特別強調了“責任、團隊、無私”的重要性。張玉寧説:“比起我個人的進球,最重要的還是和團隊一起,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往上拱一拱(提升戰績)。因為球隊好了,個人才能好。這兩年,我們隊從上到下都不容易,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應該保持責任心。就像本場比賽開始前,我還和稀哲説,今年角球、定位球進得最多,看起來沒有白練。”

  張全成對這個問題的看法與兒子如出一轍。他説:“我總是提醒玉寧,你都戴上過國安隊長袖標了。在場上,你有時是中鋒,有時是邊鋒,甚至還可能扮演後腰角色。所以能夠真正做到無私,那麼你就真的成熟了。”

  張玉寧並不熱衷於以“好”或者“不好”做自我評判。對於本賽季目前為止的表現,小夥子評價道:“聯賽沒有結束,不好打分啊。如果一定要打分,也就是8分。我覺得自己的狀態和身體情況相比前幾個賽季調整得不錯。但在場上對一些關鍵球的處理還有所欠缺。如果細節能做得更好一些,那麼我感覺自己還有提升的空間。”

  文/本報記者  肖赧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