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專家:CBA聯賽努力提升判罰品質使比賽更加激烈精彩
來源:新華社  |  2022-10-31 09:38:10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王鏡宇、曹奕博)2022-2023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第一階段的比賽即將結束。一些業內專家表示,聯賽希望通過進一步提升判罰品質使比賽更加激烈精彩。

  新賽季的CBA聯賽有許多新變化,裁判員的判罰尺度與以往相比有調整,有些以前可能會吹犯規的身體接觸沒有吹罰,場上的對抗比以往更為激烈,這些變化也引起了外界的關注和討論。

  中國籃球協會裁判員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陸永明説:“中國籃協始終與國際籃聯在各個業務層面保持著緊密的聯繫。在2022-2023賽季CBA聯賽開始之前,為了更好地使中國籃球的各項標準和水準與國際籃球保持一致,經過與國際籃聯的溝通,中國籃協全面對標國際籃聯的執裁標準。自新賽季開始以來,CBA聯賽有且只有一個執裁標準,那就是國際籃聯的執裁標準。隨著聯賽的進行,無論是裁判員、教練員還是運動員,都在通過實戰加深對國際籃聯執裁標準的理解,並且積極適應,使比賽更加激烈精彩。中國籃協裁委會也在根據執裁中出現的問題及時修正,定期講評,使聯賽執裁尺度和標準更加一致和穩定。”

  中國男籃主教練杜鋒表示,CBA聯賽鼓勵身體對抗的方向是對的,也符合國際籃球的發展趨勢。在帶領中國男籃參加世預賽、亞洲盃等國際比賽的時候,他比較明顯地感覺到國內聯賽和國際比賽在判罰尺度上的一些差異,這種差異也給中國隊帶來了一些挑戰。杜鋒感受最深的一點是,國際比賽中裁判對身體軀幹部位的接觸和對抗吹罰比較寬鬆,也就是説比較鼓勵身體對抗。但是,對於手部的一些犯規動作吹得很嚴,容忍度很低。這個賽季,CBA聯賽在判罰尺度上做出了一些調整,裁判員對於新的尺度還在適應和掌握之中,而運動員、教練員對此也在調整認知、適應新的尺度。

  “我個人覺得,在這樣一個過渡期,教練員和運動員應該對裁判員給予更多的理解和包容。同時,我們也期待裁判員在依照新尺度執裁的時候把鼓勵身體對抗和一些壞動作尤其是手部動作區分開來,避免因為一些該吹而沒有吹的判罰增加運動員受傷的概率。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大家對於犯規的理解和判罰的尺度重新達到認識上的統一。這樣的話,這次裁判執裁尺度的調整就能對國家隊、聯賽乃至中國籃球的發展起到預期的積極推動作用。”

  一位資深裁判專家表示,國際籃聯的判罰尺度始終是在動態調整和變化中的,CBA聯賽、美職籃的判罰尺度也是如此。在2004-2008年之間,裁判的判罰傾向於鼓勵對抗,因此那段時間像澳大利亞、西班牙隊這樣比較重視身體對抗的隊伍成績都不錯。後來,國際籃聯發現吹罰尺度放寬之後出現場上犯規增多的傾向,又倡導“乾淨的比賽”,對判罰尺度做出調整。2015年,國際籃聯再次對裁判工作進行改革,要求裁判員把比賽中的一些不恰當的動作“清掃乾淨”,對於假摔、違反體育道德犯規和技術犯規從嚴判罰,這樣一來比賽中斷的情況發生較多。而國際籃聯最新提出的“高品質的不宣判”的理念,目的是在控制犯規和保證比賽的流暢性方面尋找新的平衡點。

  這位專家説,從國內CBA聯賽的情況來看,前幾年對於國際籃聯的判罰尺度調整跟得比較緊,對於犯規吹得過緊過快,以至於場均犯規次數大幅增加,比賽中斷的次數太多。現在國際籃聯的判罰尺度有了新的導向,裁判員得到“高品質的不宣判”的精神之後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需要一段磨合的時間。在CBA前幾輪比賽中,有些裁判員希望在看完犯規的全過程之後再吹罰,生怕“吹多了”。但是,由於現在CBA比賽節奏和攻防轉換速度非常快,導致有些該吹的判罰沒有吹出來。有些漏判可能會增大運動員受傷的風險,俱樂部有意見也是可以理解的。客觀而言,對於裁判員來説,需要打破既有習慣、在大腦裏建立起新的吹罰“反射弧”,這是很不容易的,需要一個過程。隨著CBA聯賽的進展,裁判員會繼續向著“高品質的不宣判”靠攏,而不是違背這一原則回到原來的尺度上。現在的情況是出現了一些“低品質的不宣判”,這當然需要去糾正,裁判員們正在努力去找到那個控制比賽和“高品質的不宣判”之間的平衡點。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