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常規賽第一階段結束 聯賽新面貌令人期待
來源:中國體育報  |  2022-11-01 08:54:15

  10月30日,2022-2023賽季CBA常規賽第一階段在杭州賽區結束。9輪比賽過後,聯賽排行榜和以往賽季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年輕球員的表現也給球迷留下了深刻印象。

  浙江保持不敗 南京異軍突起

  第一階段9輪戰罷,排在聯盟首位的是浙江隊,他們也是唯一保持不敗的球隊。前任主教練劉維偉和鋒線大將朱旭航離隊,王世龍首次擔綱主帥,雖然最後一場林孝天絕殺廣東隊有運氣成分,但能夠保持不敗,依靠的是全隊團結一致、頑強拼搏。

  山西隊和遼寧隊分別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山西隊的表現超出外界預期,遼寧隊張鎮麟休戰,郭艾倫也缺席多場,球隊實力受到影響。主教練楊鳴表示:“更重要的是總結好第一階段發現的問題,包括傷病恢復、球員磨合,爭取在第二階段前把球隊捏合得更好。”

  上賽季排名墊底的兩支江蘇球隊在本賽季發生了巨大變化。江蘇隊的進步主要來自於小外援布萊克尼的出色表現,他場均拿到32.6分、7.7個籃板和4.2次助攻,得分位列聯盟第一,以一己之力在帶領球隊前進。

  南京隊的變化可謂脫胎換骨,這支年輕的球隊在“菜鳥”主帥西熱力江的帶領下人人爭先,第一階段打出了6勝3負的戰績,要知道,上賽季他們的總成績是2勝36負。賽季首秀絕殺天津,又在一波5連勝中連續擊敗深圳、上海、北控、寧波、新疆,每一場都頗有含金量。不過西熱力江一直強調南京隊是一支平民球隊,請外界給年輕球員更寬容的成長環境,讓他們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上賽季連傷大將的浙江東陽光本賽季再遭打擊,核心胡金秋在9月的季前賽左小腿骨折,第一階段最後一場孫銘徽又傷到右肩,4勝5負的戰績和他們的目標還有一定差距。

  上海隊的表現更令人失望,休賽期招兵買馬的“大鯊魚”第一階段3勝6負,其間的一波5連敗讓主教練李春江和全隊承受了巨大的壓力。球隊陣容變化較大,隊員之間的磨合成為一個痛點,裁掉比斯利、富蘭克林兩位外援後上海隊是否會有新的引援,球隊加強磨合後在第二階段的表現如何,都值得關注。

  陶漢林表現強硬 林葳臨危不懼

  在今年夏天的亞洲盃和世預賽上,中國男籃在國際賽場上暴露出對抗強度不足、對執裁尺度不適應等問題。中國籃協在本賽季進一步明確了CBA執裁規則,採取了全面對標國際籃聯最新標準的舉措。

  在本賽季鼓勵對抗的競賽環境中,球員之間的競爭更加激烈,多位國手、老將像易建聯、趙繼偉、趙睿、姜偉澤等人都不乏亮點,外援如布萊克尼、馬尚·布魯克斯、布林特爾、哈達迪等也有不俗表現。

  內線球員中陶漢林表現突出,這位山東隊主力中鋒一如既往的硬朗,在和王哲林、沈梓捷等人的對位中佔據優勢,尤其是力量和對抗方面,第一階段他場均貢獻15.6分和8.1個籃板。

  休賽期從北京隊轉會山西隊的老將常林煥發“第二春”,他在10月18日擊敗吉林隊的比賽中拿下職業生涯首個三雙,27日險勝舊主北京隊的比賽再取三雙。他的隊友原帥有單場三分球14投11中的精彩表現,進入第三個賽季的張寧也有了質的提升。

  更最值得稱讚的是許多新秀的表現。南京隊首戰最後時刻,林葳絕殺天津隊,後面他又上演了兩記高難度三分球將上海隊拖進加時賽的神奇表現,冷靜和堅決的表現讓人不敢相信他只是一名初登職業賽場的18歲新秀。第一階段林葳場均拿到16.8分、3.4個籃板和3.7次助攻,得分是全隊國內球員第一位。

  狀元王嵐嵚的表現同樣搶眼,他場均拿到12分、3.3個籃板和3.2次助攻,良好的視野和組織能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實南京隊還有像鄔挺嘉、趙柏清、劉東這些出色的年輕球員,而且他們中多位來自清華、北大等一流高校,西熱力江就説:“和高材生在一起,我的打球和執教都有進步。”

  此外,新秀范匯鎏已經坐穩新疆隊主力後衛的位置,曾茂洲在後衛線實力雄厚的廣東隊佔據了一席之地,曾凡博開始在北京隊展現天賦,還有二年級的廖三寧、黎伊揚,2.20米的中鋒余嘉豪在和廣東隊的比賽中甚至做出了拉桿上籃的後衛動作……這些年輕人讓聯賽更具活力,也是中國男籃發展的希望所在。

  按照賽制,本賽季常規賽共42輪。第一階段9輪結束後,中國男籃將在11月11日、15日參加世預賽,世預賽之後聯賽將再燃戰火。

  本報記者 扈建華

編輯:王悅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