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體育成就青少年的精彩人生
2022-04-12 08:36:3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王 燦

  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在我國,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青少年的體質健康問題,政府相關職能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改善青少年體質健康的措施。對於青少年來説,要想收穫健康的身體,成就精彩的人生,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必不可少。

  近年來,為了更好地促進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不論是不久前剛剛發佈的《關於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還是此前發佈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等一系列綱領性文件,都在積極引導社會各界關心、關注青少年,促進青少年廣泛參與體育運動,為提升青少年身體素質,建設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提供指引。

  積極促進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首先要開足開齊體育課,讓學生在校時保證應有的運動時間。體育教師除了要在體育課上教授孩子們必要的體育技能、科學健身知識等,也要教會孩子在沒有體育老師監督的情況下如何正確地參與體育運動。同時,為了更好地幫助學生在課後進行必要的體育運動,佈置體育家庭作業則是督促孩子堅持鍛鍊的應有方式。

  其次,要注重培養青少年對體育運動的興趣。對於學校來説,特別是教師,要明確地向孩子闡明體育對他們成長的必要價值,教會他們必要的運動技能。同時,在完成教學大綱的基礎上,應滿足學生參與體育運動的個性化需求,以此增加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興趣。對於家庭,形成良好的家庭運動氛圍十分必要,只有當父母積極參與到健身活動中,才能做到言傳身教,帶動子女一同動起來。

  《關於構建更高水準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的意見》指出,“建立國家隊、省隊運動員進校園、進社區制度,現役國家隊、省隊運動員每年要在中小學校或社區開展一定時間的健身指導服務。”因此,對於社會各界來説,除了要為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提供必要的場地等支持外,包括運動員在內的擁有體育專業技能的人士,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同樣要為青少年提供必要的健身指導,營造良好的體育健身氛圍。同時,對於運動員來説,除了健身指導,還應把他們刻苦訓練、為國爭光的勵志經歷講給青少年,在廣大青少年群體中形成積極參與體育運動,在體育運動中實現個人價值,為祖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良好氛圍。

  再有,隨著體教融合的日益深化,未來要繼續加大青少年體育賽事活動的供給,促進更多青少年場下練習,場上比拼。同時,要結合“雙減”政策,通過組織、政策保障等,建立一套更加完善的青少年體育運動學、練、賽、評體系,帶動廣大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強健體魄、健全人格。

  體育除了身體上的健康,更重要的價值在於帶給青少年在情感、心理、精神等多個層面的教育。體育是最好的教育,可以在潛移默化中改變一個人,可以教會人們沉潛、紮根,只有根系發達,才可枝繁葉茂。只有當青少年在濃厚的體育氛圍中茁壯成長時,才能使他們擁有強健的體魄、永不言敗的精神,成就其精彩非凡的人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