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羽男隊正視差距打出拼勁
2022-05-13 10:57:1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0比3不敵印尼,國羽男隊無緣本屆湯姆斯杯四強。這樣的結果令人遺憾,但其實是客觀反映了目前隊伍的實力和水準。以年輕人和新組合為主的國羽男隊,需要通過大賽的歷練儘快成長。

  本屆湯杯國羽男隊以年輕人和新組合為主,賽前定下了衝擊四強的目標,也是基於目前球隊水準的定位。小組賽中國隊2勝1負,在與丹麥的比賽中,男單丟了2分,男雙也丟了1分。1/4決賽面對印尼隊,從對陣來看,中國隊的新人和新組合不管從成績、世界排名還是經驗上都不如對手,比賽過程也證明了這一點。在關鍵分的把握上,趙俊鵬、李詩灃都不如金廷、喬納坦。雙方實力差距也不小,趙俊鵬很多得分需要依靠金廷體能下降時自身的失誤,一雙劉雨辰/歐烜屹對陣印尼強檔蘇卡姆約/阿山,在發接發、輪轉連貫、場上移動速度等方面都處於下風。李詩灃在與喬納坦的對抗中,把握戰機的能力略顯不足。

  “我們一定會努力,拼出中國隊的氣勢,不管贏輸,一定會全力以赴。”賽前談到湯杯的目標時,中國羽協主席張軍曾表示。儘管無緣四強,但以年輕陣容出戰的國羽男隊面對強敵還是打出了拼勁。

  北京時間5月12日,對於國羽男隊來説是艱苦的一天,他們在11日晚開始的小組賽最後一輪與丹麥隊拼到12日淩晨3點30分,不足18小時之後,又在12日晚迎來與衛冕冠軍印尼隊的1/4決賽。

  小組賽最後一輪對陣3號種子丹麥隊,國羽大戰6個半小時,2比3惜敗,但“00後”小將李詩灃2比1逆轉世界排名第3位的安東森,陸光祖和奧運冠軍阿薩爾森也拼到了3局。12日的1/4決賽,首次擔任湯杯一單的趙俊鵬世界排名只有第38位,他與奧運季軍金廷鏖戰80分鐘,雖然1比2失利,但在第2局十分被動的情況下連續挽救場點,並以27比25扳回一局。第二次參加湯杯的李詩灃,面對連續征戰的疲勞,面對隊伍大比分0比2落後的壓力,還是打出了一些漂亮的進攻。“作為年輕球員,要把氣勢和拼勁打出來。”李詩灃説出了中國隊所有年輕球員的心聲。

  這是中國隊參加湯姆斯杯40年來第二次止步八強,上一次是2016年。目前國羽男隊正在經歷新老交替,李詩灃、翁泓陽等年輕球員有衝擊力,但缺乏大賽經驗,新組合在配對上還不夠默契,隊員的技術還需要進一步提升。

  4年前的曼谷,國羽女隊輸掉3個單打止步尤伯盃四強,當時國羽男隊奪回湯姆斯杯。如今國羽女隊走出了低谷,成為尤伯盃衛冕冠軍,男隊則在經歷新老交替。年輕人、新組合,需要時間和更多的比賽去磨練、提高。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