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小將難頂大梁 國羽湯杯“交學費”盼成長
2022-05-13 14:04:2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題:小將難頂大梁 國羽湯杯“交學費”盼成長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姬燁、宋宇

  12日晚,中國男隊0:3不敵印尼隊,無緣湯姆斯杯四強,平了歷史最差戰績。這幾乎是上屆湯杯決賽的重演,只不過這次碰面早早地發生在四分之一決賽。

  料到是硬仗,中國隊變陣以應。首場一單對決,世界排名第38的趙俊鵬1:2負於世界第五的金廷。第二場男雙較量,劉雨辰/歐烜屹0:2完敗于阿山/蘇卡穆約。隨後,世界排名第50位的22歲新銳李詩灃連輸兩局不敵世界第八的喬納坦。

  客觀地説,輸球在意料之中。賽前,相比尤伯盃奪冠大熱門中國女隊以及她們衛冕的豪言,男隊要低調得多——用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的話説,湯杯目標是“衝擊前四、拼出氣勢”。

  目前男隊處於新老交替階段,男單呼喚新生代,男雙在新奧運週期全面重組。東京奧運會後,陣中兩位單打實力最強之一的裏約奧運冠軍諶龍暫時休戰,申請了積分保護,目前在恢復過程中;另一名將石宇奇飽受傷病困擾,又因去年湯杯半決賽退賽風波領到隊內處罰,目前正處於一年的禁賽期;國羽實力最強的男雙組合因李俊慧退役而拆對。

  此次出戰湯杯,國羽不得不以年輕陣容為主。單打方面,世界排名最高的是陸光祖(第25),至於小將李詩灃、翁泓陽,他們的名字對很多人來説還稍顯陌生;男雙則多是新組合,何濟霆/周昊東從去年蘇迪曼盃開始搭檔,劉雨辰在李俊慧退役後本賽季與歐烜屹攜手,譚強和任翔宇則是時隔多年重新合體。

  陣容的薄弱也影響了抽籤結果。由於疫情國羽去年參賽較少,雙打又在重組調整期,積分排名不佔優勢,賽前分組抽籤時僅位列湯杯7號種子,屬於第二檔,與一檔強隊丹麥分在一組。小組賽在與丹麥的直接對話中,中國隊鏖戰6小時惜敗,沒能爭得小組頭名。因此,淘汰賽第一場就遇上實力強勁的衛冕冠軍印尼隊。

  當然,小夥子們在比賽中不乏亮眼表現。與印尼隊一戰,趙俊鵬第一局速敗後,第二局也一直落後,但他後半段頑強地後來居上扳回一局,可惜決勝局發揮起伏不定而落敗;對丹麥的比賽中,李詩灃出人意料逆轉戰勝世界排名第三的安東森……中國男隊最終因實力不濟止步八強,這是他們為成長交的“學費”。

  唏噓之餘,反觀世界男子羽壇,丹麥的安賽龍和安東森、日本的桃田賢鬥、印尼的金廷和喬納坦、馬來西亞的李梓嘉等都是男單強手,同時上述隊中目前都有世界排名前十的男雙強檔。而中國隊男單缺乏核心,男雙尚在磨合,與世界頂級水準存在差距。

  國羽上次捧起湯杯是2018年,那是時隔六年拿回的冠軍。彼時男隊實力強大,單雙打均衡,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相對穩定的陣容。那一年,承受質疑的是女隊,她們止步四強,歷史首次無緣尤伯盃決賽。當時“小花”陳雨菲、何冰嬌還很稚嫩。然而經過調整,現在女隊已走出低谷,奧運冠軍陳雨菲領銜的女單還形成了一定集團優勢。

  在羽毛球以及幾乎所有運動領域,歷史無數次表明,沒有哪支隊伍能長盛不衰。歷史也無數次驗證,強者恒強。前進途中有波折再正常不過,只要遵循事物發展規律,正視差距,找到癥結,積極謀變,踏實踐行,就完全有可能重新迎頭趕上。

  付出成長的代價不可怕,只要能真的帶來成長。巴黎奧運週期看似剛剛開啟,實則時間已所剩無多。期待國羽小將經歷大賽磨礪穩健成長,新組合順利度過磨合試驗期,涌現新的領軍人物,開創嶄新時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