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不負征途 力拼圓夢——專訪中國男排主教練吳勝
2022-05-16 12:12:0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5月16日電 不負征途 力拼圓夢——專訪中國男排主教練吳勝

  新華社記者盧星吉、曹奕博、胡佳麗

  相對中國女排,中國男排的歷史戰績和媒體曝光都足以用“低調”形容。重新躋身奧運舞臺是中國男排的夢想,在遺憾錯過東京奧運會後,他們衝擊巴黎奧運資格的征途而今即將展開。

  自6月7日起,中國男排將史上罕見地參加至少長達兩個月、橫跨多個大洲的全球賽事。對於近兩年來極少現身國際比賽的中國隊而言,這既意味著爭取奧運門票的機遇,也是對競技水準、心理素質、後勤保障的全方位考驗。

  目前,這支隊伍正在廣東江門集訓,並等待出境參賽的複雜準備工作落定。在此期間,新華社專訪了中國男排主教練吳勝。

  重返國際大賽是中國隊的機會

  “如果拿不到這個名次的話,連打奧運會資格賽的資格都沒有。”吳勝道出了隊伍眼下面臨的嚴峻處境。

  巴黎奧運會排球比賽資格獲取路徑相較東京奧運週期有很大變化。根據新規則,目前最緊迫的時間節點是2022年9月12日。國際排聯將在這一天確定巴黎奧運會資格賽的參賽名單。由於東道主法國隊自動獲得2024年奧運會參賽資格,另外24支世界排名靠前的隊伍將可以參加資格賽。這24支隊伍將分成3個小組,獲得每組前兩名的隊伍將進軍巴黎。如果真的無緣資格賽,中國男排還得依靠世界排名去爭取剩餘的5個奧運席位,因此世界排名相當關鍵。

  吳勝的擔憂來源於——中國男排現世界排名第22,如果不能在近期守住排名,恐將無緣奧運資格賽。他介紹,目前國際排名實行積分制,必須要多參加國際比賽並爭取較好成績,才能增長積分。

  在9月12日節點前最重要的國際比賽包括6月-7月的世界男排聯賽和8月底-9月初的男排世錦賽。其中後者是中國隊早已確定參加的,吳勝從去年開始就對此有所規劃、準備。但在參加世界排球聯賽方面,中國男排卻遭遇波折。

  這一聯賽是目前國際排聯最倚重的新興商業化賽事,中國男排也曾是其中的核心球隊。但因為疫情原因,中國隊在2021年放棄了世界排球聯賽的參賽資格。好在峰迴路轉,中國男排最近又遞補獲得了參賽席位。

  “這實際上是給了中國男排一次機會,我覺得把爭取積分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裏,靠我們的能力想盡辦法爭取積分,爭取能重新進奧運會,總比沒有這個機會好。”吳勝説。

  隊伍亟需大賽檢驗

  2022年4月,中國男排再度集結,在廣東江門封閉訓練。吳勝表示,目前隊員們在體能方面有了明顯提高,在思想意識方面也能正視不足。

  盤點麾下,吳勝表示小夥子們普遍身體“硬體”不錯,在戰術執行方面也能跟上世界潮流,未來可期。他認為,從亞洲範圍來看,中國隊球員的綜合能力屬於一流水準,“即便在世界範圍內也不會吃太大虧”。

  “我們這批隊員的身體素質已經達到了很高水準,像張景胤的摸高能到3.7米了,到3.6米的隊員也不少。”

  但這支中國男排尚缺經驗。與世界上相對成熟的強隊相比,中國隊大部分主力出生在2000年附近,既可以説是“青春風暴”,但又不得不正視他們缺乏高強度比賽歷練的不足。事實上自吳勝接手以來,這支隊伍最近一次國際比賽是2021年9月的亞錦賽,與歐洲、美洲強隊的交手記錄則為零。

  “真正和世界上其他隊伍的差距是多少,我心裏不是很有底。”吳勝坦言。

  他認為,中國隊近期的目標不僅是要保住世界排名前24的位置,還要通過參加國際大賽找準自己和國外隊伍的差距,然後努力縮小之。

  在國內聯賽被推遲的背景下,高品質比賽和對抗的缺乏給中國男排的備戰帶來了挑戰,也給他們在世界男排比賽中的表現增添了變數。吳勝表示,他只能儘量直白地告誡隊員們自身的不足,只能利用現有條件提升訓練強度和難度,儘量增加隊員們的技術儲備和心理準備。

  “我覺得如果有好的技術,在思想方面就有一定幫助,因為如果説你(在激烈對抗中)扛不住,心態就會到崩潰的邊緣。”

  為了紓解閉環訓練的單調氛圍和心理壓力,吳勝有時也會通過一些方式給隊員們做調整,例如組織大家踢足球或打籃球。

  近年來,一些在國內封閉集訓時表現不錯的隊伍,包括部分原本對抗能力、抗壓能力不錯的球隊,重返國際賽場後往往遇到跟不上節奏、興奮度不夠、心理波動大的問題。

  吳勝對此有清醒的認知:“實際上這就是我們最擔心的,你別看訓練時好好的,平時打得也不錯,但到世界上一打又不行。”在他看來,這種可能性並非是避戰理由,反而使參加高水準比賽的需求更為迫切。

  “我相信如果説你再不出去打,隊員的壓力也是存在的,只有經常比賽,經常對抗,高強度地對抗,運動員才會有更大提升。”

  發球和技術全面性是提升要點

  中國男排有可能在哪些方面遭遇衝擊?提升隊伍在國際大賽中競爭力的抓手是什麼?通過一系列分析研究,吳勝已有相應結論,並正在有針對性地帶隊訓練。

  這名曾執教過多支男、女排隊伍的資深教練認為,相對於女排,男排戰術更為簡單,發球、一傳是訓練的重中之重。

  “我們現在的戰術打法和世界上(其他隊伍)基本上是相同的,包括四點進攻、後三進攻,這些都能解決。”但是,中國球員對於歐美男排的力量型發球比較陌生,同時自身的發球品質不高,如不提升將難以對對手形成威脅。

  根據他的觀察,在國內男排聯賽中,發球球速每小時80公里“已經覺得很快了”,但放眼世界賽場,時速110公里甚至120公里的發球屢見不鮮。這對一些年輕球員來講,可能“見都沒見過”。

  “能不能從發球開始攻破對方的接發球。能不能執行你自己的戰術,也主要取決於你的接發球。所以發球就是男排的一個根本問題。”

  對此,吳勝率領下的中國隊應用高臺增加發球高度,同時選調更多力量與高度俱佳的發球陪練,以鍛鍊隊員接發能力。還通過對發球測速,讓隊員直觀認識自己的發球品質。

  執掌男排後,吳勝發現與女排隊員相比,麾下男排球員對球的掌控能力比較欠缺,小球、墊球到位率不高。並且他觀察到,由於男性手指力量要強于女性,世界上男排強隊對於球的掌控能力總體來講也是要強于女排的。中國隊在這方面有短板,對串聯乃至進攻都十分不利。

  “中國女排為什麼能獲得那麼好的成績?實際上她們最強的一點就是技術全面,而且‘下三路’比其他隊伍更好。”

  作為執掌過女排的教練,吳勝希望把他對於排球的認識傳遞給弟子們。他表示,即使男排隊員在此前的訓練模式下可能不太注重對球的控制和調整,但現在重視起來並非為時已晚。

  “關鍵是要有這個思想認識。如果自己願意去做,自然就會進步快一些。”

  願結果不負漫長征途

  對吳勝的專訪結束後不久,5月12日,中國男排公佈了參加世界排球聯賽的球員大名單,中國隊離踏上此次漫長的境外參賽之旅又近了一步。

  正如吳勝在採訪中所説,考慮到賽程的漫長和歷練球員的需要,此次中國隊帶了儘量多的隊員——用滿了25人名額。

  由於國際航班和物流受到疫情影響,擺在他們面前的還有很多實際困難,可以預料,此行將比較艱苦。但隊伍從上到下對參加國際比賽的求戰意願很濃。

  “無論是我們教練也好,還是運動員也好,都希望通過此次比賽能證明我們男排還是可以的,要想盡辦法衝出去。”

  作為一名老男排人,吳勝本人對衝擊奧運資格信念堅定。他表示,參加奧運會是他接手中國男排以來的最大心願,也是這支隊伍多年以來的目標。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東道主身份參賽之後,中國男排已經連續3次無緣奧運會。

  “(雖然)一代一代衝刺奧運都沒有實現,(但是)現在我手上應該是有一批好苗子。通過這次機會,如何把他們帶到巴黎去,這是我最想的,也是所有教練和隊員的共同想法和目標。”

  談到對這趟海外征途成績、結果的預期,吳勝説:“拭目以待吧,我相信中國男排會交出滿意的答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