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徐夢桃:勇敢追夢 奮鬥不止
2022-05-16 08:59:2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奮鬥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勇敢追夢,青春無悔。”5月4日,五四青年節,北京冬奧會冠軍徐夢桃用這句話致敬青春。回顧27年的體育生涯,徐夢桃不止有耀眼的成績,更有永不放棄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她和一代又一代的有志中國青年一樣勇敢追夢,不斷奮鬥,為祖國爭光、為人生添彩。

  通過努力改變命運

  曾和家人擠在36平方米的房子裏,在燒烤攤旁長大的徐夢桃,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了夢想,改變了命運。

  徐夢桃能夠走上運動員道路,和父親徐學君有很大關係。徐學君是體育迷,喜歡體操,只可惜自己沒能成為專業運動員,於是他把自己的願望和夢想寄託在女兒身上。

  4歲開始徐夢桃練起了體操,2002年遼寧省第九屆運動會,12歲的徐夢桃斬獲3金2銀1銅。但此時她的身高已超過1.6米,不適合繼續從事體操項目。後來,徐學君得知瀋陽體院在招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第二天便帶著徐夢桃去報到。多年後,回憶起這一段往事徐爸爸依然很自豪當初的決定。

  最初接觸空中技巧項目時,5點鍾太陽剛剛升起時,徐夢桃便和大家一起開始訓練,天寒地凍,項目也很危險,但徐夢桃並不害怕。“滿山的雪會給人一種震懾感,那種自由、刺激的感覺使我興奮。”

  為了支持徐夢桃在體育道路上走得更高、更遠,徐夢桃的父母很長時間都是以燒烤攤為生,起初是露天大排檔,後來借錢開了小店。“原來我們家賣肉串沒有店面,我爸就抬著爐子在路邊賣,冬天晚上回家腳都凍得沒有知覺了,我真的是爸媽用羊肉串爐子做生意培養出來的。”説起小時候家境貧寒,徐夢桃從不避諱。

  家境的貧寒、少時的艱辛,徐夢桃並不覺得是負擔,反而給了她更多訓練和比賽的動力,她想要改變命運,讓父母過上好生活。“你要問我小時候為什麼愛這項運動?因為家裏窮,我希望努力訓練取得好成績,能讓爸媽過上好日子。是父母的堅持和付出,讓我有了今天的成績。”走出燒烤攤的艱難歲月,徐夢桃成為“寒門”孩子的榜樣。

  鋼鐵意志 創造奇跡

  “千錘百煉始成鋼,百折不撓終成才”,每一位成功者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都要經歷很多次艱難困苦的考驗,承受很多次挫折,依然毫不動搖退縮,練就了鋼鐵般的意志。徐夢桃就是如此。在27個世界盃冠軍、6次世界盃總冠軍以及世錦賽冠軍、冬奧會冠軍、“大滿貫”獲得者等一系列榮譽的背後,是徐夢桃觸目驚心的傷病。左膝前交叉韌帶斷裂、內側副韌帶扭傷、內側半月板後角變性、多發骨挫傷、關節積液、半月板摘除……兩條腿韌帶斷了兩次,10年4次大手術。

  2007年,徐夢桃第一次十字韌帶撕裂,2008年年初完成手術。這對於運動員來説,幾乎會斷送他們的運動生涯。但徐夢桃通過手術和科學訓練,忍受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痛苦後,憑著頑強的毅力,經歷了8個月的康復後重回賽場。

  徐夢桃之前右膝前十字韌帶斷裂時腿中被植入的鋼釘本該在2009年取出,但為了備戰溫哥華冬奧會,徐夢桃推遲取鋼釘手術整整一年。帶著鋼釘,她第一次參加了冬奧會並獲得第六名,19歲的徐夢桃已經做到了當時的最好。之後幾年,徐夢桃進入運動生涯的黃金期,2013年奪得世錦賽冠軍,2014年第二次參加冬奧會,奪得索契冬奧會亞軍。

  然而2016年1月新疆全國冬運會,徐夢桃在挑戰一個高難度動作時重重地摔在滑雪場上,造成左膝前交叉韌帶斷裂、內側副韌帶扭傷。醫生檢查發現,她的半月板大部分已經碎片化,不得不切除了70%的半月板,並在膝蓋中打了3根鋼釘。“傷這麼重,這次雖然手術成功了,但如果再次受傷,就怕造成不可逆的結果……”當時的手術大夫叮囑道,徐夢桃內心五味雜陳,可是倔強的她不甘心。術後經過一年的康復訓練,又重返賽場。2016年12月18日,2016─2017賽季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盃中國吉林站,徐夢桃以92.35分獲得銀牌,宣佈回歸。

  為備戰2018年平昌冬奧會,徐夢桃再次腿裏帶著鋼釘參賽。可惜第二輪的動作嚴重失誤,最終名列第九。平昌冬奧會後,徐夢桃立即做了兩條腿的半月板手術,那段時間是她最艱難的時光,“當我在病床上看著手術的兩條腿時,特別特別難受。那一刻,我開始想,自己要不要堅持到北京冬奧會,因為我要堅持就是四年,我做得到嗎?”每當回憶那一刻,徐夢桃都淚眼婆娑。

  為了能夠參加在家門口的北京冬奧會,憑藉著超強的毅力,徐夢桃再次重新站起來。27個世界盃冠軍,讓她成為了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中奪得世界盃冠軍次數最多的運動員。

  徐夢桃的堅持得到了回報,也創造了奇跡。北醫三院副院長、運動醫學科主任王健全是北京冬奧會張家口賽區中國代表團醫療專家,在他看來,徐夢桃雙腿因傷在北醫三院4次手術,能夠術後恢復,參加奧運賽事已是奇跡,能夠為國爭光奪得金牌,更是奇跡中的奇跡。

  為國而戰 拼搏不止

  “我是第一嗎?”2022年2月14日,徐夢桃為自己和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隊贏得首枚冬奧會金牌。奪冠的那個夜晚,她反復確認著。那一幕無疑是北京冬奧會最為經典的畫面之一。曾幾何時,韌帶撕裂、半月板切除等大大小小傷病讓徐夢桃感到困惑迷茫,連續3次衝擊冬奧會金牌失利讓她想要放棄,但她都咬牙堅持下來,因為在她看來,為祖國拼金牌是使命也是榮譽,付出再多汗水、淚水都值得。

  四屆冬奧會,徐夢桃都是那個“拼”金牌的姑娘。在沒有雪的夏天,徐夢桃都會到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基地訓練,北京冬奧會週期更是如此。那段時間徐夢桃從高臺成千上萬次地往水池裏跳,跳到自己都感到“絕望”,但即便這樣,她也不允許自己停下來。“這4年沒有人知道我是怎麼過來的,真的是每天都在‘比賽’。”即便這樣的高強度訓練,徐夢桃依然覺得不夠,常常給自己加練。夏天最熱的時候,徐夢桃常常一個人在操場跑圈。數不清跑了多少米,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徐夢桃拼得有多狠,周圍的人都看在眼裏。身為31歲老將的她,3000米成績是12分18秒,在中國冰雪600人體能大比武中排名第四,在空中技巧女隊成年組排在第一。

  “不要放棄你的努力,你的努力不一定什麼時候會幫到你,但一定是在關鍵時刻!”這是北京冬奧會奪冠後,徐夢桃説的最多的一句話。她覺得:“不論處於什麼水準和狀態,都需要不斷探索、總結、提高,每一次向前邁進、取得成績,都是對付出的最好回報。同時,讓你收穫經驗,接著再去克服困難,繼續突破。”

  12歲第一次練空中技巧項目時,“為國爭光”就在徐夢桃的心裏紮下根,成為冬奧會冠軍就是她的夢想。如今徐夢桃突破了更多紀錄,創造更多可能,把中國人的名字記載在這項運動的史冊上。“我和空中技巧彼此成就了對方,當升國旗奏響國歌那一刻,神聖而榮耀,自豪而硬氣,是任何事無法替代的感受。” 

  青春應該是什麼樣子?“志存高遠、滿懷激情、努力拼搏、成就夢想。”這是徐夢桃用賽場內外的表現做出的回答。展望未來,徐夢桃表示,在未來前行的道路上會有曲折,但只要付出努力就會有希望。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勝利而是拼搏,勝利是被他人定義的,拼搏才是發自內心的。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