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絕境中不放棄 陳雨菲衝破黑暗看到光
2022-05-16 08:53:2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雖然中國隊無緣2022年尤伯盃羽毛球團體第16冠,但國羽隊長陳雨菲的名字被一次次衝上熱搜。在決賽首場雙方一單的對決中,她連救三個場點,絕境中不放棄、不認輸的精神感動了每一位觀眾。而這半年以來,身處低谷的陳雨菲也一直沒有認輸,去努力衝破黑暗。

  5月14日尤伯盃決賽,陳雨菲迎戰韓國天才少女安洗瑩。雖然兩人此前交手6次,陳雨菲6戰全勝,但有三次是三局激戰。在本屆尤伯盃上,安洗瑩展現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先後戰勝了印度一姐辛德胡和世界排名第一的日本名將山口茜。

  本場比賽第一局陳雨菲率先進入狀態,連續進攻佔據主動,一度以11比4領先。但隨後,陳雨菲手感出現起伏,進攻連續出界。儘管她告訴自己“別急”,還是不斷出現失誤。打法穩健的安洗瑩逐漸將比分追平。16平後,陳雨菲又在關鍵時刻連續回球下網,17比21,陳雨菲先丟一局。

  安洗瑩士氣大漲,第二局開局6比1領先,被動情況下,陳雨菲逐漸放平了心態,耐心和對手進行多拍較量,並將比分追平。“要耐心、自信!”技術暫停期間,國羽女單主管教練羅毅剛提醒陳雨菲。重新回到比賽中的陳雨菲做到了這兩點,在與對手多拍拉吊的同時,她抓住機會進行突擊,21比15扳回一局。

  決勝局,陳雨菲開局不利。在一個長多拍丟分並一度以5比9落後時,陳雨菲意外右腳崴傷。她露出痛苦的表情,請求醫療暫停。脫下鞋子,她的右腳纏滿了繃帶。去年,陳雨菲就因為右腳腳踝意外扭傷而退出了年底的世錦賽。因為傷病的原因,之前幾個月陳雨菲的訓練並不系統,來到曼谷的前幾天,陳雨菲在一次夜跑中又被絆倒,所以這次尤伯盃帶傷作戰的她,整體狀態並不在最佳。

  此刻決賽又一次崴腳,面對困難陳雨菲沒有退縮。即使右腳還是很疼,她依舊選擇堅持。

  5比13落後時,陳雨菲繼續耐心和對手打拉吊,同時控制自己的失誤,6比13、7比13、8比13……一直到15平。“剛開始那幾分,腳還是比較痛,所以回來的時候比分更落後了。”回顧最難的那段時間,陳雨菲説,“也有好處,就是我不會那麼心急,比較耐心拉吊,而且我在逆風邊,可以更慢一點,之後腳也慢慢活動開了。”

  連續多拍的爭奪讓20歲的安洗瑩體能也出現了下滑,甚至申請了醫療暫停。暫停回來後,安洗瑩重新振作,加強了突擊進攻。而陳雨菲又連續出現失誤,安洗瑩20比17獲得場點。面對絕境,陳雨菲沒有放棄,她一直保持自己的速度。安洗瑩由於體力不支,連續出現失誤。陳雨菲始終佔據主動,連續挽救3個場點,將比分追至20平。“對手快要抽筋了,但她也沒有放棄,每一個球都能救到。如果我著急打死,就會失誤。”關鍵時刻,陳雨菲一直提醒自己“冷靜一點,慢慢拉,相信自己。”

  最後的角逐,雙方都在咬牙堅持,堪稱意志力的比拼。這場女單爭奪耗時長達91分鐘,陳雨菲堅持到了最後,也笑到了最後。

  隨著安洗瑩連續兩次回球出界,陳雨菲22比20逆轉取勝,為中國隊拿到了決賽的第一分。在結束的那一刻,陳雨菲和安洗瑩都躺在了地上。羅毅剛教練走到陳雨菲身邊,將她拉起來。而另一邊,安洗瑩也在教練成池鉉的攙扶下起身。

  儘管這屆尤伯盃陳雨菲狀態並不在最佳,但6次出場保持全勝。“狀態不好,也不能隨隨便便輸球。”這是陳雨菲一直以來的目標,尤其是在團體賽中,“團體賽輸球難過就會放大。”經歷了2018年的半決賽失利和去年決賽的輸球,陳雨菲這一次更加明白團體賽上擔任一單的重要性。

  這一次,她還主動承擔了尤伯盃隊長的職責,“不僅要好好守住自己這一分,還要給團隊作力所能及的貢獻。”團隊精神一直激勵著陳雨菲成長。雖然自己幫助球隊在決賽中拿到分數,但中國隊卻沒有獲得冠軍,大家都為陳雨菲感到遺憾,但陳雨菲卻在賽後主動去安慰輸球的隊友,“團隊對我而言永遠大於個人,所以這次比賽我那麼緊張,也始終打得那麼磕磕絆絆。團隊對我的意義很不一樣,沒有集體就不會有我,在我失利的時候,她們站出來保護我,在她們遺憾的時候,我也要用自己去溫暖她們。”

  尤伯盃決賽前,陳雨菲在個人社交平臺上寫下這樣的語句。“四年了,在我最低谷的情況下,迎來了這屆一模一樣的尤伯盃,這半年發生了很多,經歷了很多,身體和訓練始終難以步入正軌,感覺自己身處黑暗,找不到出路。”“再堅持一下,再勇敢一點或許就能看到光亮。”而面對尤伯盃最後一戰,她説:“再黑暗我也要去尋找自己的光。”

  憑藉堅持和毅力,陳雨菲衝破了黑暗,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光。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