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是留是退?李霄鵬“尬等”國足換帥決策
2022-05-17 08:54:5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14日,亞足聯通過官方渠道宣佈原計劃在中國舉辦的2023年亞洲盃賽易地舉辦。這一結果無疑將對中國隊接下來的各項工作産生影響。雖然中國隊無緣躋身卡塔爾世界盃決賽階段後,本年度暫無大賽任務,但鋻於亞洲盃戰績與2026年世預賽競爭利益息息相關,因此國家隊備戰工作依然重大。

  有關現任主帥李霄鵬去留問題的答案,需儘早明確,從而方便球隊儘快找準方向,投入新週期備戰。據了解,從今年3月底國足結束12強賽征程後至今,球隊管理方並沒有就現任國足教練團隊去留問題公開給出説法,這也導致李霄鵬個人暫時置身於某種尷尬之中。

  國足東道主球隊身份不復存在

  在2023年亞洲盃確認易地舉辦後,中國隊雖作為卡塔爾世預賽12強賽暨亞洲盃預選賽第二階段晉級的12支球隊之一,名正言順地挺進亞洲盃決賽階段,但因為東道主球隊身份不復存在,因此受國際排名跌落至亞洲第10位影響,只能以第2檔甚至第3檔球隊身份參加明年的亞洲盃正賽。

  按照中國足協5月16日上報給上級體育管理部門的開賽方案(終稿),新賽季中超聯賽計劃于6月3日開幕。而國際足聯、亞足聯賽歷顯示,最新一段國際比賽日週期將安排在5月30日至6月14日,這意味著國足將不會在這段週期內安排集訓、比賽。

  按照競賽計劃,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預計將在9月安排5輪足協盃正賽比賽或職業聯賽,那麼受此影響,國足亦有可能不在當月國際比賽日週期內安排集訓和比賽。由於卡塔爾世界盃開賽前,本年度僅剩下這兩段國際比賽日週期,因此在U23國足確認赴日本參加東亞杯的情況下,國家男足本年度很可能再無賽事任務。

  國足“群龍無首”是不合適的

  但對於一支國家隊而言,超過半年時間沒有集訓或比賽,其實並不正常。截至目前,亞足聯除確認2023年亞洲盃易地外,並沒有改變比賽賽期的計劃。而在結束卡塔爾世預賽征程後,中國隊客觀上需要經歷更新換代。即便球隊受疫情等客觀因素影響短期內無法落實國際熱身賽,但仍需要必要的備戰規劃,“群龍無首”顯然是不合適的。在這種情況下,李霄鵬團隊是留還是退,需要儘早得出明確説法。

  5月16日,有媒體報道稱,“國足大概率會選擇一位新的主教練”。不過,目前中國足協方面並沒有得到這樣的確認信息。需要説明的是,李霄鵬團隊的任用是在以體育管理部門牽頭的國足“領導工作小組”主導下落實的,那麼即便確認換帥,也需要由球隊管理方通過嚴格的程式來具體落實。從這個角度來説,圍繞此事的決策權並不在中國足協,或者説中國足協也在等待。

  留任還是卸任至今沒有確切答案

  據了解,當初球隊管理方選用李霄鵬時曾明確過一點,那就是正常情況下,國足短期內不換帥,其情形與國家女足選用水慶霞擔任主帥的情況一致。

  不過截至目前,球隊管理方並沒有對李霄鵬去留問題給出確切説法。李霄鵬甚至至今還沒有接到“彙報12強賽最後4輪帶隊工作”的通知。換言之,對於自己是留任還是卸任,李霄鵬本人至今沒有確切答案。從嚴格意義上來説,李霄鵬依然是國足主帥,那麼他接下來是否應該繼續為球隊下階段備戰開展各項準備工作呢?

  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